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第一条高铁动工 中企竞标因温州动车事故变数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当地时间1月6日,加州州长布朗(左三)参加加州高铁动工仪式,并在铁轨上签名。

  当地时间1月6日,加州州长布朗(左三)参加加州高铁动工仪式,并在铁轨上签名。

  美国第一条高铁讨论了30多年终于动工,中国北车竞标变数大

  据新华网洛杉矶1月6日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高铁局当天在该州弗雷斯诺市的高铁车站举行了加州高铁动工仪式。1月5日宣誓第四次就任加州州长的杰瑞·布朗、联邦环保署署长吉娜·麦卡锡等官员参加了加州高铁动工仪式。

  计划中的加州高铁项目是美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全长约1287公里。第一段高铁长约650公里,其投资总额约680亿美元,从南至北经中部农业区贯穿加州,连接洛杉矶、旧金山等大都市。后期将最终到达最南端的美墨边境城市圣迭戈,共设24站。通车后,加州高铁时速约352公里,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两地单程车距将由原来的9小时缩短为2小时40分钟。

铁轨上的签名。

铁轨上的签名。

  由于各地建设条件不同,整个工程分成10个路段。率先开工的将是相对地广人稀的中部梅塞德至福瑞斯诺路段中的46公里部分,从马德拉至福瑞斯诺。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布朗在第一次担任加州州长时就提出了加州高铁建设计划。但该计划在30多年中遭遇了诸多阻碍

  首先是所需资金长期得不到解决。直到2008年11月,该高铁项目通过了民众投票表决,可以利用州政府发行的99.5亿美元债券和部分联邦拨款进行前期工作。

  2010年联邦政府同意为建设初期工程拨款32亿美元,但是州政府必须提供相应资金,在2017年9月30日前完成约定工程。2012年7月,经加州议会通过,布朗签署了用45亿美元州政府债券和32亿联邦拨款中的大部分,建设加州中部梅塞德经福瑞斯诺至贝克斯菲尔德两个路段总长约280公里的铁路。但是这些资金与整个工程的预计造价680亿美元相比还很悬殊,其余部分尚无着落。

  其次,由于美国大部分土地为私有,即使在人烟稀少的中部,高铁建设也需购买大量地块。例如从福瑞斯诺至贝克斯菲尔德的183公里铁路,加州高铁局需购买约1700个有关地块。两年来,按计划应该已经购买的近400个地块实际只购买了近百个。

  此外,加州的公共交通网络覆盖不完全,出行总是至少有一英里(约1.6公里)搭乘不上公共交通工具,步行又太远,所以最终还是得选择开车。受此限制,加州高铁建设困难重重,民众对此积极性不高,相应的政治阻挠也较大。

  但是,布朗初衷不改。他在动工仪式上说:“我没想到花了这么长时间……我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实现目标。”他历数高铁在防治空气污染、节约土地、减少公路交通压力等方面的好处,认为高铁将是连接加州南北各地人民、传承给子孙后代的伟大工程。

  他在讲话中还表示,加州高铁将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

  此外,布朗对中国高铁的关注也由来已久。中新社称,2011年,布朗第三次当选加州州长,曾率团到中国访问,考察高铁,并与中国相关部门接触。2013年4月,布朗再次访问中国,并乘京沪高铁奔赴上海,这是他是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从现场图片可以看出,布朗在车厢里兴奋地来回走动,不时与中国乘客握手,并对中国高铁列车的速度、服务等称赞有加。

  另据央广网1月6日消息,美国加州高铁快要进入发标阶段,各国和地区参于竞标的制造商都在密锣紧鼓地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美国太阳集团发言人孙告诉记者,美国太阳集团和中国唐车公司作为已经入围10家候选人名单。

  中国唐车公司隶属正在和中国南车合并的中国北车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加州当局将采用专家组意见,增加了“美国制造、美国采购”和 “安全可靠性”的要求。

  据一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此次评选,并不是以价格高低为主要考虑。去年,巴西高铁当局把“凡是过去五年内车辆发生过重大事故的制造商或营运商不能参与竞标”作为关键指标放入标书中,南车“7·23”甬温线旅客列车特别重大事故使得中国高铁被挡在门外。这也是此次美国加州当局专家组建议增加“安全可靠性”要求的背景因素之一。

  市场人士指出,即便中国企业如愿入围,加州高铁建设困难重重,环境问题、民众反对声,都可能让造价飙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7/n407613694.shtml report 2399 当地时间1月6日,加州州长布朗(左三)参加加州高铁动工仪式,并在铁轨上签名。美国第一条高铁讨论了30多年终于动工,中国北车竞标变数大据新华网洛杉矶1月6日消息,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