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兴实体废:当A股在董事长的绝笔信下暴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沈路

  “3,2,1”,元旦夜,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现场,当四周跨年的欢呼声如潮水般响起,淹没了近百位伤亡者的亲友的哭喊声。

  元旦过后的第一天,A股迎来了开门大吉,沪市暴涨115点,收于3350点,创下了5年半的新高,成交量也达到了8000多亿。然而就在前一天,一个拥有2000名员工的东莞手机代工厂董事长却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

  自杀的原因很简单,企业资金链断裂。用董事长的绝笔信中的话来说,“我们的资金链已经完全断裂,又是年关,没有人能再借给我资金让我们翻身”。2000人的企业,300万台手机的订单,就因为资金一时周转不开而陷入破产和董事长自杀的结局。我要问,银行哪去了?按照现有的金融体制,你们不是理应在企业资金周转不过来的时候伸出援手的么?怎么会做出晴天打伞,雨天收伞的事情来?

  中国现在也不是没钱,货币总量早已突破120万亿的惊人数字,2014年又较2013年新增了十余万的人民币。这些钱都流向了哪里?哪怕只有很小一部分在东莞流动,能借给这位董事长一笔过桥资金,也就不至于发生自杀的惨剧,也就不至于造成2000人的失业!

  我知道这些问题都是白问,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昂贵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他们既难以从银行贷到便宜的资金,又不得不忍受20%以上年息的高利贷,后者就是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从前两年以来暴露出的风险越来越大。且随着用工成本的急剧升高,年轻劳动力的日益减少,以往生机勃勃的福建和广东一带的加工制造业利润越来越微薄。企业先是靠互相担保共度难关,但在大面积还不上贷款的情况下,终于发生了一起又一起的老板跑路事件。

  钱都去哪儿了?

  毋庸置疑,200万亿的国有资产以及房地产行业一直是吸金的大头,整体上,实体经济一直处于资金匮乏状态,否则不会有那么高的利息存在。然而自去年7月22日以来,我们却看到有一个地方资金汹涌,那就是A股市场。

  在实体极为缺钱的同时,A股市场却极为火爆,每天都有近万亿的资金在里面跳舞,而仅仅半年前,每日的成交量才不过几百亿。

  友人想在长沙买房,却无奈放弃,因为借不到钱,股市那么火,亲朋好友的存款都扔到股市了。几十万资金在股市里腾挪几个月能赚20%以上,还为何要傻乎乎的借给别人呢?

  资金流向股市的后果是企业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实体经济越来越衰败。

  决策层推动本轮牛市的用意十分明显,他们希望通过股市的复苏,股指的上扬,股价的上升促使沉淀在房地产的资金回到资本市场,让上市企业能够通过增发等手段从股市融资,从而拉动实体经济的增长。当然,他们寄希望于国企还是民企,另当别论。

  很多事情往往事与愿违。愿望是好的,但决策层恐怕没有想到,短短数月内膨胀到接近40万亿市值的A股市场仿佛变成了一个吸血鬼,正源源不断的吸干全中国的资金。股市收益这么好,银行还有什么动力冒风险贷款给企业?民间资金还有什么动力拆解给他人,连P2P网贷都纷纷玩起了借钱炒股的生意,更加剧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困境。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方面股市里资金猛拉蓝筹股,一方面实体企业却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奇葩现象。

  正可谓一业兴,百业废。股市兴,实体废。

  如果中央任由股市这样一天一百点的疯涨下去,我想要不了多久,全中国除了2600家上市企业,就没有干企业的了。老板全都把房子卖了,工厂抵押了,从银行券商融资跑去炒股票了。恐怕我们也等不到上市企业增发融资,投资,扩生产,拉动实体经济的那一天了。在此之前,实体早已湮没。其实这位东莞做手机代工的董事长如能早先抵押厂房,果断把资金调入股市,现在也能赚的盆满钵满了,何至于下场如此凄凉。

  我想这不会是中央喜闻乐见的场景。

  当亲人的哭喊和跨年的欢呼声同时响起,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已然失败。

  当A股在董事长的绝笔信下暴涨,我们的经济也就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6/n407566728.shtml report 1765 “3,2,1”,元旦夜,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现场,当四周跨年的欢呼声如潮水般响起,淹没了近百位伤亡者的亲友的哭喊声。元旦过后的第一天,A股迎来了开门大吉,沪市暴涨1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股市兴实体废:当A股在董事长的绝笔信下暴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