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追涨美元,看跌欧元、日元 小心高位接盘(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年首个交易日,沪指迎来五年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一度大挫1.2%至1.1864,创九年新低。欧洲央行会在1月22日的议息会议上推出新的宽松举措吗?市场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追涨美元,看跌欧元、日元 小心高位接盘

  2015年首个交易日,沪指迎来五年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一度大挫1.2%至1.1864,创九年新低。欧洲央行会在1月22日的议息会议上推出新的宽松举措吗?市场似乎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这一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或将擦身而过,如两条曾经交叉的铁轨,渐行渐远。

  现在效仿李嘉诚在2013年抄底欧元的做法是否可行?目前,看涨美元、看跌欧元、日元的“傻瓜式”投资靠谱吗?本周,招财猫为看不清欧元走势的投资者们,请来了富拓外汇(FXTM) 首席市场分析师Jameel Ahmad和本报金融观察员陈植,答疑解惑。

  李嘉诚等亚洲富豪曾在2013年欧元触及年内低点时大手笔抄底欧元资产,如今欧元汇率又创下低点,是否又是一个抄底机会?其实,我计划抄底欧元的一个目的,是对冲美元汇率潜在的下跌风险,但在目前情况下,多大比例资产配置欧元合适?

  最近,我总觉得外汇市场投资风险挺高,一面是美联储退出QE,一方面是欧元、日元量化宽松,难道采取看涨美元,看跌欧元、日元的“傻瓜式”投资真能赚钱?另外,既然外汇市场这么乱,现在是不是抄底黄金的好机会?

  Jameel Ahmad[富拓外汇(FXTM) 首席市场分析师]

  其实,2014年底直到目前欧元触及低点,和李嘉诚2013年抄底欧元资产的背景还是有所不同的。

  去年,李嘉诚等富豪之所以抄底欧元资产,是他们看到欧债危机已逐渐散去,欧洲经济开始步入复苏轨迹,尽管经济复苏过程会相对曲折,但他们是长期投资,等得起。

  近期欧元一度触及低点,主要来自两大原因,一是美联储退出QE政策引发美元汇率上涨,拖累欧元持续下跌;二是国际金融大鳄都纷纷押注欧元区央行会很快启动新一轮欧元QE政策,推动欧元汇率进一步走低。

  当然,我个人看法是欧元区央行要实施QE政策,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一个很实际的操作难题,是欧元区各国的主权国债信用评级与收益率相差较大,欧洲央行如何采取一个各方都满意的购债计划释放欧元流动性,需要在欧元区国家内部进行很多政治博弈,其间又会引发欧元出现一段时间的反弹。

  所以,你不妨先试探性地抄底欧元,将投资比例控制在10%以下,作为对冲美元潜在下跌风险的投资工具,甚至可以购买一些欧元计价、在欧洲发行的美国大型企业债券,目前这类债券本身收益比较高,且欧元贬值会间接抬高这类债券价格,一定程度化解欧元贬值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欧元汇率整体疲软的环境下,控制仓位是降低风险的最重要保障。

  坦白说,看涨美元、看跌欧元日元的傻瓜式投资,早在美联储退出QE前就开始流行了,我现在担心你此时介入,可能会高位接盘。毕竟,美元汇率上涨,需要美国良好的经济数据作保障,一旦美国经济数据不如市场预期,就可能出现提前布局的机构获利回吐,投资者就可能高位套牢。

  至于现在是否抄底黄金,我个人仍然不看好金价走势,这是因为美联储QE收紧、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资金的持续回流都令美元持续走强,加之欧美通胀风险较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难免下跌颓势。我最近也发现一些投行开始调高黄金价格,认为金价可能回到1200美元/盎司附近,但这不意味着黄金会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我建议你现在不妨将自己的外汇资产进行结构化配置,比如70%投资美元资产(以美股与美国除能源企业之外的高收益企业债为主),10%资产配置欧元资产(主要是德国等高信用评级国债),15%-20%配置在澳元、新西兰元等高息货币存款,赚取稳定的利息收入,至于黄金投资比例,控制在5%以下即可。

  陈植(本报金融观察员)

  我个人并不建议你现在就抄底欧元,有时金融市场也流行一句话:便宜没好货。

  主要原因是欧洲央行高层对推行QE的态度一直表现得很暧昧,让投资者难以看清欧元未来明确的汇率走势方向,一旦贸然介入,往往容易被某些提前获得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动态的资本大鳄们狙击。

  我说的“暧昧”,主要是因为他们近期讲话过于模棱两可—比如欧洲央行行长2014年12月初表示,目前采取的资产购买、LTRO计划已经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而等到明年一季度才会重新评估货币刺激措施的效果。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会在明年初推出QE新措施,欧洲央行的这番打太极式论调一度令欧元出现反弹,导致很多看空欧元的投资者损失不小。但是,这不等于你现在抄底欧元就可以胜算在握,因为欧洲央行也可能在市场都看涨欧元时,忽然喊出加快推出欧元QE的言论,令欧元看涨者措手不及。

  欧元与美元汇率波动的反相关性,未必有前些年那么强。也就是说美元即使下跌,欧元也不见得大涨。

  目前,有一点是市场达成共识的,就是欧元区GDP和通胀预期持续不被看好,欧元兑美元后市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其实,我个人比较倾向你将20%外汇资金配置到黄金,原因很简单,看涨美元,看跌欧元、日元的傻瓜式投资风险其实不小,一旦外汇市场出现美元跌,欧元、日元涨,你就可能面临双边夹击,损失不小。

  这些年,黄金与美元走势的负相关性,比欧元、日元更高一点,如果你用黄金资产对冲美元汇率下跌风险,可能效果更好点。

  无可否认,最近黄金价格依然萎靡不涨,尤其是11月底瑞士黄金公投未能获得通过,让不少黄金看涨者相当失望。

  但是金子总会发亮的,何况你投资的本身就是黄金。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即便美联储退出QE,各国央行对增持黄金储备依然青睐有加,2014年第三季度各国央行共买入93吨黄金,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5个季度成为黄金的净买家。主要原因正是多国央行外汇储备的美元比例偏高,需要增持黄金分散美元潜在的贬值风险。

  既然各国央行都站在资产配置角度增持黄金,手握大把美元资产的投资者同样有必要“学以致用”。

  至于投资黄金能带来多大的回报,我有位朋友用一种相对另类的角度,解读金价数十年起起伏伏的内在规律—1990-2000年代金价处于历史低点,投资银行通过金矿商套期保值行为掌握大量黄金实物,于是就有了2000-2010年代黄金大牛市;如今投行把这些黄金全部高价出售,自然又有了唱空金价的动力,一旦随着黄金无人问津,投行悄然低价吸收大量黄金后,新一轮黄金牛市又将到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6/content_120155.htm?div=-1 report 3331 2015年首个交易日,沪指迎来五年新高,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一度大挫1.2%至1.1864,创九年新低。欧洲央行会在1月22日的议息会议上推出新的宽松举措吗?市场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