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周来首次收涨 金价短期震荡偏强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受希腊政局不确定性推升避险情绪、美非农数据“失色”、油价暴跌和市场料中国春节前后买需旺盛等因素影响,纽约金价上周由此录得四周来首根周阳线。截至纽约时间1月9日13:30,交投最活跃的2月期金合约收高7.60美元或0.6%,至每盎司1216.10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市场避险情绪有望维持,油价下滑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相关忧虑,这将进一步吸引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ETF上周五加仓的举动也验证了这一点,考虑到目前多头仍然主导市场,金价本周有望继续攀升。

  金价周涨幅逾2.5%

  回顾新年第一周,“避险”成为贵金属市场当之无愧的主题关键词。

  因希腊反对财政紧缩的最大在野党激进左翼联盟党可能上台执政,引发外界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和担忧,1月5日,衡量市场风险情绪的VIX指数大幅上升近12%。

  与此同时,油价再度暴跌、欧元汇率大幅下跌、因经济数据不佳及全球股市大跌等因素进一步推升市场避险情绪,在此背景下,纽约黄金期货主力上周一和上周二分别大涨1.5%和1.28%,截至上周五收盘,该合约收1216.10美元/盎司,上周累计涨幅高达2.52%,终止了此前连续三周的下跌态势。

  “随着油价挫低,且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疑虑升高,避险买需再度上扬。”分析师Scotia Mocatta在一篇报告中指出,中国实货黄金需求也是一项支撑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754.82吨,印度黄金消费量达到619.50吨。世界黄金协会预计明年中国和印度对黄金的需求仍将维持今年强劲的势头,今年全年中印各自的黄金需求量都会达到850-950吨,从而为金价提供支撑。目前来看,由于中国农历春节即将来临,黄金需求迎来季节性高峰,市场皆预期现货需求旺盛将对金价形成支撑。

  而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2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增加24万人。但平均时薪下滑,令就业报告失色不少,显示美国经济可能不如之前认为的那样健康,这降低市场对美联储的升息预期,也给金价带来了更多的支撑。

  短期涨势有望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9日,SPDR黄金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42%或2.99吨,至707.82吨。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多头主导市场,预计ETF短期仍有加仓的可能,金价短期将维持强势。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由于中国农历春节即将来临,实物黄金需求进入旺季,加之希腊政局动荡,而美联储启动加息进程至少要到2015年中期。因而实物黄金需求和避险情绪将导致期金市场仍有一波反弹。

  倍特期货分析师张中云指出,美国经济前景看好,加息预期及美元不断新高带来压力,但非美地区经济疲弱及宽松政策取向缓冲了这一利空影响,同时希腊问题及欧元区的宽松预期导致近期避险情绪有所升温,致使近期金银价格与美元之间负相关性的削弱。

  “短线来看,希腊问题和欧元区的宽松预期引发的避险情绪仍未消除,中、印两国也存有季节性需求预期。但道指连续两天收涨让避险情绪暂时得到缓解,市场表现谨慎,金银期价在短线偏强态势未变的情况下,上行意愿受到影响,短线呈偏强调整走势。”张中云表示。

  华闻期货分析师程洁冰同时指出,2015年,尽管地缘政治因素依然存在,加之黄金在1200美元/盎司下方时,中国和印度居民对实物黄金需求有所提振,避险和亚洲实物黄金需求对金价构成支撑。不过中长期来看,由于全球经济整体仍处于危机后的修复盘整阶段,经济复苏速度将有所加快,全球经济通缩风险仍大于通胀的风险,黄金失去抗通胀的功能,美国经济将持续加快复苏,加之欧元区经济复苏疲弱,美元指数将稳步上升,金价仍将呈现震荡下跌态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2/n407726064.shtml report 1732   受希腊政局不确定性推升避险情绪、美非农数据“失色”、油价暴跌和市场料中国春节前后买需旺盛等因素影响,纽约金价上周由此录得四周来首根周阳线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