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锐风电:大股东易位化解债券兑付危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陆宇 北京报道

  通过引入新的机构投资者,2014年12月29日,华锐风电(601558.SH)兑付了本息共计25.6亿余元的债券回售资金,最终化解了此次债券兑付危机,股票于当日复牌。

  该笔债券来自2011年底,华锐风电发行了上市当年第一期公司债券,规模28亿元。 其中品种一(以下简称“122115”)为5年期,附第三年末(2014年12月26日前)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规模为26亿元;品种二(以下简称“122116”)为5年期,发行规模为2亿元。

  如果“122115”持有人在2014年12月26日前全部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华锐风电需偿付的债券本金及利息合计27.68亿元。但截至2014年12月中旬,该公司货币资金金额13.36亿元,扣除保证金等不可动用资金,实际可用于偿还公司债券的资金仅有6.53亿元,缺口巨大,存在债券违约风险。

  华锐风电主营风力发电机组的制造、销售,于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累计市场份额曾在2011年位居中国第一,2013年降至第二。由于2012、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华锐风电于2014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并变更为*ST锐电

  最终的结果是,华锐风电用部分应收账款和23.87%股份换来17.8亿元资金,并筹措数亿元余款,偿还了到期回售债券。自此,投资方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代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华锐风电的最大股东。

  “华锐风电借此甩掉部分应收账款包袱,将开发风电运维市场的新增盈利点,并且在手订单足够支撑未来几年发展。”华锐风电代理董事长陶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富海新能成为最大股东

  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和大连汇能投资中心在债券到期日前,向华锐风电共计投入资金17.8亿元,取得了华锐风电账面原值18.75亿元的49笔应收账款,并持有公司23.87%的股份。

  其中,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出资14.8亿元,取得股份比例19.85%;大连汇能投资中心出资3亿元,取得股份比例4.02%。上述操作通过华锐风电实施“应收账款快速处理”及“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两项议案得以完成。

  在此之后,通过每10股转增5股,华锐风电的总股本从40.2亿股左右上升至60.3亿股,本应将差额20亿股全部让渡与两家投资机构,由于是国有控股公司,需报请相关部门批准,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转增新获得的近3.4亿股,先行让予由重工起重及投资人共同指定的机构或企业代为管理。其余21家主要股东转增获得的14.4亿股份则全部让渡。

  自此,发起成立华锐风电的最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由富海新能取代。

  据东方富海合伙人称:“两家投资机构之间没有关联关系,其所获得的股份在12个月内限制发售。”

  在股东变更之后,两家投资机构将介入华锐风电的日常经营,该合伙人介绍,“基金将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计划,引入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充实公司管理队伍,争取实现主营业务扭亏为盈。”

  开发运维新增利润点

  在出售了账面原值18.75亿元的应收账款后,华锐风电的应收账款数额仍然庞大,截至目前共计80亿元左右,欠款方集中于国有大型发电集团;而其应付账款也高达近80亿元,债权方为零部件供应商。

  经过七八年的发展,风力发电仅次于煤电、水电成为中国的第三大电源,但产业上下游拖欠款项成为常态: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延迟给付风力发电商、风力发电商延迟给付风电设备商、风电设备商延迟给付零部件供应商。资金紧张成为风电行业的顽疾。

  在化解了债券兑付危机后,华锐风电开始逐步清理应收应付账款。

  2014年12月29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其“以低于账面值的方式向相关客户回收了货款7.59亿元,该事项预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为-2.10亿元。”这意味着,该笔应收账款的原值为9.69亿元。

  事实上,风电企业的客户大多为国有发电集团,在“要账”过程中,“华锐处于不利地位,通过诉讼途径的可能性也不大。”陶刚告诉21世纪报道记者。

  在应付账款方面,华锐风电也开始有所动作。2014年12月29日,华锐风电公告,近期与供应商大连天元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电机”)签订了相关质量损失赔偿协议。

  协议称,“鉴于天元电机供货的质量问题等给公司造成质量损失和大量后续改造费用,对于公司目前对天元电机尚未支付的应付款16649.41万元,公司向天元电机支付1500万元,其余应付款全部作为天元电机对公司的质量损失赔偿冲抵公司应付款,公司不再支付。”

  在陆续清理应收应付账款后,陶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华锐风电在主营业务外,将开发风电运维市场的新增盈利点。”

  几乎所有风电设备商都极为看好风电运维市场,其盈利模式类似于汽车4S店。在风电机组质保期3-5年后,发电商若要维护机组需要单独向设备制造商支付费用。

  2014年1-9月,中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858万千瓦,到9月底,全国累计并网容量8497万千瓦,同比增长22%。预计到2014年年底,我国风电并网容量将接近1亿千瓦,运维市场潜力巨大。

  按目前每瓦风电运维成本0.5元粗略测算,未来8年,中国风电运维市场将会达到千亿元以上规模。陶刚认为,运维市场或许是摆脱当前困境的出路之一。

  作者:陆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5/content_120065.htm?div=-1 report 3324 本报记者陆宇北京报道通过引入新的机构投资者,2014年12月29日,华锐风电(601558.SH)兑付了本息共计25.6亿余元的债券回售资金,最终化解了此次债券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