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局放松结售汇头寸管理 银行收“礼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姜琳)记者30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为便利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考核周期由日调整为周,这对银行无疑是提升头寸运用灵活度的政策“ 礼包”。

  在废止了原有14条外汇管理法规基础上,《细则》整合银行即期结售汇、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业务的市场准入管理,简化银行结售汇信息变更备案程序;取消设置个人本外币兑换统一标识的要求;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按日考核调整为按周考核,取消结售汇综合头寸与外汇贷存比挂钩的政策;下放银行资本金(营运资金)本外币转换审批权限,取消银行代债务人结售汇审批等等。

  由于以上政策调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0日在网站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整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准入指引的通知》称,此前已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外汇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试点会员资格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自动获得相应权限的正式会员资格。

  据外汇局国际收支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是按照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总体要求,根据商业银行集中反映的意见形成的,主要目的是激发市场活力,给银行更多自主空间。比如过去结售汇市场准入都是放在总局汇总统一管理,此次调整后,各地商业银行可以直接通过当地外汇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申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调整最大的亮点是取消结售汇综合头寸与外汇贷存比挂钩,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考核由日改为周。

  “过去的要求主要是加强外汇管理、防止热钱流入,当时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美元贷款迅速增加,但随着2014年人民币汇率进入双边波动幅度加大的新常态,银行美元贷款普遍较低,挂钩外汇头寸与贷存比已经没必要了,而且银行每天都要报头寸、轧平头寸很麻烦。”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助理朱阳告诉记者,“扩大结售汇头寸报送周期后,银行可以更为灵活地运用头寸,可能一周头几天头寸为负,只要后几天为正就可以。我们最希望的状态是最终取消结售汇头寸管理。”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结售汇综合头寸的考核由日扩展到周,使得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及对外汇市场走势的判断增加或者较少持有头寸。只有松绑银行的持汇售汇行为,减少行政束缚,银行的交易行为才能更加积极,汇率才能更准确体现供求,外汇市场才能更好发现均衡价格。

  据介绍,《细则》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

  作者:姜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30/c_1113832011.htm report 2013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姜琳)记者30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为便利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