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沙特提高出口至亚洲石油价格 中国经济或遭受冲击

来源:搜狐财经

    沙特阿拉伯将在2月份提高出口至亚洲的石油价格,这引发了外界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改变亚洲市场策略的猜测。此前,沙特一度凭借创记录的优惠价格来捍卫亚洲市场。

  据彭博社6日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有限公司昨日表示,下月起将会以比当地每桶便宜1.4美元的价格出售轻质原油。这个优惠幅度相比1月份有所收窄,1月的优惠幅度是每桶2美元——这是至少14年来的最大优惠幅度。

  去年11月初,沙特就曾上调其出口至远东市场的石油价格,远东市场是目前沙特最大的石油出口市场。这次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提高了出口至亚洲所有地区的石油价格,但同时降低了出口至欧洲地区和美国的价格。

  2015开年的国际油价仍然延续跌势。位于伦敦的洲际期货交易所显示,布伦特原油期货今日下跌3.31美元,至每桶53.11美元。这是2009年5月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

  虽然油价下跌未见底,不过OPEC组织不久前决定,将依然维持每天3000万桶的产出规模。尽管他们知道市场上的石油供应可能已经过剩,但截至去年12月,OPEC仍然连续七个月保持了高产量。

  自从去年11月27日OPEC组织决定不减产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32%。有迹象表明,沙特和OPEC其他成员国希望由北美页岩油开采商和其他石油出口国来承担减少供应的责任。沙特国有石油公司11月作出降价举动,当时就引发了该国想要保持其市场地位的猜测。

  当前由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减缓,以及来自OPEC以外石油供应的膨胀,使得布伦特原油价格在去年10月迎来熊市。中东越来越多地和拉美、北非以及俄罗斯来争夺亚洲市场。沙特此举可能意味着其将改变此前依靠低价来保卫市场份额的策略。

  不过,油价优惠幅度的缩小可能会对不少亚洲经济体不利。

 

  中国目前无疑是亚洲地区第一石油进口大国。《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报道显示,2013年中国石油进口额达到2,344亿美元,2014年更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分析师称,如果今年油价平均水平较2014年的平均每桶100美元低20%,则将为中国节省50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埃文斯-普里查德称,若油价下跌30%,将在2015年给中国GDP带来1%的提振。

  显然,低油价可以为中国的政策调整留出更大空间。可以在不用过度担忧通胀的情况下将资金投入到其他促进经济增长的项目中去。有分析就认为,如果油价保持低位运行,中国可能会继去年11月降息后,今年再次降息。

  但是此次沙特提高出口至亚洲地区的石油价格,包括中国、印度、印尼、泰国、菲律宾、韩国和台湾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都将受到一定冲击。而受到影响较小的,则是该地区的马来西亚、缅甸、文莱和澳大利亚等石油出口国。(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6/n407581736.shtml report 1597   沙特阿拉伯将在2月份提高出口至亚洲的石油价格,这引发了外界对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改变亚洲市场策略的猜测。此前,沙特一度凭借创记录的优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