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万亿元入市资金只是一张画饼

来源:新京报
  股市观察

  要让画饼变成实饼,不是一波疯牛行情就可以办到的,还有待于管理层进一步规范股市的发展,完善股市的基本制度建设,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等。

  新年伊始,部分机构相继表示2015年股市“不差钱”。比如,中金公司估计今年A股市场新增资金供给可达2.8万亿元 ,乐观情形下可达4.6万亿元。海通证券预计今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万亿元。

  如果真有2.8万亿元甚至是5万亿元的“活水”流进股市,这足以让目前的A股市场再疯一阵子。但问题是,这数万亿元的资金目前只是券商们的一厢情愿,甚至只是一张画饼。是否真有这数万亿的资金流进股市,显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就当今的中国社会来说,本身并不差钱,这或许是事实。要拿出2.8万亿元或者5万亿元的资金出来砸向股市,这当然并非难事。但这些资金会不会砸向股市呢?从实际情况来看,未必有如此乐观。

  比如保险资金,这无疑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大金主。如最近一个时期,安邦保险就在A股市场上演了“有钱任性”的一幕,大把大把地砸钱,成为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甚至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也正因如此,在资金入市问题上,不少人都把眼睛盯在了保险资金上面。

  但保险资金会拿出多少资金入市呢?按照原来的规定,保险资金可入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达其总资产比例的30%(新规定取消了这一比例限制),就目前保险资金约9万亿元的总资产来计算,可投入股市资金约为2.7万亿元。而截至去年11月末,险资的入市比例只有10.68%,这意味着险资可投资股市的资金可增加1.7万亿元左右。但实际情况是,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一直在上涨,但保险资金入市的资金并没有明显增加。如今股票的价格尤其是保险资金的投资对象蓝筹股的价格,较之于半年前有了大幅的飙升,有什么理由认为保险资金会大幅追加资金投向股市呢?

  不仅如此,就实际情况而论,保险资金能不从A股市场里抽走资金就不错了。毕竟保险资金并不缺少投资渠道。比如在2014年的投资过程中,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红红火火。而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保监会再放政策利好,批准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既满足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又迎合了国家政策的需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无疑是一种“双赢”。也正因如此,保险资金为什么一定要把资金追加到股市里来呢?更何况保险资金还有意借道沪港通出海呢。

  再如居民储蓄搬家,这也是机构寄予厚望的,海通证券因此预计有1万亿元将进入股市。但这更是一个不靠谱的数据。虽然说居民储蓄搬家不是不可以,但这需要股市展现其魅力。虽然最近一个时期,股市大幅上涨引来许多投资者的开户,但股市让大多数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甚至满仓套牢,让大多数投资者难以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这样的行情显然很难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加入进来。更何况随着股指的走高,IPO提速,大小非套现加剧,上市公司再融资蜂拥而至,这些都会动摇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所以,就目前的市场来看,数万亿元资金入市只能算是一张画饼。要让画饼变成实饼,不是一波疯牛行情就可以办到的,还有待于管理层进一步规范股市的发展,完善股市的基本制度建设,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等。相反,像A股的这种疯牛行情只会进一步吓退以外资为代表的理性型投资者,导致外资从A股市场撤离。

  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08/content_556399.htm?div=-1 report 2399 股市观察要让画饼变成实饼,不是一波疯牛行情就可以办到的,还有待于管理层进一步规范股市的发展,完善股市的基本制度建设,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新年伊始,部分机构相继
(责任编辑:UF020) 原标题:数万亿元入市资金只是一张画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