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号专车为城市交通变革提供新思维(图)

来源:新京报
一号专车为城市交通变革提供新思维

  近日,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约租车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的交通、法律、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了在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如何逐步形成新的城市交通模式。与会专家肯定了以一号专车为代表的新兴出行方式为城市交通领域变革提供的新思维和路径。

  专车不是搅局者

  多位学者认为,以一号专车为代表的约租车模式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丰富了市民的出行选择,未来将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据调查,目前大部分城市中只有60%-70%的用户能够打到车,尤其高峰时期能打到车的用户只有30%-40%。而城市内的出租车总数有限,不可能大规模增加,这让城市约租车服务有了原始生存空间。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认为,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许多过去不可能的事情成为了可能,行业需要重新想象,而不是打补丁。今天的发展是新技术替代旧技术的过程,未来十年交通领域将发生巨大深远的变化。行业应当服务于百姓,服务于明天,而不是长期受困于昨天。

  薛博同时认为,以快的打车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诞生以来做了两件事情,一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出租车行业的运营效率;二是通过一号专车等约租车业务,将车与司机通过信息技术平台串成了一个价值链,而一号专车就处在整个资源整合链的模式上。

  作为出租车代表的南京十佳出租车驾驶员殷浩认为,一号专车的出现,可能促使一些退役下来的司机华丽转身,将促进约租车市场的发展,并且反过来对出租车公司的体制改良提供契机。

  中国交通报社运输中心副主任王涛则认为,一号专车不是搅局者,而应该被看做破局者和立局者,为行业树立良好的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等。

  与出租车互为补充

  对于约租车行业是否会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冲击这一问题。多数专家认为,两者定位有明显差异,是互为补充的关系,不会造成冲击。

  一号专车CEO李祖闽将出租车和约租车的关系定义为必需品和奢侈品。在他看来,一号专车主要是做增量市场,对乘客做增值,“把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挖掘出来,提供给他们个性化的方案。”

  “和出租车相比,约租车有不同的市场目标人群。”李祖闽打了个比方,这就像奢侈品也有自己的市场一样。这是马斯诺原理决定的,每个人都有高层次的需求。

  事实上,由于受众群体的定位差异,专车服务对出租车并不存在冲击。商务租车只是其中的补充,将会和出租车共存,并不会抢出租车司机饭碗。

  薛博也认为,约租车和出租车彼此的目标群体是相互错开的,就好比头等舱对经济舱,没有替代性。在他看来,一号专车不会冲击出租车行业。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大松的赞同,他认为,约租车的车型、价格、服务定位等与用户个性化需求相符合,是对现有出租车行业的有效补充。

  专家认为,当前国内各城市居民的打车需求与供给水平严重不平衡,不管是普通消费者还是中高端消费者个性化的出行需求都没有得到很好满足。一号专车的出现适应了高端的个性化需求,在定位上,和普通的出租车是没有竞争的,因为定位不一样,服务人群不一样,需求不一样。交通领域的改革应当以服务于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对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应当抱有宽容的态度。

  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

  约租车行业的法律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肯定的是,一号专车模式会成为解决出行难、打车难的一种有效途径。特别是在需求越来越个性化的当下,满足了“点对点”的服务要求,也是未来公共服务升级的一种趋势,但同时需要在政府的引导下实现善治。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的副教授王军认为,目前约租车市场法律还未完善,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引导。

  王军是《民法》、《合同法》方面的资深学者。在他看来,以一号专车为代表的约租车平台是传统出行与移动互联网的跨界合作,有效利用了闲置车辆,提高了出行效率。“此类跨界,应该是需要引导,而不是阻止。”

  形容移动互联网与约租车行业的融合被王军认为是人类交通领域的“第三次变革”,前两次分别是从马车到汽车及电话的出现发展了电召。约租车服务面临的法律问题是王军特别关注的。“我们现在的法律框架仍然是出租车业和租赁车业是分立的,是两个行业。出租车有提供车和驾驶劳务,而租赁车只提供车没有驾驶劳务,这是目前还没有改变的一个框架。”

  期待专车服务合法规范

  在常规公交难以满足市民需要的情况下,有市民提出,希望让专车服务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并让其更加合法化、规范化。

  “以前,下班回家通常坐地铁和出租车,但打不到车的时候只能来选择专车服务,最近基本上都会选择打个一号专车。”家住牡丹园的王小姐为了方便上下班,她和顺路的同事最近经常一起打个专车上下班。既可以避开高峰期难打车的情况,又可以享受到更好的专车服务。

  “既然市民欢迎,就说明它们填补了一定的市场空白,希望政府能使其合法化、规范化。”市民余先生表示。他期待相关部门可以尽快研究如何规范、引导这些新兴的交通服务健康发展。(李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30/content_554879.htm?div=-1 report 2642 近日,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约租车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的交通、法律、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了在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如何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一号专车为城市交通变革提供新思维(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