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导读(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科云网(002306.SZ)高层动荡仍未停息。1月8日,公司发布了两则高管辞职的公告,包括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凯和副总裁、代行董事会秘书王冠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科云网(002306.SZ)高层动荡仍未停息。1月8日,公司发布了两则高管辞职的公告,包括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凯和副总裁、代行董事会秘书王冠英。

  在过去的2014年,中科云网先后经历了从餐饮到环保、影视、大数据的多重转型,跨度之大,转身之 快,令人眼花缭乱。但最终公司大部分重组项目是雷声大雨点小,股价亦随之大幅波动。

  当天,公司还称,因公司2013年已经亏损,且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若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深交所相关规定,“ST湘鄂债”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科云网(002306.SZ)高层动荡仍未停息。1月8日,公司一连发布了两则高管辞职的公告,其中就包括了公司掌门人孟凯。

  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1月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凯提交的书面辞呈,孟凯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等所任公司职务。

  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将兑现承诺,继续为“ST湘鄂债”兑付工作尽全力筹措资金,与公司共同化解公司债券兑付风险。孟凯辞去上述职务后,提议由万钧接任公司总裁、董事、董事长等相应职务。

  不过,在广证恒生一位分析师看来,此次,孟凯辞职并不令人意外。“公司频频转型存在很明显的炒作痕迹,被立案调查属意料之中,若孟凯再不辞职将会继续拖累公司。”该分析师认为。

  此前,继2014年12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中科云网、等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并对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后,12月26日,孟凯也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

  2014年,中科云网先后经历了从餐饮到环保、影视、大数据的多重转型,跨度之大,转身之快,令人眼花缭乱。但最终公司大部分重组项目是雷声大雨点小,股价亦随之大幅波动。

  2014年7月29日,彼时还叫湘鄂情的中科云网股价从5.57元起步,到10月10日股价已经飙升到12.45元,涨幅高达123%。等到1月8日收盘,公司股价已大幅回落至6.34元,经历了一场大起大落的轮回。

  当天,公司还称,因公司2013年已经亏损,且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继续为负值。若公司连续两年形成亏损将触发深交所相关规定,“ST湘鄂债”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高管持续动荡

  同天,公司还称,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1月2日收到公司副总裁、代行董事会秘书王冠英提交的书面辞呈,王冠英因个人身体原因需住院治疗,提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及代行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王冠英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而这距离王冠英从2014年12月12日起代行董秘之职尚不足一月。

  为此,公司将聘请安鑫担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安鑫曾任公司董秘,现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而此次暂代董事长职务的李漪,之前刚以“个人身体原因”为由,请辞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如今,身为董事的李漪则不得不“复出”暂代董事长。

  早在去年11月,深交所就向中科云网发出问询函,关注问题包括公司高层频繁离职、餐饮门店的现况等。

  2014年12月3日,公司发布回复公告称,近期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自上市以来至本回函出具日,公司历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有42位,其中29位已离职,13位在任。而至1月8日,辞职人数已达到32位,占比76%。

  同样,公司独董林峰也于10月31日递交辞呈(目前还在任),其理由就是“对公司转型之前情况不甚了解,对公司近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等相关问题存有疑问,很难在短时间内进行判断和发表独立意见。”

  回售兑付风险

  当务之急是,公司发行的“ST湘鄂债”也将于2015年4月5日进入回售部分兑付期。公司表示,由于相关交易对手方在2014年12月31日前未能及时履行付款义务,若未来交易对手方资金不能支付到位,公司有可能面临资产出售不能达到预期目的的风险,如果相关交易对手方未能最终及时完全履约,公司将面临没有足额资金兑付公司债的风险。

  此前,公司于2014年12月13日发布公告,拟转让三家餐饮公司及湘鄂情系列商标,交易对方为港资企业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3亿元。

  但“卖子还债”计划在最后关头再次生变。上述转让资产事项的支付方式采用分期付款方式。2014年12月31日本是收款期限日,但公司却未能收到“湘鄂情”商标及3家子公司交易对方应如期支付的9354万元。

  此外,当天,公司也一再强调称,尽管公司已根据“ST湘鄂债”债券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要求,与受托管理人签署相关协议,为上述公司债券尽力提供补充担保,包括房产、子公司股权等资产。但由于担保资产变现的不确定性,仍无法确保“ST湘鄂债”的本息得以全部偿付。

  截至去年年末,孟凯就通过克州湘鄂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11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5%。上述股份均已悉数质押。2014年12月5日,孟凯与中信证券签订《补充协议》并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延期购回业务。根据约定,原先应分别于2014年12月18日、2015年1月6日回购的5000万股、6200万股,将再各自分别延期六个月。

  1月6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对“湘鄂情”系列商标及3家子公司出售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以持有的公司股权为交易对手方深圳家家公司提供连带保证责任,由于目前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且个人持有的股份被中国证监会和其他有权机关冻结,连带保证责任是否能及时履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除了孟凯控制的上述公司股份已悉数质押以外,还分别处于中国证监会冻结和司法冻结状态。其中,孟凯持有的17826.4689万股公司股份被中国证监会冻结,该次股份解冻日期为2015年1月25日。

  截至目前,孟凯被冻结的股份数额合计为18156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22.70%,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21156万股的85.82%。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随着超日债公告利息违约成为公募债券领域违约先行者,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事件接连不断,信托、中小企业集合债等领域也接连曝出兑付事件。尽管超日债经重组以全额兑付收尾,但监管层近期一系列动作显示其破除刚兑的决心,制度上的准备已经做好,刚兑破除进程或将加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09/content_120455.htm?div=-1 report 4413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科云网(002306.SZ)高层动荡仍未停息。1月8日,公司发布了两则高管辞职的公告,包括了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凯和副总裁、代行董事会秘书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