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电视节目探索打破“原创之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7日电(段菁菁 韩青青)一个节目模式还清了一个电视台的债务。近日,有韩国报道指出,凭借原创节目模式Running man,韩国SBS电视台不仅获得了超过300亿韩元的利润,还一举还清了债务。

  2014年,在韩国电视市场并没有多大作为的Running man却在中国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中国版Running man《奔跑吧兄弟》不仅令买断版权的浙江卫视蝉联周末黄金时段的收视桂冠,还获得了第二季2.16亿元的广告冠名费,其大电影也将登陆2015年中国贺岁档。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制作一档综艺节目,基本上在节目播出之前就通过广告冠名费、合作费等收回成本,而一款在海外有着成功经验的成熟模式更受广告商的青睐。因此近两年,中国各大电视台对海外模式节目的购买欲望强烈。

  然而,过度依赖从国外引进电视节目模式,可能会影响本土节目的原创动力。

  “真正好的模式节目其实屈指可数。中国综艺节目这么大的体量,假如都紧盯国外模式不放,不出两年,就会面临没节目可引进的局面。”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说,《中国好声音》成功之后,他们的“危机感”愈发强烈。

  “我们在10年内几乎消耗了国外40年节目的研究结果,接下来,买无所买,我们的创作之路该往何处去。”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感同身受。

  对原创的探索,站在市场最前端的民营电视制作公司表现出了“身先士卒”的决心。正在中央三套播出的《中国好歌曲2》从赛制到模式都由灿星制作自主研发,目前已有25个国家购买了该模式版权。

  “起初,我们想做的是为中国百姓做具有中国气质的综艺节目,没想到会有《美国好歌曲》、《英国好歌曲》的诞生。”灿星制作研发总监徐帆说。

  除了民营制作公司,各大卫视也在加快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的步伐。

  为了推动亚洲节目模式的创新与生产,在支持原创的宗旨下,浙江卫视于2015年1月1日起举办“亚洲电视原创模式大赛”,面向全亚洲的制作公司、模式公司、创意人士,重奖悬赏优秀原创节目模式。

  原创的过程是个试错的过程。有业内人士认为,只有经过跌跌撞撞之后,更多的电视台与制作公司才能形成自己的制作能力、创意能力,并意识到节目的核心在哪里。

  而在前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CEO杜昉看来,除了模式研发,原创节目的起步还需要国家能够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照顾。“如像保护影视版权一样保护原创模式,成立保护原创模式认证机构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1/07/c_1113915660.htm report 1187 新华网杭州1月7日电(段菁菁韩青青)一个节目模式还清了一个电视台的债务。近日,有韩国报道指出,凭借原创节目模式Runningman,韩国SBS电视台不仅获得了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