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CPI增速创四年新低 央行全面降准降息或可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12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同比涨1.5%,创下四年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创下了两年多新低。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4年12月份猪肉价格在12块多一斤,豆制品2块多一斤,大米3块钱一斤,西红柿3块钱一斤。这个价格非常便宜。

  还是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国平均工资45676元,比2012年增长约10%。2014年也是类似情况。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全国人民收入连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物价却没有相应增长。

  这就为资源价格放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久以来一直为大众所诟病的,水价、电价、油价、天然气价格、铁路价格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资源产品的价格一直为发改委所牢牢控制。为了不损害人民利益,发改委不会让相关领域的企业任意抬高价格。

  但这违背了让市场决定价格的市场原则。

  在2013年的三中全会《公报》里,政府首次明确:“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让市场定价。

  我们看到,去年以来,政府一直在稳步推进市场定价的思路。李克强不止一次的要求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发改委也把放开部分资源性产品价格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2014年11月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要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价格、电价由市场形成,政府只管电力输送和油气输送的价格。

  就在去年圣诞,国务院批准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国能源行业收到一份大礼,电价改革领将衔资源产品市场化的进程。

  很多人一直顾虑电价市场化改革将导致电价上涨,从而影响居民生活。因为十年来电价涨了40%,居民收入却翻倍(温家宝说,十年来,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9.2%和8.1%),电价上涨并没有跟上居民收入的增长。但在CPI持续低位运行的情况下,在收入持续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决策层的这层顾虑可以排除,不必太担心放开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格、油价、铁路价格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太大影响,从而影响社会稳定。如果电价上涨,其成本是可以接受的。国家电网杂志也刊文谈了英国低碳电改的经验教训,称电价上涨是必要代价。 

  这是第一个政策信号。 

  第二个政策信号是关于央行的。

  在CPI低位运行,PPI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将面临通货紧缩的情况。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格上不去,企业利润将减少,债务负担将加重,将对企业资金链造成很大压力。去年以来一系列的老板跑路跳楼事件就是证据。以服装制造出名的福建,接连出现了好几次老板跑路事件,甚至有香港上市的公司的老板也跑了。而广东,前两天刚发生了一起手机代工厂老板资金链断裂而自杀的事情。

  央行已经有所举动,去年以来果断结束了几年来的升息周期,开启了降息通道。而12月PPI数据的创新低,将为央行在今年进一步全面降准降息,向市场投放更多货币提供决策依据。

  所以,如果CPI和PPI继续低位运行,我们可以预判,第一,水电油天然气等资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将稳步推进,政府不会太担心资源产品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第二,央行会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更多货币,以降准降息的措施来避免中国经济陷入通货紧缩。

  

2014年PPI运行情况
2014年PPI运行情况
2013年PPI运行情况
2013年PPI运行情况
2012年PPI运行情况
2012年PPI运行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09/n407667789.shtml report 2742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12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同比涨1.5%,创下四年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创下了两年多新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