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用互联网思维深化审批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刚从广东考察回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马不停蹄地召开2015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延续了两年来他反复强调的重点,那就是致力于从制度建设上破解“审批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注意到广东互联网银行的创新模式,认为政府改革需要胆量和气魄,在行政审批改革中要强化“互联网思维”。

  常务会议认为,审批领域集中了公众反映较多的“沉疴”,需要推行五大举措加以解决。其中包括:推行“一口受理”,实行“限时办理”,严格“规范办理”,坚持“透明办理”,推进“网上办理”。

  尤其是最后一项发人深省,即善用互联网解决老百姓集中反映的问题。常务会议要求,各部门要积极推行网上预受理、预审查,加强国务院部门间、中央和地方间信息资源共享,尽可能让地方、企业减少为审批奔波,切实方便群众。

  近来,一些政府部门原来要老百姓盖无数个章、跑无数次腿的事务都有所改进。比如办理结婚证、生育证等需要盖章签字40多个,有些外地办理更要来回奔波数千里,现在较大幅度压缩了繁琐的手续。去年,李克强在天津考察,还见证了用1枚公章取代109枚公章的历史性时刻,那是行政审批改革便民利民的生动见证。

  不过,改革没有穷尽,公共服务水平也还有提升空间。既需要行政理念更新,也需要依靠科技进步。正如李克强在深圳一家互联网银行所见,他们不用网点、不用信贷员,仅依靠生物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就能实现网上直接放贷,这是一种革命性的经营方式。

  实际上,这样的大数据利用已经不只是用在银行身上,甚至也不需要银行直接采集大数据,已经有第三方数据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它们帮助银行实现对企业客户的精准营销,业务员再也不用盲目地“扫楼扫街”。

  元旦刚过,央行就发通知,对阿里巴巴、腾讯等旗下机构开放个人征信业务,这也是革命性的举措,利用互联网对个人信用实现更精准和全面的评价。如果政府也能借鉴这些技术,不仅在个人信用方面,在办事流程、项目审批方面就能更多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尤其是提升公众满意度。

  “说实话,大多数审批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这是解放生产力啊!各地方、各部门完全有条件实现这一点。”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说,“而政府真正要加强的工作就是事中事后监管:对审批者实地抽样调查,同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这就意味着,下一步各地各部门都要主动学习互联网思维,适应互联网的办事风格,甚至采取一些创新乃至革命性的举措,积极推动审批改革。这不仅在形式上规范和改进流程和措施,而且更注重内涵,简化手续、节约时间、减少奔波,真正便民利民。

  同时,政府采用互联网思维并不是降低监管门槛,更不是让违法、违规的事情办成。相反,互联网技术有助于规范审批流程,铲除寻租腐败的土壤,还能及时弥补监管漏洞—尤其是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共享,让主管部门更加及时、高效、全局地发现和处理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08/content_230617.htm?div=-1 report 1346 刚从广东考察回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马不停蹄地召开2015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延续了两年来他反复强调的重点,那就是致力于从制度建设上破解“审批难”。特别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用互联网思维深化审批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