> 专题汇总 > 图解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纪念我们的朋友大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克伟
 

  初识大猫,是2012年中,源于他来搜狐财经前的一篇作品,《重庆模式是什么?》,惊讶于他的表达方式,更惊讶于他对新闻的理解角度与深度。“所见即表达,形式即内容”,当时这种崭新的新闻报道模式,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然后基友宇翔的引荐,史彦璐璐拍板,三天后,大猫坐上了我们去京郊雾灵山团建的大巴车,正式成为搜狐财经的一员。

  《如果有一天我们老无所依》、《谁动了我们的养老金?》,养老金是大猫在搜狐交出的第一份作品,这也是第一次有人用简单明了的信息图形式,来讲述养老金亏空到底是怎么回事?那时,甚至都还没有选定新栏目的名字,大猫汇总了所有人的意见,最终由璐璐拍板了“看图说话”的名字,后来为了更有财经范一点,改成了“图解财经”,那是后话。

  大猫是可爱而单纯的人,真的单纯真的善良,也许这类词语略显俗套,但这真的就是他,他并非一个苦大仇深,地命海心的人,对工作热情,都源自是他对生活的思考,真诚的思考。《中国上班族,你幸福吗?》《中国消费者都是冤大头?》,这是随后的两期作品。

  《个税起征点为什么不能提高?》是第一次在微博上迎来爆发的图解,不过,3万多的转发以及若干大V的追捧,是源自图中的一个内容:“公司付出9366,最后到手只有5003,有46.6%的钱交了四险一金和个税”,而这个,其实并非全篇的重点,美中不足,也是大猫的小小遗憾。

  2013年初,《劣质的石油,要命的空气》,真正迎来栏目的爆发,北京持续数日的可怕雾霾让这期报道来的正是时候,总计百万的微博转发,数万意见领袖的争执,可以说,后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的出面回应,以及随后油品质量升级文件的出台,盖因这张图引爆的舆论热潮,大猫也火了。

  《高端市场不给力,屌丝市场前景好》,这是一张很有意思的作品,有外媒将它翻译成英文,然后被国内媒体翻回中文后重推,标题为“外媒眼中的中国屌丝”,成了一篇典型“出口转内销”的作品。也许有人眼里的大猫就是这样一个努力逆袭的屌丝,其实,在我看来,这种看法不过一些错觉罢了。

  以大猫的家事出身,足够自己过上一份体面而富足的生活,他很多的经历更多是主动和叛逆的选择,是保有善意又充满理想的折腾罢了。他也从未渴望过有多么的成功,只是想不断找寻自己的价值,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罢了。

  当然,长久以来,他早已赢得了我们所有人的尊重,发自内心的尊重。

  《银行为什么缺钱?》,这是迄今最为成功的作品,大猫用一个通俗到令人发指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复杂的金融原理,从普通读者、到专业金融人士,包括央行等监管层,这期作品几乎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誉。也是这期作品后,出版社找过来的,出书的想法由此而生。

  2013年年底的搜狐内容部年会上,大猫获得了优秀员工的奖励,奖状是我代领的(他的好基友刘宇翔也是优秀员工,所以只好我去代领了),那天大猫有事晚到,我跟宇翔恶作剧,把奖状摆在桌上,调了一张他的黑白照片,点了两根烟,拍照后发给当时还在来会场的路上的他,“交友不慎!你们这帮坏人……”,晚到的他第一句话说到。那晚我们都喝醉了,他扛史彦回的家。

  大猫读书很杂,知识面很广,也有着不错的演讲口才,身上有一股IT理工代码男的气质,而转型做产品经理,是他一直的理想。也许,30岁时的大猫就会是一位产品经理,但出生于85年的他,生命定格在了2014年。

  大猫是一个对于政治话题天生反感的人,因为反感,也对它天生白痴,他分不清也不想分清“人大政协”“政治局”“中委”等等五花八门的机构为何物,也搞不懂橡皮图章的程序为何要如此庄严和严肃。但在逼迫下,在三中结束的当晚,他还是熬了一整夜,做出了《五点看完三中全会公报》这个选题,时间角度皆秒杀同行,这篇也上了搜狐首页的头条。不过,此类选题,大猫以后再也没有兴趣染指了。

  今年夏天,正巧大猫去兰州玩,而正巧那天我也回老家,我请他吃了盘兰州著名的手抓羊肉。还记得当时的他对社会舆论的转左以及管制的升温忧心忡忡,“这个社会会不会变得更糟糕”?我还记得他问我的问题,只是我的答案,已被他带到厦门的街角路旁,消散殆尽。

  年底有一次,大猫回老家处理完一堆琐事之后,周一下班后一起在云南菜吃饭,智瑛请客,我们喝着米酒,聊到童年,聊到创业,聊到父母,聊到他所渴望的爱情……,而那些,竟然成为我们最后一次聊天。

  《交通事故死亡率这么高,谁的错?》,这是图解财经第199期作品,大猫曾为这个上线即被删的作品百思不得其解,他抱怨到,自己对路权问题客观理性的探讨,为何在有些人眼里就变了味道。我还解释说,可能是图内“2012年交通事故死亡16万人”“是10年前的两倍多”等内容,让一些人觉得分外扎眼。这篇上线整整15天后,他也走了,也是因为交通事故。

  大猫,原名张韧刚,2014年12月27日晚23点,他被一辆超速的出租车撞倒,永远倒在了厦门龙虎山路口。

  我一直相信,生命会通过某种方式获得延续,可能是依靠血脉传承,也可能是靠记忆的留存,也可能是那传播与沉淀的一幅幅作品。而大猫的生命,就在那一张张作品以及一桩桩回忆里面。

  安静的大猫,这个名字可能就停留在了图解财经第201期,但他本人,又何尝不如这201篇网页一样,仍然鲜活,永远在线!

  (文/安克伟 2014年12月29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29/n407395025.shtml report 2695  初识大猫,是2012年中,源于他来搜狐财经前的一篇作品,《重庆模式是什么?》,惊讶于他的表达方式,更惊讶于他对新闻的理解角度与深度。“所见即表达,形
(责任编辑:UF00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