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危险的赌注:对冲基金私银客户接盘 佳兆业离岸债微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危险的赌注:对冲基金、私银客户接盘 佳兆业离岸债微弹
导读

  “周三早上市场上一些公募基金纷纷减持手上的债券,接手的主要包括一些对冲基金和私人银行客户,但整体市场情绪不是很乐观。”一位对冲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

  本报记者 朱丽娜 秦伟 香港报道

  1月7日清早,佳兆业集团(1638.HK)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正式澄清“破产重组”传言。

  “董事会于2015年1月6日并无举行会议,而本公司亦没有通过任何有关本集团的清盘及重组的决议案。”公司在公告中表示。

  2014年12月以来,佳兆业深圳数十处房产项目遭到“锁定”,随后公司主席、副主席以及首席财务官等多名高管相继离职。这一事件在二级市场上迅速引起连锁反应,佳兆业的五只离岸债券快速变身为“垃圾债”。

  “周三(7日)早上佳兆业的五笔离岸债券价格都跌至30以下,大约在25-28的水平,但下午价格有些反弹,主要因为市场上有些投资者仍抱着赌博的心态。但总体来看,整体交易气氛不如昨天活跃。”一位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债券价格反弹

  在过去三年间,佳兆业共发行了4笔美元债以及1笔可换股人民币债,包括:一笔5亿美元2017年9月到期,一笔8亿美元2018年3月到期,一笔4亿美元2019年6月到期,一笔5亿美元2020年1月到期,以及一笔2015年12月到期的15亿人民币的可换股点心债。

  根据彭博系统显示,截至1月7日下午,2017年到期的美元债的价格仍徘徊在36-39美分,三只分别于2018、2019及2020年到期的美元债均徘徊在32-35美分,而2015年到期的点心债则维持在35-38分附近。

  “周三早上市场上一些公募基金纷纷减持手上的债券,接手的主要包括一些对冲基金和私人银行客户,但整体市场情绪不是很乐观。”一位对冲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

  目前,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佳兆业能否按时支付一笔在1月8日到期的2600万美元的债息。一旦公司不能如期支付该笔利息,无疑会引发债券市场更多的抛售,债券价格将继续下行。

  “市场上大部分人认为公司很有可能无法按时支付这笔债息,而且是否支付也改变不了目前的不明朗状态。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公司的深圳项目能否解封以缓解公司资金链的问题,或者是否有第三方出手相救,从而彻底打破目前的僵局。”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德意志银行认为,如果此前贷款违约是由于佳兆业在海外没有充足资金导致,那么能否如期支付债息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深圳项目被禁售是否会影响公司未来资金汇回内地的审批程序等问题也值得继续关注。

  “如果周四公司未能按时支付债息,根据条款,公司还有30天的缓冲期来筹集资金。超过这个时限,公司依然未能支付,债券持有人则有权进行投票,要求公司立即还本付息。如果公司仍然未能支付,则可能需要通过法院诉讼来启动清盘程序。”熟悉债券市场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一旦进入清盘程序,根据两地的法律规定,由于公司的资产主要在境内,因此在岸的债权人将获得优先清偿,而海外投资者则排在最后。”上述人士表示。

  111亿元现金

  佳兆业1月1日宣布无力偿还汇丰银行一笔4亿港元的贷款后,市场担忧这将触发集团5只总数值25亿美元的离岸债券的交叉违约事件。

  然而,从基本面来看,佳兆业并不在情况最差的队列中,甚至在这次“意外事件”发生前,佳兆业还名列在一些券商的首推个股中。

  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显示,佳兆业的收入为67.93亿元(人民币,下同),由于已确认的物业销售减少,同比微跌3.2%,净利11.56亿元,净利率19.8%,比上年同期高出5.5个百分点。

  期内,现金及银行存款账面值约为110.91亿元,较2013年12月31日增加27.4%;负债净额与权益总值比率为72.5%;净流动资产由2013年12月31日的307.22亿元增加36.1%至418.05亿元;流动比率为1.8倍。

