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弘基金股东分歧增资迟缓 沟通无果蚂蚁金服提请仲裁(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天弘基金股东分歧增资迟缓 沟通无果蚂蚁金服提请仲裁
导读

  代表阿里入股天弘基金的蚂蚁金服,为对方带来了余额宝,也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可是,在天弘基金完成从濒临清盘到行业第一这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后,蚂蚁金服的入股却始终无法实现。这当中,到底是原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的单独行为,还是代表原有股东的共同意志?毕竟 ,仅2014年前三季就获得了1.56亿元投资收益的内蒙君正并没有拿不出增资的几千万元的道理。而蚂蚁金服屡次沟通不果,此次谋求仲裁之余还强调不会影响余额宝业务的合作,也显示出阿里方面对入主天弘基金的态度仍未改变。或许未来有所变化的,只是利益的重新分配。

  本报记者 彭小东 上海报道

  凭借着余额宝贡献的98%资金,天弘基金近日再次蝉联基金规模第一的宝座。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天弘基金股东之间的分歧。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公关部人士1月5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蚂蚁金服以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公司(下称“内蒙君正”,601216.SH)为被申请人,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其实去年12月就提起仲裁申请了。”上述人士说,直到今年1月初才向媒体澄清此事,是因为有媒体误认为仲裁申请会给余额宝带来影响。

  据了解,蚂蚁金服、内蒙君正均为天弘基金股东,双方分歧源于一份增资扩股协议。

  “我们是希望尽快推进(增资扩股)。”蚂蚁金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们在与内蒙君正沟通无果后才提起仲裁申请。

  这种沟通始于去年6月。当时,天弘基金向蚂蚁金服、内蒙君正和四家天弘基金员工持股主体发出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认缴出资通知书》,要求各增资方缴纳出资。

  但内蒙君正在接到通知后,迟迟未能缴纳出资额6943万元,还在6月底提出增资扩股中的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以书面的形式要求天弘基金及相关各方停止增资扩股。而包括蚂蚁金服在内的其他天弘基金的股东,在去年6月27日都缴纳了出资。

  据前述蚂蚁金服人士称,他们在此后的五个多月内与内蒙君正有过多次沟通,但对方一直拖延,导致天弘基金股东变更信息至今未在工商局更新。

  “申请仲裁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法律程序。”该人士说,直到去年12月10日,蚂蚁金服在与内蒙君正仍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才提出了仲裁申请。记者多次致电内蒙君正在年报及官网留下的电话,都未能取得联系。

  目前,关于内蒙君正不出资的说法有两种,其一是内蒙君正近期资产重组带来资金压力。公告显示,内蒙君正2014年12月31日宣布以45亿元入股华泰保险。不过,近7000万的增资额与45亿元相比,可谓不值一提。

  也有媒体称,内蒙君正不增资可能与天津国资委的态度变化有关。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天弘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仍是天津国资委旗下的天津信托,占比48%。由于其不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将在增资扩股后下降为16.8%,其利益分成必将减少。

  “我不太清楚。”天津信托常务副总经理韩立新1月5日以此为由婉拒了记者采访。不过,内蒙君正注册于内蒙古乌海市,与天津国资委、天津信托无直接关联,上述说法不一定准确。

  而具体到内蒙君正自身,它自从2008年5月受让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天弘基金26%股权后,天弘基金的效益一直不理想。但2013年,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后,多年亏损的天弘基金才扭亏为盈,且规模跃居第一。

  据天天基金网的最新数据,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5897.97亿元的规模蝉联第一,比第二名多出约2559.23亿元,其中的98%规模来自余额宝。内蒙君正的投资收益也水涨船高,公司2014年三季报显示,内蒙君正投资收益年初至报告期期末数比上年同期增加1.56亿元,同比增加400多倍。

  如果履行上述增资扩股协议,蚂蚁金服将持有51%的天弘基金股权,天弘基金管理层及员工将持有天弘11%,天弘基金原股东天津信托的持股比例变为16.8%,内蒙君正的持股比例则变为15.6%。

  根据蚂蚁金服提出的仲裁申请,如果内蒙君正拒不履行当时的协议约定,则请求解除内蒙君正的增资权和增资资格。

  截至发稿,内蒙君正仍未发布公告说明缘由,也未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疑问。

  蚂蚁金服表示,本次仲裁是股东层面解决争议的行为,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业务上的合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对于余额宝用户也没有任何影响。

  作者:彭小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6/content_120150.htm?div=-1 report 3160 导读代表阿里入股天弘基金的蚂蚁金服,为对方带来了余额宝,也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可是,在天弘基金完成从濒临清盘到行业第一这个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后,蚂蚁金服的入股却始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