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住建部将重点治理违法建筑 小产权房处理或借鉴浙江经验(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报道

  “住建部已经明确提出将治理违法建筑作为2015年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之一。”1月8日,浙江住建厅的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上述住建厅人士介绍,在治理违法建筑上,住建部特别肯定了浙江的经验,并提出了2015年在浙江召开一个治理违法建筑的现场会,把浙江的经验和做法推向全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住建部核实,违法建筑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将在2015年被住建部重点突破。住建部长陈政高也在住建部年度会议上特别提到要下决心下功夫清除和防治违法建设。

  除了要治理违法建筑,住建部稽查办相关人士亦介绍,住建部也参考国土部通过遥感监测违法用地的状况,建立遥感监测辅助城乡规划督察,从而提高查处违法建设的效率。

  在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看来,作为违法建筑的一种,违反城乡规划和土地用途的小产权房也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浙江样本

  浙江在治理违法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早在2013年,浙江省就出台了省级的《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建立了违法违规建筑防控和治理的长效机制,并启动了三年拆除违建的行动计划。

  来自于住建部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浙江省已拆除违法建设3亿平方米。

  根据浙江省对于“违法建筑”的定义: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侵占交通干线、消防通道、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用地的以及发生在重点区域,影响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妨碍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以及顶风作案,造成恶劣影响的等违法用地的建筑将成为拆除重点。

  照此来看,违反规划和土地用途的小产权房无疑是浙江拆除违法建筑的重要内容。

  针对农村违法建筑拆除后腾出的土地,上述浙江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规划用于商品住宅等经营性房地产开发等,必须由市、县人民政府依法收回、收购或征收土地使用权,按现行法律法规规定办理供地手续,且土地出让金的60%也将返还给村级组织,从而调动了基层组织参与三改一拆的积极性。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谈月明曾在总结浙江“三改一拆”行动时特别提出,为浙江省的城市发展腾出了发展空间,改善了环境等。

  以2013年浙江实行“三改一拆”的第一年为例,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5亿平方米;累计拆出违法占地12.09万亩,腾出改造用地8.6万亩,相当于浙江省全年土地供应量的三分之二,缓解了供地不足的难题。

  实际上早在2014年,住建部和国土部就已经部署对各地小产权房状况进行摸底,并初步清理整治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

  根据浙江“拆违”要求,不仅要确保新建违建零增长,与此同时,亦建立违法建筑认定标准和分类处理的办法。

  “浙江违法建筑的处理不仅针对小产权房,但是小产权房作为违法建筑的一个方面,也随着违法建筑的分类处理而解决。”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如是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特别注意到,浙江省有关违法建设的处理,并未包括一些未违背土地用途和规划,但是出售给村集体以外的城市人口的小产权房问题。

  小产权房处理顶层设计出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评价小产权房时表示,小产权房不合法,最重要的不在于它是在农民土地上由农民盖起来的房子,而在于小产权房盖在不符合规划的土地上,违反了土地的用途管制。因为小产权房的本质是违章建筑,违章建筑不合法。

  “这不仅仅是说农民盖了是这样,其他社会上任何机构、团体,任何个人盖了这个违章建筑都不合法,都不能交易。”陈锡文说。

  金永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住建部从城市规划的角度处理违法的规划的小产权房之外,小产权房解决的系列方案亦在不断出炉,其中首推即将在2015年3月1日正式执行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4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发布,农房将被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范畴,并提供更好的产权保护。

  不过,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魏莉华表示,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地方管理的差异,各地都存在一定数量的小产权房,根据我国现有的法律,小产权房其实是没有产权的房屋,不登记也不发证。

  “根据不动产登记的顶层设计,在未发证的情况下,小产权房无产权保证,未来也很难入市交易。”金永祥介绍。

  另外,郑凌志介绍,国土部上报中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获批后,按照改革方案设计,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持续重点推进。2015年会选择若干试点,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试验。

  金永祥预测,随着不动产登记和土地制度改革的推进,存量小产权房的问题也将逐步处理。

  作者:纪睿坤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9/content_120481.htm?div=-1 report 2506 本报记者纪睿坤北京报道“住建部已经明确提出将治理违法建筑作为2015年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之一。”1月8日,浙江住建厅的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上述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