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动车“油改气”即将叫停 相关企业被迫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尹一杰 北京

  机动车“油改气”即将叫停 相关企业唯有转型

  盛行一时的机动车“油改气”迎来了一纸封杀令。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不

允许继续进行在用机动车“油改气”。

  国家质检总局的这一文件也随即在业内掀起广泛讨论,《指导意见》中对叫停机动车“油改气”的理由是,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相关规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指导意见》的起草联合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国家安监总局。对于此次叫停,业内多名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并不认同。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表示,对于一些有交通清洁化规划的城市,叫停“油改气”将无形中加快车辆报废的节奏。同时,私家车主只能等到车辆报废才能换成天然气汽车,每年也将因此减少60万-80万辆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的增加。

  “在国内很多个省份,除了出租车行业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选择‘油改气’,相比汽柴油,烧气的成本要低很多,突然叫停,消费者肯定会对这个文件存在意见,但目前,在一些省份‘油改气’业务还能办理,有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执行,政策传达和全面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一名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

  被指“一刀切”

  随着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数年来,作为清洁能源的主要消费主体,天然气被陆续广泛应用于交通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压缩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将近300万辆,其中,个人“油改气”改装车约160万辆。

  由于目前全国使用燃气供给系统的车辆数量较多,主管部门的叫停令也招来了包括各界的诸多质疑。

  “政府可以指定相关标准加强规范,但大范围叫停与‘发展天然气汽车’的政策趋势不符。”刘毅军说。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谦表示,“一刀切的政策会损害改装产业的利益,应该促进原装燃气汽车和规范改装企业两条路去规范市场。”

  而面对市场质疑,国家质检总局也在其官方网站对网友的质疑进行了回应,称“油改气”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四点:合法性问题、安全性问题、改装企业能力参差不齐,难以保证改装车性能,以及改装企业使用的燃气专用装置缺少认证和监管。

  国家质检总局的回应中指出,由于存在上述四点问题,改装车辆的安全、排放不达标、发生漏气、动力性能差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且目前燃气车辆整车制造企业产品已能满足市场需求,“应鼓励使用整车制造企业生产的燃气汽车,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行为。”

  “质检总局说的这些问题的确存在,过去几年由于‘油改气’更加经济,所以很多省份都冒出来一批以‘油改气’作为主要业务的汽车改装厂,有些汽车维修公司也新增了这项业务,但由于技术水平以及装置的水平都不一样,存在问题也在所难免。”上述机构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近年来“油改气”车辆发生的安全事故,在河北、四川等省份,皆发生了“油改气”车辆发生爆炸等事件,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

  但即便如此,《指导意见》对“油改气”突然叫停还是遭到了部分业内企业和消费者的抗议。

  “主要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涉及到的人群比较多,属于重大的民生事项,安全和环保以及监管不可少,但也要考虑到现实情况。”上述机构人士说。

  多名企业人士也同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接下来业内公司也将向有关部门递交反对意见的材料,建议监管部门“合理公平地推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相关企业将被迫转型

  经过数年积累,“油改气”已催生出一大批关联厂家,叫停令将使业内相关公司不得不加快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机动车“油改气”在2007年后日益盛行,而在市场的火热需求下,在全国各地各种改装厂也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出现,其中,虽然存在一批未获得质检部门资质的改装企业,但大部分则都具备当地质检局颁发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护许可证。

  “现在各省从事汽车改装业务的企业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但这个数量肯定是非常大的,有些三线城市都有数百家正规企业,现在被叫停,这些企业就意味着倒闭。”上述机构人士说。

  “对我们来说就是灭顶之灾。”针对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指导意见》,山东济南杰瑞汽车油改气设备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说。

  湖南一家油改气企业负责人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油改气工厂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但投资成本也在数百万之间,“现在不能再从事油改气业务,这些投资不一定都能收得回。”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同时从行业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场上能提供原厂双燃料汽车车型的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比亚迪、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上海大众等几个公司,目前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然气汽车专委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天然气汽车绝大部分是“油改气”车辆。截至2013年底,国内天然气汽车总量超过400万辆,其中80%左右即约300多万辆是“油改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231/n407442859.shtml report 3109 机动车“油改气”即将叫停相关企业唯有转型盛行一时的机动车“油改气”迎来了一纸封杀令。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