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一“造假股”惊现“五连涨” 万福生科欺诈轻罚退市制度遭质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 武卫红)广受关注的创业板造假第一案在历时一年多后终于尘埃落定。万福生科因欺诈发行罪被罚850万元,原董事长获刑3年半。然而蹊跷的是,12月12日复牌后的万福生科,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一只名声扫地的造假股票疯狂涨停的背后,到底 有何玄机?

  万福生科再显“妖气”,深陷亏损却连拉五个涨停

  30日创业板指开盘跳空后迅速下跌,个股普跌。然而令人关注的是,25日停牌的万福生科当日一复牌便一枝独秀,开盘直奔涨停,多达4万手的买单将其牢牢封死在创业板市场涨停板首位。

  记者发现,自12月12日首次复牌以来,万福生科股价已经连续拉出了五个涨停板,股价已经从停牌时的5元多蹿升到了9元多,短短一个月接近翻番。

  此次股价再次异动与万福生科最新发布的一纸公告密切相关。29日晚间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欺诈发行罪罪名成立,公司被罚款850万元,原董事长获刑3年半,并处罚金10万元。

  这只深陷亏损、依然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股票在上述“不光彩”的公告发布后,股价却依然能够神奇地起死回生,不跌反升,令人惊讶。

  市场人士表示,万福生科股价的异常波动非常奇特,连续涨停的背后“妖气十足”,值得警惕其中暗藏的巨大风险。

  从其他个股情况看,昌九生化、成飞集成等个股在大跌之前都曾连续涨停,最牛个股成飞集成今年股价更是从15.1元一路攀升到最高72元以上。但最终昌九生化连续10个交易日跌停,成飞集成也连续跌停。不少股民因此可能面临巨大风险和损失。

  连续涨停暗藏玄机,多个“题材”真假难辨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万福生科一系列股权转让、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动作频频,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动作都在为重组和保壳积极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万福生科近期还获得当地政府一笔高达1600万元的“非常补贴”。近期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已经发生变更,此后重组预期被迅速点燃。

  “从股价波动情况看,万福生科复牌后股价频频涨停,主要还是因为市场预期万福生科不会被强制退市,继续借重组进行炒作。”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说,“甚至不排除背后有机构资金参与其中。”

  “一些机构常常利用重组概念操纵股价,通过散布重组消息引诱股民跟进,拉升股价后在高位抛出获利,但实际上并没有任何重组计划。”另一名市场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也很普遍,监管机构应当对股价异动的这类股票密切监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4月23日万福生科停牌前一天,该股还突然大涨,收盘上涨7.21%,盘中一度冲击涨停,而且当天该股成交突然飙升,较前一交易日翻番,高达18.14%的换手率也较前一交易日翻番。

  “市场热衷炒作重组与地方政府利用各种行政资源"拉帮配"鼓励重组不无关系,一些公司重组失败了也会上涨,往往就是因为市场预期失败后还有重组机会。”苏培科说。

  “欺诈罪”处罚“轻描淡写”,暴露我国退市制度不完善

  与股价异动同样让人关注的是,万福生科因欺诈发行罪只获“轻描淡写”的处罚结果。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肆虚构利润高达5815万元,虚增营业收入高达2.86亿元,欺诈发行募集资金4.25亿元,而最终公司仅仅罚款850万元,原董事长仅获刑3年半,这样的处罚力度明显过轻,根本不足以震慑高发频发的违法违规行为。

  广州颐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志勇表示:“相比万福生科大肆造假和欺诈发行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处罚结果确实太轻,暴露了我国退市制度不够完善。万福生科此次股东变换后得以复牌,也说明了监管有问题。这样"负面标杆"的公司应该让其退市。”

  苏培科也表示,相比美国对于安然公司造假的处罚力度,万福生科的处罚可以用“轻描淡写”来形容。“安然造假丑闻中,公司高管被判100多年监禁,高管被罚近2亿美元。”苏培科说,“从2007年的杭萧钢构案,到2011年绿大地案,再到此次万福生科案,违规成本过低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造假行为。应当坚决让这类名声不佳的公司退市,并赔偿投资者损失。”

  记者了解到,美国证券法对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的违规处罚非常严厉,同样,对于中介机构的处罚也异常严厉。在安然事件中,中介机构JP摩根公司和花旗集团的罚金高达3亿美元,曾经是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因此倒闭。相比之下,在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同样承担中介机构的湖南里程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常德分所仅获罚人民币66万元,处罚“天壤之别”。

  作者:武卫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2/30/c_1113833061.htm report 3139 新华网广州12月30日电(记者武卫红)广受关注的创业板造假第一案在历时一年多后终于尘埃落定。万福生科因欺诈发行罪被罚850万元,原董事长获刑3年半。然而蹊跷的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