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 宝马奔驰奥迪均下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
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

  站在车库里,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Elmar Frickenstein对着手腕上的三星智能手表Galaxy Gear S喊了一声“BMW”,他的座驾宝马听到了召唤、感应到他的方位,缓缓地开动,绕开柱子,最终停靠在他的身旁。

  美国时间1月5日晚上,2015年CES(消费电子展)的开幕式上,三星 电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尹富根做主题演讲,邀请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Elmar Frickenstein“串场”,后者用视频演示了上述智能手表遥控无人驾驶汽车的精彩一幕:借助智能手表,汽车如懂人性的宠物一般乖乖地跑到你的跟前。

  无人驾驶汽车技术正从假想一步步变成现实,助推这一趋势的除了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更有谷歌这类互联网巨头。

  ABB竞逐

  传统豪车三强宝马、奔驰、奥迪(ABB)均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下注。

  在今年的CES展上,宝马推出了全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包括360°预防碰撞系统和多层停车场全自动泊车技术。当存在碰撞危险时,360°预防碰撞系统会通过报警声向驾驶者发出警告,还可通过自动制动干预以厘米级精度使车辆停止。

  宝马的工程师在试验车型上安装了高精度的GPS以及传感器列阵,在分析完大量数据之后,汽车会针对当前路况做出精确判断。当然,工程师并不满足只是在普通的道路上跑跑,“让操控接近汽车的极限”是他们另外一个目的,因此一旦开启“极限模式”,汽车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完成一些高难度动作,比如高速避障、漂移。

  奥迪A7样车的技术目前处于研发状态。这辆汽车利用前视雷达和激光测距仪来“观察”前面的路面情况,挡风玻璃上安装的摄像头则负责监视车道分界线,后置雷达会探测左右两边超上来的车辆。

  这项科技的设计意图是为了让驾驶员在低于40英里每小时车速时能够稍微休息一会,同时还能让A7与前后车辆保持合适车距,也能让车辆行驶在车道分界线之间。

  在最初的设计理念中,运用该技术的汽车还会配备面部识别摄像头,侦测驾驶员是否专心观察路况,是否疲劳驾驶,如果是的话,就会鸣响警报。为了配合Piloted Driving技术,奥迪必须为汽车配备前后雷达、前视激光测距仪以及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雷达和测距仪负责侦测A7周围的车辆,摄像头则探测分界线。仪表盘上的一个LCD显示屏会显示A7周围的路面情况。安装在后备箱区域的一台电脑会分析这些信息,并操控油门、刹车和方向盘。

  奔驰也在CES上推出了其无人驾驶汽车—F015 Luxury in Motion。这款汽车被称为“休息厅”汽车,车内拥有四个可旋转的座椅,可以将它们旋转拼成一个整体,如同一个休息室。前排一列显示屏能够让驾驶员和乘客控制车载娱乐系统,并支持手势控制和眼球追踪。

  其前后的LED车灯可以基于汽车当前的驾驶状态来改变颜色:当司机手动控制汽车时,车灯为白色,当为无人驾驶状态时,车灯为蓝色。正因如此,未来当你驾驶这款汽车上路时,行人就能够区分出是谁在开车了。

  谷歌在路上

  谷歌首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15年上路测试。

  尽管Google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的消息由来已久,但直到2014年12月22日,谷歌才正式宣布完成了第一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原型,并将在2015年正式上路进行测试。

  谷歌研发的这辆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油门及刹车踏板和换挡装置,完全通过软件和传感器进行自动驾驶。而这距离2010年谷歌首次披露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过去了近5年的时间。

  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中说,过去半年里,谷歌制造了多辆样车,每辆都是为了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不同系统,包括转向、刹车等传统的汽车部件,以及计算机、传感器等自动驾驶部件。首辆完整的全自动驾驶汽车样车整合了所有这些部件。

  业内人士总结,Google无人驾驶汽车的原理是通过GPS定位结合内置的谷歌导航地图完成路线规划,在驾驶过程中通过外围摄像头采集环境数据并存入车载电脑进行数据分析以确定驾驶行为,从而最终完成自动驾驶。 但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不意味着谷歌要成为一家汽车厂商。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主管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不久前表示,谷歌正在汽车行业寻找合作伙伴,以计划在五年内将无人驾驶技术推向市场。

  去年在中国市场,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切入车联网市场,并推出车联网的智能盒子,但主要是将汽车导航、社交功能进行结合,但这些智能产品远没达到驾驶无人车的程度。

  百度也进入了这个领域。百度的无人驾驶项目正处于研发阶段,除了针对基础的汽车传感系统、决策及控制系统研发外,百度正在重点进行数据采集工作,着手绘制国内首个高精度三维环境地图,并将推动其在无人驾驶领域之外的应用,以更多形式服务于更广泛受众。

  去年10月,中国百度公司无人车团队负责人、高级科学家倪凯博士表示,百度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想做无人车是因为无人车是机器人的项目,这些都是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操作,这有着非常大的商业价值。无人车项目有辐射效应,可以在将来有新商业模式的时候做一个产品的研发和定型。

  何时进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若要普及,如何应对高成本和传感器的精度问题都是需要跨越的门槛。

  相对于技术的进步,汽车企业更需要数据的收集。以宝马极限模式的漂移技术为例,这个看似疯狂的技术并非符合当前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标准,并且更多的路面状况需要大量的实践和经验积累,想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项技术并不靠谱,宝马预计能将这项技术投入到实际应用中至少要等到2020年。

  无人驾驶汽车要得以应用还必须要突破全球各地的道路交通政策。目前各地的汽车交通政策中都要求驾驶人手持方向盘,甚至不允许司机手持电话等行为。要真正解放司机,实现无人驾驶,还需要交通法规的跟进。

  无人驾驶技术背后是更广泛的物联网技术的拓展。

  Elmar Frickenstein说,车联网将是物联网中最大的驱动力之一。通过车联网,汽车可以连接手机、娱乐、信息、个人内容、社会媒体、工作及健康运动等。

  “物联网拥有改变我们社会、经济和生活方式的潜力。”尹富根说,“作为一个产业,整合各领域资源,团结一致使物联网的未来可期是我们的责任。”

  尹富根还强调了跨界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三星相信物联网将具有深远的影响,远远超过消费电子行业今日的成就,因为它会触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彻底改变每一个行业。为使物联网获得成功,各个行业的企业将为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而合作,开发出许多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其量身定做的物联网服务。

  “我深知没有哪个单个的公司或行业能够提供物联网所带来的好处。”尹富根说道,“为了建设物联网领域,我们要看到物联网在各个行业的潜力。我们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改善人们的生活。”

  作者:王珍 孙铭训 刘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07/content_230488.htm?div=-1 report 4898 站在车库里,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ElmarFrickenstein对着手腕上的三星智能手表GalaxyGearS喊了一声“BMW”,他的座驾宝马听到了召唤、感应到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