  “流动性并不是一个紧迫的问题,截至2014年6月手上还有111亿元现金,足够支付60亿元的短期债务。相比之下,我们更担心如果事件继续发酵,佳兆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受到影响。”瑞银房地产分析师Edwin Chan认为,另一方面,佳兆业日后在深圳获得旧城改造项目的能力是否会受到影响。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对于以旧城改造为优势的佳兆业而言,问题并不在于其自身质素如何,而在于多个项目被长期禁售这样的状况,对很多内房企业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深圳楼盘占30%左右,对现金流的影响很大。”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洪圣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即便是想通过其他方式融资,现在市场上也少有投资者仍然有信心买入,毕竟,佳兆业的贷款已经违约。

  以去年前十个月的合约销售为基准,深圳三个被禁售项目的占比达30%,本应在去年最后两个月带来20亿元的收入。在其2015年计划中,全部可售项目约达600至700亿元,其中深圳项目约100亿元。

  内房境外发债降温

  此次的佳兆业“违约风波”已经在二级债券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蔓延效应,尤其是一些评级较低的地产公司的海外债券价格亦出现明显的下滑。

  “目前二级市场上基本所有的内房债的价格都低于票面价值。”某外资投行债券发行人士表示。以龙光地产(3380.HK)一笔3亿美元2019年到期的美元债为例,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由1月6日100美分暴跌12%至7日的88美分。龙光地产获穆迪Ba3评级,惠誉则给予BB-评级。

  “佳兆业事件还在发展中,迄今为止,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这是单一事件,未来两周或许会明朗化一点。”瑞银债券承销部主管区俊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尽管投资者短期内还抱有“单一事件”的共识,但佳兆业事件对于其他房企已发行债券和债券融资渠道已经带来一定影响。区俊杰指出,佳兆业的情况已经波及二级市场,其他内房地产商的债券收益率也已经较12月初有一定升幅。

  “通常每年1月份都是很忙的时候,今年因为佳兆业的事情,很多发展商都想先停一停,不愿贸然出来发债,现在这个情况,没有很多投资者愿意去买新发行的债券,发行价格也比很多公司的心理价位高出不少,未来几个星期,甚至春节前应该都不会看到很多发行。”区俊杰坦言。

  但站在投资者角度,区俊杰认为尽管其情绪受到影响,但并不会造成过于严重的后果。“高息债的投资者都是比较大型的机构或者有经验的私人投资者,每个人都是专业的,也都见过违约,佳兆业目前为止并没有违约,即便违约也只是单一事件。”

  近年来,越来越来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债券融资市场。根据Dealogic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国房地产企业在海外市场分别发行了累计金额195亿美元、214亿美元的G3债券(以美元、欧元或日元计价的债券),占整个亚洲房地产企业发债的比例高达76%以上。

  同时,海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亦日趋成熟。中国房地产企业在2013年和2014年境外还分别发行了26.5亿美元、29.4亿美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

  “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年初内地房企在海外发债明显有所降温。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内房在海外发债融资。这主要是因为发债人考虑成本因素,投资者也担忧市场波动。”穆迪企业融资助理副总裁梁镇邦向记者表示。

  同时,他指出,2015到期的内地房企境外债券累计达30亿美元,其中有超过3亿美元的高息债,包括华南城、恒盛、首创置地、佳兆业等。

  “2016年的海外债券到期金额为73亿美元,但真正的境外债券到期的高峰在2018年,累计达120亿美元。”他表示。

  作者:朱丽娜 秦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8/content_120352.htm?div=-1 report 3762 导读“周三早上市场上一些公募基金纷纷减持手上的债券,接手的主要包括一些对冲基金和私人银行客户,但整体市场情绪不是很乐观。”一位对冲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报记者朱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危险的赌注:对冲基金、私银客户接盘 佳兆业离岸债微弹(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