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兆业销售300亿 为什么4亿港元都还不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连续违约之后,佳兆业(01638.HK)正被众多债权人紧盯着。回过头来看其第一单违约贷款,这家年销售额达人民币300亿元、去年年中手持现金110亿元的公司,为何连4亿港元都还不起?

  从佳兆业去年年中的财务结构看,似乎不应该发生被追债的情况。截至2014年6月30日,佳兆业的总借款为297.7亿元人民币,其中,需在1年内偿还的为60.1亿元人民币,需在2年以后5年以内偿还的则为47.3亿元,现金及银行存款为110.9亿元。

  按此计算,去年年中时,佳兆业的现金能够覆盖一年内到期短债的1.5倍,流动性管理其实不错。

  2014年下半年,佳兆业的销售也在预期之中。佳兆业官方目前只公布了去年前11月的销售数据,共实现合约销售约272亿元。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数据,佳兆业在2014年全年的销售额为302亿元,减去上半年的112亿元,这意味着佳兆业在下半年共实现190亿元销售额。按照60%的较低回款率计算,佳兆业在下半年销售回款约114亿元。

  拿地方面,从公开资料能够获知的只有两项:一项是去年6月28日,佳兆业以总价6.732亿收购深圳市创展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1%股权及转让其债务;另一项是去年8月6日,佳兆业以11.55亿元竞得的上海青浦区重固镇一宗宅地。

  而按照佳兆业过往的财务管理,到去年年末时手持现金至少也会有几十亿元,为何还会出现2015年要延迟还汇丰银行4亿港元的情况?

  违约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正如佳兆业在公告中表示,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从而可能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由此可推断,佳兆业手头可能确实没有可动用的现金,而这或许并不是由其经营造成的。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士黄立冲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佳兆业可能并不是没有钱,而是这部分钱遭冻结。因为政府既然可能将深圳所有的项目叫停,就有可能将其银行账户进行冻结。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人敢借钱给佳兆业。”

  那么,一直被解读为“白衣骑士”的二股东生命人寿此时应该出手相救,但事实是没有。

  黄立冲认为,生命人寿或许在最开始接盘时并未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此时也需要重新评估风险,判断佳兆业债务窟窿有多大,以避免“血本无归”。但目前的情况是,佳兆业的债权人众多,债务风险不确定性高,无法在短期内判断。

  另一方面,佳兆业接二连三的人事变动也可能使其内部运营管理出现紊乱。郭氏兄弟相继辞任,擅长企业融资、债务及股权融资运作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谭礼宁离职,就连公司首席财务官张鸿光也选择离场,这让佳兆业的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有业内人士表示,关于债务违约的问题,其实佳兆业可以跟债权人进行谈判,对协议相关条款进行修改,缓解偿债压力,债权人的目的是按期拿回钱,而不是逼迫一家企业关门。雅居乐在其董事会主席陈卓林卸任期间就曾有过类似举动。

  作者:吴斯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08/content_230585.htm?div=-1 report 1417 连续违约之后,佳兆业(01638.HK)正被众多债权人紧盯着。回过头来看其第一单违约贷款,这家年销售额达人民币300亿元、去年年中手持现金110亿元的公司,为何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销售额300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