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商部原总经理宗新华被调查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接受组织调查

  据国务院国资委纪委消息: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驻委监察局)

  简历:

  宗新华从200

8年新联通重组时就担任电子渠道中心负责人。2008年,网通、联通重组为现在的联通,新联通成立了电子渠道中心,是首个以独立部门经营电商业务的运营商,宗新华担任电子渠道中心总经理。

  联通电商“三朝元老”

  2007年下半年,联通的电商业务开始起步。而那时我国电子商务也才刚刚起步,宗新华完整经历了联通电商业务诞生、发展过程。

  2008年,网通、联通重组为现在的联通,新联通成立了电子渠道中心,是首个以独立部门经营电商业务的运营商,宗新华担任电子渠道中心总经理。

  后来,联通以电子渠道中心为基础成立了电子商务部,从总部到省公司、到地市分公司均成立了分支,宗新华继续担任电子商务部总经理。

  进一步架构重组中,联通总部的信息化部、电子商务部合并为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宗新华第三次成为部门总经理。

  在联通的组织架构中,原信息化部负责IT支撑系统和内部信息化建设,而支撑能力同样是联通着重发展的四大能力之一,其他包括网络、业务、销售能力。

  2007年,全国电商只有淘宝、卓越、当当少数电商平台,整体上处于摸索发展阶段。而宗新华肩负将电商平台发展为联通主要销售平台的重任,同时以电商“集中化”、IT支撑能力“集中化”为基础,构建了联通整体“集中化”运营模式。

  “电信运营商对于电子商务到底怎么干?为什么干?将来要干成什么样子?想法都不一样,观点也不相同。”宗新华曾对媒体这样回忆当年的情形。不过,网上营业厅很快展现出新生事物的强劲动力,公开资料显示,联通电商平台销售最初几年的增长率多年连续超过50%。2011年,联通电子商务的营业额已达到230亿元。

  到了2012年,联通首次在年度工作规划中提出“将电子渠道打造成销售服务的主渠道”的口号。

  而宗新华曾预计,到2014年,联通电子商务平台销售所占比重将达到30%,查询及充值缴费服务占公司比重将达到50%,销售额会超过500亿元。

  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张智江同样带领了联通3G网络建设快速发展。二人同属于联通内部对副总裁汇报的二级领导。同样,联通官方昨日也未披露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的具体细节。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二人的轨迹也有交集。在宗新华担任联通电子商务部总经理时,张智江曾多年担任联通技术部总经理,两个部门同属于联通总部。

  2013年底,联通集团层面迎来一次重大人事变化,多年分管市场的李刚接手分管技术,而原来分管联通网络建设,也即张智江工作范围的张钧安则改为协助分管信息化和电商,也即宗新华的工作范围。两人中,李刚今年年初已经从联通离职。

  联通业务发展遭遇挑战

  面对4G发展机遇,联通今年年初推出了“3G、4G一体化”战略,后来又推出“双4G领先计划”,并推出“1+1”新的产业链建设战略。张、宗二人实际上是实现上述众多战略、计划的实际执行者。

  张智江是联通3G中期、4G早期网络建设的实际负责人。张智江被调查的同时,联通正在部署FDD正式发牌前的“只建网、不发展用户”FDD4G网络建设。而宗新华被调查时,联通刚好升级了系列集中运营战略。

  中国联通曾对外声称,自己是“IT集中化、一体化”战略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事实上,宗新华是联通上述战略的强力执行者,相当程度上也是先行者。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联通电商还处在电子渠道中心时期时,宗新华就主导搭建了联通电子商务的“一级架构”系统,采用统一域名“www.10010.com”。后来,电子渠道中心升级、两部门合并,新的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不仅新建了除网上营业厅、短信营业厅、手机营业厅之外其他电商平台,还吸收了统一的IT支撑能力。

  在“IT集中化、一体化”战略方面,联通打造了以CBSS系统和沃易购系统为核心的全国统一集中运营平台,并建立了“四个一级”的全国集中运营体系(一级运营流程和作业模式、一级产品设计和营销活动管控、一级指挥调度和组织管控与一级信息系统),从3G时代的“六统一”运营全面进入了4G时代“全国统一集中运营”时代。

  “1+1”战略的提出,更加强了联通“全国统一集中运营”趋势。在11月的联通“双4G领先计划产业链高端峰会”上,联通相关负责人曾这样解释“1+1”:第一个“1”是统一政策、分级合作,第二个“1”是唯一政策、一点合作。

  4G时代商业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急需产业链各方的创新变革,而“沃易购”平台正是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了终端和业务的“集中化、扁平化、透明化和端到端”的运营,利用多边网络效应和平台经济效应打造了产业链经营生态圈,得到产业链各方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在传统分级合作模式基础上,联通计划建立全国统一的“双4G终端+核心渠道+专属定制业务政策”的垂直区隔合作新模式。所谓“1+1”,第二个“1”是指“唯一政策”、“一点合作”。和张智江一样,宗新华掌握着对产业链合作伙伴的生杀大权。

  另外,联通“沃易购”电商平台正被联通视为其“深化改革”、“创新经营”的战略重点。在联通相关负责人看来,“沃易购”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段实现了终端和业务的“集中化、扁平化、透明化和端到端”的运营,利用多边网络效应和平台经济效应打造了产业链经营生态圈。

  联通提出了2015年销售1亿部“双4G”手机的业务目标,在4G网络建设投资力度上,联通本来就不如中移动资金宽裕,在接连失去网络建设部门、电商渠道部门一把手后,能否完成上述销售目标、实现“全国统一集中运营”商业模式变革,出现了变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30/n407409009.shtml report 3356 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接受组织调查据国务院国资委纪委消息: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