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2015年货币政策稳健偏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年货币政策稳健偏松,预调微调,松紧适度,定向宽松。”1月6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交银集团“2015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系列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货币政策需要增强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在稳增长、防风险和去杠杆之间取得平衡。”

  连平 介绍,稳健偏松就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经济运行情况偏向宽松。而在基准利率方面,连平认为,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虽然不排除2015年上半年小幅降息的可能,但是可能性很小。

  连平表示,考虑到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属历史偏低,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的空间不大。且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在信贷供需偏紧格局下降息对降低新增贷款利率效果有限。加之境内外利差缩小可能推动资本流出,类似2008年下半年那种短期内频繁降息、走所谓下降通道的操作不大可能出现。

  “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定向调整仍可能被采用。”连平介绍,由于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且不交准备金,当前的流动性处在合理的状态,近期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2015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能会有1~3次、0.5~1.5个百分点的下调。

  连平介绍,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下调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外汇占款增长持续低迷,需要通过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加以对冲。另一方面,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和高准备金率,将共同制约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为了保证银行良好的信贷能力需要降准。

  对于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连平认为,“保持净投放,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节工具的使用频率进一步提高。”

  另外,连平对2015年的货币相关政策也提出了五点建议。即一是在扩大财政支出的同时,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二是要在使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三是在货币政策中性偏松的同时,谨慎降息,保持基准利率稳定;四是在货币政策加大操作力度的同时,调整优化监管政策;五是要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对于2015年的经济形势,连平称,中国在宏观调控政策方面仍有空间、改革将释放新的红利、经济结构改善和效率提升的趋势延续、去产能过程推进以及就业保持稳定等一系列积极因素,因此对于2015年中国经济不应悲观,甚至可以谨慎乐观,或许这将是一个新周期承前启后的一年。

  不过,连平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首先,国际经济环境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冲突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其次,中国工业与制造业领域的“通缩”面临不确定性。一方面上游采掘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去产能需要经历一段时间;另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时期第二产业占比逐步下降,工业领域需求不足;再次,房地产市场调整及地方政府债务政策收紧可能导致地方债务违约的不确定性。2015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前低后升;但受产能过剩制约,制造业投资仍将有所放慢;而受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收紧、平台融资受限,基建投资增速可能略有回落。

  此外,对今年房地产行业的状况,连平表示:“投资增速放缓、利润水平降低、发展方式转变等将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新常态",楼市有望筑底企稳。”

  “一方面,2015年政策红利继续释放,多个政策的叠加效应则将逐步显现,助力楼市实现软着陆。另一方面,货币环境偏松,利于行业资金面持续向好。”连平介绍到。

  作者:李德尚玉 陈志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07/content_230525.htm?div=-1 report 2277 “2015年货币政策稳健偏松,预调微调,松紧适度,定向宽松。”1月6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交银集团“2015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系列研究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连平:2015年货币政策稳健偏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