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马补贴51亿元 MINI经销商不在列(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宝马汽车卷入经销商“起义”的漩涡。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的掌舵下,宝马汽车迅速出台了51亿元补贴方案,平息了一场风波。但宝马汽车忽略了旗下另一大品牌——MINI。因为销量占比较小等多种原因,MINI经销商眼下只能自行解决亏损难题。

  面对这些看好MINI在华发展的经销商们,宝马汽车会怎么做?

  其实,无论宝马经销商起义,还是MINI经销商困局,都是经销商、整车企业现状的一个缩影。中国整车企业和流通企业的关系正在推倒重构中,重视经销商的整车企业方能持续快跑,重视消费者的经销商方能持续快跑。

  ⊙记者 吴琼

  “预料到会有这一天,但没想到春天会来得这早。”一位大型汽车流通集团高管表示。其所说的春天,正是弱势的汽车经销商和强势整车企业地位的悄然变化。

  经销商口中的春天,或是宝马等豪华车企业眼中的冬天。这一次,宝马卷入了经销商“起义”的漩涡。2014年12月,宝马经销商联合会曾要求其成员从2015年1月1日起停止从宝马汽车处提车,且“各宝马经销商联合成员不指派任何人员参加BMW组织的任何活动,包括2015年1月8日BBA第100万辆下线仪式和2月初在三亚的宝马经销商大会”等。

  据多方了解,51亿元补贴由两块组成,其中有模糊返利11亿元、追加的额外补贴40亿元。共计51亿元,预计2月份付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宋涛指出,这笔史上汽车厂商对中国经销商的最大补贴将在2015年2月底前付清。

  1月5日,当记者向宝马相关负责人询问是否“宝马将拿出约51亿元,补贴经销商”,宝马并未直接回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却暗暗迅速采取了行动,随后宝马官方发布《宝马和经销商面向未来轻装前进》公开信。在公开信中,宝马承认了“对2014年下半年经销商普遍面临各种压力和挑战,宝马和经销商积极应对坦诚沟通,已经在财务支持和商务措施大方向达成一致意见……”

  与此同时,宝马汽车迅速向外界发布亲密合作的信号。2015年1月5日,引进新品,成为宝马重拾经销商信心的一招。前述公开信中称:“2015年,宝马将继续引入超过10款新产品,包括迅速增长的紧凑型豪华多功能汽车,也包括豪华极致的顶级产品以及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等。未来几年,宝马本土化进程将迎来新的发展,3款新车将陆续国产。对此,经销商倍感振奋,将和宝马全力以赴,为可预见的规模提升和高质量要求做好充分准备,让宝马品牌更好服务中国消费者。”

  尽管宝马汽车向经销商示好,但双方并未就2015年达成一致。前述大型汽车流通集团高管表示:“2015年销售目标、厂方管理等内容,我们还要继续和宝马汽车谈判。”

  值得留意的是,宝马汽车仅考虑到宝马品牌经销商的利益,却未考虑MINI品牌经销商。此次补贴主要涉及宝马品牌经销商,而宝马汽车旗下另一品牌——MINI不在其列。据悉,MINI品牌经销商也面临较大亏损。以北京西四环外的卡森MINI4S店为例,这家MINI旗舰店,2013年亏损约1200万元、2014年亏损约1000万元。

  事实上,MINI经销商曾经反映过亏损问题,但经销商发展部负责人却提出一个极为简单消极的方案——“缩小店面或者关店”。对于此举给经销商带来的亏损,该负责人将责任推给经销商,称“这是经销商们自己的事”。事实上,按照行业惯例,经销商在建店时并无自主权,店面规模、投资规模等多按整车企业指令行事。卡森MINI4S店当时被打造成MINI亚洲最大旗舰中心,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店成本超过8000万元,但宝马汽车并未给予相应补贴。

  “管生不管养”,成为制约MINI品牌在中国发展的顽疾。当问及“为何MINI未获补贴”时,卡森MINI 4S投资人郭晟表示:“MINI的问题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相信安格团队将为MINI品牌带来新气象。”不过,郭晟未改2012年投资MINI店的信心,他认为:“鉴于MINI的品牌认知度、产品优势,MINI在中国应有较大增长空间。MINI销量占宝马全球销量的二成,但在中国,MINI销量仅占宝马中国销量的一成左右。”

  看好MINI品牌的经销商,能迎来宝马汽车的重视吗?安格掌舵下的宝马中国,将如何全面平衡与MINI品牌、宝马品牌经销商的关系?这或许会关系到其未来在中国能持续跑多远。

  作者:⊙记者 吴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1/08/content_478145.htm report 2269 宝马汽车卷入经销商“起义”的漩涡。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的掌舵下,宝马汽车迅速出台了51亿元补贴方案,平息了一场风波。但宝马汽车忽略了旗下另一大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宝马补贴51亿元 MINI经销商不在列(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