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字不识,哪还能上网?”——“老张”的“抢票”困惑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张佩佩 罗争光)要说老张本不该凑这热闹的,临近春节,又加上今年预售期提前,火车票早就“一票难求”。但老张不得不到北京办点儿事,为了回老家河北保定,就只好去北京站排一次买票的长队。

  上网买,或者电话订票,都很方便的,为什么非要来排队?

  面对这样的问题,老张咧嘴一笑:“我一个字不识,哪还能上网啊?”

  老张今年61岁了,穿着一件老式的军大衣,佝偻着身子挤在铁路北京站售票大厅的购票队伍里。

  北京站一号售票大厅有20多个售票窗口,10多台自助售票机,二号厅以及中间的走廊里自助售票机更多,但各个窗口依然挤满了人。自助售票机前多是年轻人,而在窗口前排起长长队伍的,大多是老张这样的中老年人,不少是头发花白的老者。

  老张说,自己每年都要来北京几次,每次买票都要排队“遭一次罪”。有时候,他尽量错开客运高峰,但有的时候没办法错开,结果往往买不到票。为了省钱,他就“在火车站将就一宿”,第二天继续排队。

  被告知可以用手机上网或者电话订票,老张有点怯,又有点好奇。“手机没有网啊?”“电话(购票),怎么用?”

  记者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并大致讲解了一下订票流程。老张一边满眼疑虑地看着,一边又忍不住不时插话:“怎么查时间啊?”“怎么输地点?”……20分钟后,老张还是放弃了,“这半天,光话费就得多少钱啊?还不如直接来这(排队)买省事呢。”

  要不再(教你)用网络订票试试?

  老张很快从口袋里掏出一部绿色屏幕的诺基亚手机:“我看不懂,手机只能打电话接电话。”

  记者用自己的手机给他演示。然而,刚刚打开“订票助手”,就提示“网络连接异常”,再一番尝试,终于登陆成功。老张马上问:“能查一下1527次车第一站到哪儿吗?”

  记者有些“晕”—貌似这款APP还没有设计这种功能。记者只好再次尝试用浏览器登陆,可惜网速非常缓慢。大约10分钟后,浏览了几个无关网页的记者只好告诉他,查不到相关信息。

  老张说,算了,反正自己也不打算学这些了。因为年纪大,又不识字,他每次出门,儿子、儿媳妇都给他画好地图,告诉他怎么走。

  在窗口如愿买到票后,老张拿着票和找的零钱离开窗口。向前走两步,又突然抬头问:“你看她给我找的多少钱啊?”记者看了一眼:“17块5。”“找的对不对啊?”记者又帮他看票面信息,告诉他是对的。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不识字。”

  记者想,像老张这样出远门却不识字的人,应该是极少数个例吧。然而,在排队购票的队伍里问一圈,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39岁的老赵也不识字,他和同伴从辽宁来,要从北京转车去包头,好不容易排上队,结果售票员告诉他们当天的票已经卖完了。

  “你们来之前可以上网查一下余票,免得白折腾。”记者说。老赵男子马上反问:“怎么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1/04/c_1113866857.htm report 1363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张佩佩罗争光)要说老张本不该凑这热闹的,临近春节,又加上今年预售期提前,火车票早就“一票难求”。但老张不得不到北京办点儿事,为了回老家河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