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丰慧:房产过户新政让过户子女有空子可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时,交易价格可以自己决定。换言之,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产生的税费可以减少(1月7日《大河报》)。

  这一消息引起社会一定反响。不可否认,郑州市房管、税务部门出台这项新政,从房管部门来说目的在于增大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简化交易成本,激活住房市场,应对低迷的楼市。从地税部门来说,是为了实实在在减轻直系亲属在房产转移过程中的税收成本,甚至基本免除各种税收负担。按理说,这对郑州市百姓特别是有直系亲属房产转移过户者是一个大利好。按照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算账,郑州一套92平米左右的房子由父母过户给子女,如今只需交几十元,可以少交近9万的税。基本相当于没有过户费用了。

  从亲情情理上分析,父母给儿女等直系亲属的住房,政府零收费或者不收税都合情合理,特别是年迈父母仅有的一套住房,更应该零交易成本过户。过去不分青红皂白,既是父母过户给儿女的住房也收取多种税费,却有不合理之处。郑州市率先出台直系亲属极低税收成本过户是有民意基础的,受益的是大多数市民。既是作为减轻税负、刺激经济乃至房地产市场都或多或少有一定作用。

  不过,郑州市此举利弊兼有,特别是存在不够严谨和漏洞之处。最大的弊端是,给偷逃税预留了空子,给官员以及贪官分赃式转移房产留下了空间。特别是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即将启动执行之时,不排除引起社会一些猜测怀疑。有多套房转移给儿女等直系亲属的大多有两个阶层:一是富人,二是官员们。郑州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说,直系亲属包括父母、子女、配偶、祖孙、兄弟姐妹。事实上给官员包括贪官转移过户隐匿房产腐败提供了较大余地,网友们怀疑这项新政可能使得官员们绕过不动产登记门槛不无道理。

  不够严谨之处表现非常突出。从直系亲属定义上,竟然包括兄弟姐妹。直系亲属,即相互之间有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的上下各代亲属,如父母与子女、外祖父与外孙子女等。一般分为直系血亲和直系姻亲。法律意义上的直系亲属还包括继父母与受其抚养教育的继子女、养父母与养子女之间就是拟制血亲。对于亲兄弟姐妹则不属于直系亲属,而是旁系亲属。劳动和社会法律法规中供养规定的是供养亲属而不是直系亲属。同时,对于“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的说法和做法相对于神圣的税法来说,随意性太大。再者,税务工作人员如此随意解释也是不严谨的表现之一。

  当然,只是记者一个采访而已,没有看到白纸黑字的新政文件。相信不久应该会出台具体文件规定。

  既是这个房产过户新政确实存在,也应该进一步在严谨上做文章。除了准确界定直系亲属外,建议对于父母名义下的房产实行特优惠税收过户给子女等直系亲属,限定在总套数最多两套房子上。超过两套的按照现有规定正常缴纳税费,尽量杜绝特别是不给房产腐败官员以空子可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2/n407717470.shtml report 1183 郑州直系亲属房产过户时,交易价格可以自己决定。换言之,直系亲属房产过户产生的税费可以减少(1月7日《大河报》)。这一消息引起社会一定反响。不可否认,郑州市房管、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余丰慧:房子过户子女可随意定价有空子可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