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暴跌最惨国委内瑞拉:卫生纸都缺 通胀或达10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艾琳

  在这场油价暴跌狂潮中,你还能想到比俄罗斯、沙特更惨的国家吗?没错,正是委内瑞拉。

  对于一个石油销售占总出口额96%的国家,油价暴跌便意味着石油美元正在枯竭。不少委内瑞拉超市中的货架和冰柜空空如也,从卫生纸、肥皂到黄油,物资短缺;更为尴尬的是,可怕的通胀数据高得早已让政府停止了数据发布,截至2014年8月的通胀率已高达63%。其实按照最新黑市价格,真实的通胀率或已飙至183%。

  “委内瑞拉必须贬值其货币,不然通胀有可能最早在2015年突破1000%。”美银美林南美首席经济学家FranciscoRodriguez此前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

  通胀或飙至1000%

  “如果不及时做出汇率调整(委内瑞拉实施汇率管制),三位数的通胀率是肯定的,即使出现四位数通胀率也并不奇怪。”FranciscoRodriguez表示。

  委内瑞拉的通胀究竟怎么了?原理很明显,当货币发行量过高时,通胀便诞生了。

  由于该国原油出口价格从2014年9月的每桶95美元下跌至每桶48美元,加之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导致该国货币玻利瓦尔价值有所高估,这也意味着委内瑞拉政府实际上在以低价出售石油赚回美元,同时迫使政策制定者不得不通过增加印钞来满足国内消费需要。

  委内瑞拉官方牌价锁定为1美元兑6.3玻利瓦尔。然而,这可能只是假象。据《金融时报》报道,自由市场(或黑市)的美元对玻利瓦尔汇率过去3个月已翻了一番,从9月份的1美元兑90玻利瓦尔涨至现在的1美元兑180玻利瓦尔,这也对改变官方汇率产生压力。

  相较之下,对实施浮动汇率的俄罗斯而言,卢布贬值则部分抵消了油价下降带来的重创。

  自2014年7月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几乎与原油价格同步。由于国际原油市场用美元结算,而俄罗斯统计财政收入却采用卢布,因此,即使油价下跌,通过贬值卢布就可以保证俄罗斯出口石油获得的卢布收益基本不变。

  尽管外界大呼,在困境中的OPEC国家是时候动用多年靠出口石油积累的财富了,但沙特可能有钱,委内瑞拉或许真的“山穷水尽”了。

  《金融时报》称,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仅为区区250万桶(沙特为960万桶),其中有80万桶用于国内消费。此外,它每日还向古巴免费提供10万桶原油,并向中国提供25万至45万桶原油、用于抵偿从这个亚洲经济强国那里借得的500亿美元贷款,最后委内瑞拉每日只剩下130万至150万桶原油能够提供收入。以每桶50美元的价格计算,150万桶的日产量每年只能产生273.8亿美元的收入。

  要知道,委内瑞拉在2012年光是进口各种商品便花了550亿美元。即使在大大削减了进口量之后,2014年的进口总额猛降至360亿美元左右,仍然超过了石油产生的财政收入。对于一个拥有2900万人口的国家,物资短缺也成了理所当然的情景。

  诱人社会福利成“诅咒”?

  导致委内瑞拉财政吃紧的另一个原因看似有点“咎由自取”,甚至匪夷所思。该国是OPEC成员国中社会福利最好的国家。

  委内瑞拉国民享受着地球上最便宜的汽油,有一种说法是—一升水的价格是一升汽油的十倍,而代价就是该国政府必须为此牺牲高达13%的GDP。

  巴克莱此前发布报告称,按照官方汇率计算,委内瑞拉的汽油零售价仅为每加仑0.0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每升1.17元。若按照黑市汇率计算,该国公民仅需为每加仑汽油支付0.01美元。

  巴克莱预计,这一社会福利让委内瑞拉政府牺牲了近270亿美元的利润,相当于大约90%的公共部门赤字。

  从1998年起,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便展开了这一项目—国有化、价格监管和财富再分配。世界银行曾表示,委内瑞拉的社会福利项目让该国贫困人口比例从1998年的大约50%降低到了2012年的30%。

  在当前的危难时刻,社会福利能否做出“牺牲”?该国政府一度表示希望上调税率和汽油价格。2014年11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已经公布多项法令,其中包括对奢侈品和烟酒额外征税。

  不过,委内瑞拉政府也不会轻举妄动,因为点燃1989年那场大骚乱的导火索就是汽油涨价。

  当前,急于挽救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正在中国访问。他于周三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达成一组新的双边协议,将为委内瑞拉带来急需的200亿美元资金。这些双边协议将以能源、工业以及房地产行业为中心,对此他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9/n407656594.shtml report 1998 在这场油价暴跌狂潮中,你还能想到比俄罗斯、沙特更惨的国家吗?没错,正是委内瑞拉。对于一个石油销售占总出口额96%的国家,油价暴跌便意味着石油美元正在枯竭。不少委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