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下调2015年经济增速至7% 继续压减过剩产能(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摘要
核心摘要

  1月8日,河北地方两会召开。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河北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全年淘汰了1500万吨炼铁、1500万吨炼钢、3918万吨水泥、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超额完成淘汰任务。而受此影响,当年经济增速同比增长6.5%,未达8% 的目标,且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为推动产业升级,继续压减工业落后产能,河北下调2015年经济增速至7%。同时,河北提出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把做深、做细、做实。在继续保持稳增长步伐的同时,进一步调结构。

  本报记者 定军

  特约记者 李天骄 王汝甜 田琳 北京报道

  “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未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月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根据上述报告,2015年河北经济增速目标为7%,比2014年的8%目标有所下调,相应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也有所下调。

  张庆伟称,2014年全年河北地区生产总值(GDP)将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6.5%左右。GDP和工业增速未完成预期目标。

  而新的一年要继续保持稳增长的步伐,同时要进一步调结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配合国家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和单项规划,并制定河北的实施方案。在京津冀协同方面,要加快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京沈、京张客运专线全面开工,开工建设廊涿(廊坊-涿州)城际铁路,启动京唐客运专线的前期工作等。

  河北两会是全国第一个召开2015年地方两会的省份。之所以经济增速下调,与河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有关系。

  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指出,全国经济进入到了新常态,河北则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压减工业落后产能的任务很重,可能还存在着产业转移青黄不接的情况。

  “这需要把预期增长目标降下来,腾出更多的空间来,拿出更多的力量来推动"有中生新,无中生有"的传统产业的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壮大。”他说。

  下调2015年经济增速

  至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5年河北已经将包括经济增长在内的多个指标进行了下调。2015年河北经济增速目标为7%,低于2014年的目标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新一年是7.5%,低于2014年的目标9%。2015河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是15%,也低于上一年的17%。2015年河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1%,低于2014年的13%目标。

  不过该省进出口增速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速目标均仍为5%,与2014年一样。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低于2014年的3.5%左右的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则没有变化。

  河北所以下调经济目标,是因为2014年的目标没有完成。

  2014年河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2%,为全国倒数第三名,仅仅高于山西的5.6%,黑龙江的5.2%,与辽宁持平。

  而经济放慢的原因,在于工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根据2015年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河北淘汰了1500万吨炼铁、1500万吨炼钢、3918万吨水泥、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超额完成淘汰任务。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化解过剩产能的难度加大,投资增长乏力,传统产业拉动能力下降,新兴产业未形成有力的支撑。

  “河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他说。

  不过由于河北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仍高于2014年的实际增速6.5%,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宝贵认为,在全国经济放慢的情况下,河北还是想鼓舞士气。

  “实现经济目标增长,重点在技术创新,把产能转化成实质性的国民收入,进行产业优化转型升级。”他说。

  上述2015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河北需要坚定不移培育新的增长点,这包括发展现代物流业商务会展业、金融保险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以及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

  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则认为,河北下一步要突出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这个创新就是推动科技的进步,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其中推动新型产业的发展这一块的任务是比较重的。

  从工作报告中也可以看出来,“抓项目、抓园区、抓企业、抓人才、抓政策环境”这几个“抓”有一个共同的指向—为河北的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支撑。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张庆伟所做的2015年河北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较大的笔墨。

  他指出,2015年要把京津的合作做深、做细、做实。配合国家编制经济协同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单项规划,制定河北的实施方案。

  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要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促进京张、京沈客运专线全面开工,开工建设廊涿(廊坊-涿州)城际铁路,加快京唐客运专线的前期工作等。

  同时还要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要加快承接首都服务业的产业转移,这包括建设商品批发市场、农产品交易中心、总部经济基地以及商品储配中心等。

  有些地区,比如廊坊和保定可以做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加快产业创新步伐。邢台、邯郸等地也可以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此前北京新机场已经开工,该机场跑道在河北廊坊区域。目前北京和河北预备合作申请 2022年冬奥会。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晖认为,河北的土地、劳动力成本有优势,关键是河北如何确立发展模式,比如像江苏昆山依托上海经济一样,河北可以合理利用北京的资源,去发展自身经济。

  目前北京、天津很多产业外迁,王晖认为,“河北应该主要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发展软件、信息、物流、金融等方面的文化创意产业。并大力与北京加强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在河北投资的资金,约一半来自北京。亦有不少大项目来自北京企业的转移,比如位于黄骅港的北京汽车项目已经投产,北京现代已经签订协议,预备在沧州黄骅建厂。而2015年,首钢二期1000万吨项目,也有望在唐山曹妃甸投产。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宝贵认为,河北应理性面对北京天津产业外迁的机遇,过度依靠京津意义不大,自身创新发展非常重要,“河北要利用北京天津优势,建立科技产业的制高点,引进人才流、资金流,优化产业结构,从实质上帮助河北发展。”他说

  作者:定军 李天骄 王汝甜 田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9/content_120477.htm?div=-1 report 4162 核心摘要1月8日,河北地方两会召开。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做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河北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全年淘汰了1500万吨炼铁、1500万吨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