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假揪“内鬼”施压经销商:王冬雷强势整合雷士渠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提示

  “吴王控制权之争”后,王冬雷又面临着另外一场战役,而这场战役的结果,对于雷士的未来又将产生深远影响。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来看,这次由王冬雷主导的打假行动比以往更加广泛和深入,而在被查处的制假售假大军中,竟然发现有雷士经销商直接参与其中。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对于内乱平息后的雷士来说,内斗造成的积疾,已经成为王冬雷不得不正视和解决的难题。

  1月7日,雷士照明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目前该公司正致力于把德豪光源与雷士渠道整合,为此雷士从去年10月开始,先后在北京、上海、中山、深圳等地掀起一场打假风暴。

  去年12月26日,雷士照明联合维权打假办公室与重庆打假总队举行“警企合作打假维权”协议签订仪式,正式拉开雷士照明与公安机关联合打假维权行动的帷幕。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雷士发现的制假售假队伍中,竟然不乏雷士自身经销商的身影,让这场高调打假多了一层王冬雷和经销商体系博弈的意味。

  “之前市场很乱,部分经销商跟吴长江有借贷关系,他们通过政策补贴、纵容作假售价等作为利益交换。”上述雷士照明人士强调,打假只是公司治理的措施之一,未来董事会的重点是把经销商和雷士公司平台做好。

  雷士照明前CEO吴长江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于1月5日下午正式被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移送至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吴王控制权之争”后,王冬雷又面临着另外一场战役,而这场战役的结果,对于雷士的未来又将产生不可忽视的深远影响。

  高调打假揪“内鬼”

  据了解,“雷士照明联合维权打假办公室”是2014年10月底由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王冬雷直接授意成立,办公室由雷士照明副总裁徐风云领导。在雷士内部,这场维权打假行动被称为“冬季暴风”。

  去年12月25日,雷士的打假办公室正式发布公告,将全面开启警企合作,调动各级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雷士照明联合维权打假风暴,大力查处整治线上线下侵害“NVC”、“雷士照明”注册商标、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

  在打假办公室成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雷士已经接连在中山、佛山、深圳、北京、上海等省市查出多个“大案要案”:2014年11月22日,公安部门在中山古镇某地下灯具加工厂查获大量假冒“NVC雷士”的LED筒灯、光源模组、配件等,涉案市值近500万元,年销售额近亿元;11月底,公安部门在佛山查处两家制造“雷士”假冒伪劣产品的窝点,涉案值达480万元;12月10日,公安部门在北京破获一起销售假冒“NVC雷士”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案值约600万元。

  而在销售环节,2014年11月27日,深圳市文锦照明及其网店负责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被刑拘,涉案金额达680多万;同日,上海南汇区两港装饰城某灯具商因涉嫌销售假冒雷士产品被刑拘,涉案金额186万;12月2日,四川某灯具商也同样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被刑拘,涉案金额57余万。

  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来看,这次由王冬雷主导的打假行动比以往更加广泛和深入,而在这些被查处的制假售假大军中,竟然发现有雷士的经销商直接参与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雷士在全国共有36大运营中心,每个运营中心旗下又有众多经销商。上述涉假的文锦照明便是雷士深圳运营中心旗下原经销商,而被刑拘的四川某灯具商则是雷士四川运营中心旗下原经销商。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透露,甚至有雷士的省级运营商直接参与制假售假,但上述雷士照明相关人士予以否认。

  王冬雷的压力

  据悉,在雷士2012年伊始的内斗风波中,雷士部分工厂便长时间停产,造成不少经销商拿不到货;2014年“吴王之争”期间,雷士万州工厂也再次停产多天。两次内斗中,都有经销商反映因为供应不及时而导致已经签好的订单被客户取消的情况。

  “雷士这几年都处于动荡期,生产上断断续续必然会连累经销商,一些经销商制假售假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同时不排除部分经销商是发“灾难财”,“雷士供货跟不上,自然就给售假者生存空间”。

  目前,雷士四大基地都已经恢复生产,但仍然有部分经销商担忧,换血和调整会使工厂的生产能力未能跟得上市场需求。对此,上述雷士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此前做传统照明的万州工厂曾出现过供应不上的情况,但现在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其余三个工厂也是正常供应。

  而对于身兼德豪润达和雷士两大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的王冬雷而言,高调在雷士推行“打假风暴”并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积弊,同时有加快雷士和德豪润达整合的意图。

  高工LED总裁张小飞认为,自有经销商参与制假售假在业内并不常见,在他看来,王冬雷高调打假更多是为了给运营商施压。“德豪是做小家电出身的,此前一直做出口市场,对于本地化的渠道管理是一个挑战。”张小飞说。而一位雷士经销商则告诉记者:“售假这种事不是一年两年了,雷士之前也打假,但这次的打假比较特别。”

  至于博弈的结果,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会促使德豪润达和雷士的整合,但也同样有可能会造成雷士经销商的流失。“渠道是雷士的核心竞争力,但渠道是没有忠诚度的,卖谁的产品都是卖。”上述业内人士说。

  事实上,“吴王之争”之所以爆发,是因为德豪润达的LED照明产品无法进入雷士的经销商体系,雷士也很少使用德豪润达生产的芯片。这让两家“交叉持股”公司的战略合作并未形成“协同效应”,吴长江和王冬雷二人的友谊也多少表现得“貌合神离”。

  王冬雷曾抱怨:“吴长江一直拒绝让德豪产品进入雷士渠道。”而在他的规划中,内斗平息后,德豪润达的照明产品业务将全部整合进雷士。这不光需要在管理、生产体系上对两家公司进行打通,也需要在销售体系上具备控制力。

  据经销商反映,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雷士德豪”牌LED照明产品,但德豪方面并未透露该产品的具体销售情况。张小飞认为,随着吴长江批捕、王冬雷正式入主雷士,此前为了让德豪光源进入雷士体系的合资品牌的实际作用已基本消失,在市场拥有较大知名度的雷士品牌可望重回雷士发展重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9/content_120526.htm?div=-1 report 3435 重点提示“吴王控制权之争”后,王冬雷又面临着另外一场战役,而这场战役的结果,对于雷士的未来又将产生深远影响。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来看,这次由王冬雷主导的打假行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