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豪张志熔遇上大麻烦:恒盛地产或成下个佳兆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独家调查】下一个佳兆业? 上海富豪张志熔和他的合作伙伴遇上大麻烦

  界面记者:李一帆 秦小东 彭朋

  上海神秘富豪张志熔最亲密的一位合作伙伴远避美国,留下国内与恒盛地产合作的项目陷入多起诉讼,并被法院查封。多个民间借贷者及数家信托公司受到牵连。

  上海奉贤区解放东路一个名叫馨雅名筑的在建住宅项目,遇到了大麻烦。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2014年12月以来,该项目先是被上海普陀区人民法院查封,随后,讨要工资的施工人员用水泥封堵了小区的大门。本应是交房期限的2014年12月31日,业主们收到项目开发商上海卓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卓翰)的挂号信,称由于客观原因导致延期交付。

  这并非一起普通的工程纠纷。背后是一个掩盖了三个月之久的神秘地产老板“跑路”事件,不少民间借贷者及数家信托公司受到牵连。久未在公众场合现身的上海神秘富豪张志熔——2010年时曾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第10名——以及他旗下造船平台熔盛重工(01101.HK)和地产平台恒盛地产(00845.HK),也与该事件深度关联。

  在馨雅名筑一旁,还有两个案名类似的项目——馨雅名庭和馨雅名邸。前者位于解放东路以北,后者与馨雅名筑相邻位于解放东路以南。三个项目呈品字形布局。有上海市场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三个项目其实都是恒盛地产的项目。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馨雅名筑的开发商是上海卓翰,而馨雅名庭的开发商是上海丰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丰翰),馨雅名邸的开发商为上海恒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恒冉)。

  三个项目的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均相同,分别为同建工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地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地通)。

  监理单位一位陈姓工程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其实三个项目都是恒盛地产子公司开发的。”界面新闻记者发现,承建商上海地通也是恒盛地产一直以来的建筑业务合作方。上海地通的实际控制人是张志熔的父亲张德璜。

  不过,恒盛地产上市报告只披露上海恒冉为其子公司,馨雅名邸为旗下发展项目。该地块是恒盛地产于2013年11月13日以12.45亿元竞得。这也是恒盛地产近两年唯一新增的一个项目。

  上海卓翰一位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透露,本次被查封的馨雅名筑以及旁边的馨雅名庭,在股权层面跟恒盛地产没有关系,只是“委托恒盛管理”。

  界面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上海丰翰是上海卓翰的子公司,馨雅名筑和馨雅名庭为同一控制人旗下,一个叫陆小龙的商人及其上海陆园集团。而同样发迹于江苏如皋的陆小龙是张志熔的好朋友,也是其最亲密的商业伙伴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陆园集团和恒盛地产有着非同一般的联系。陆小龙旗下地产公司与恒盛的地产子公司经营地址完全相同,陆园集团旗下南通格雷斯船舶配套有限公司与熔盛重工关系密切。据陆园集团官网介绍,南通格雷斯位于熔盛重工对面,是熔盛重工的合格供应商和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南通格雷斯在企业介绍中直言“以熔盛重工为平台”。 此外,陆小龙旗下公司还做过熔盛的社区住宅建设工程。

  神秘的陆小龙甚至还参加过国资房企上海绿地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据《南方周末》报道,陆小龙旗下的上海鑫金圆置业投资的珠海普罗基金,曾斥资约5.9亿元入股绿地集团。陆小龙从而成为了这家全球最大房地产公司的股东。

  但陆小龙最近似乎遇到了大麻烦。界面新闻记者从多个信源确认,陆小龙在2014年9月就已远走美国,至今未归。陆小龙将其公司全权委托给一位赵姓亲属。该亲属称,他也没法联系到陆小龙,都是陆小龙主动联系他。他曾向界面新闻记者给出两个版本的陆小龙去美国的原因——“到美国谈生意”和“送子女到美国上学”。

  界面新闻记者未能获知陆小龙滞留美国不归的确切原因。不过,2014年10月,陆园集团多家子公司营业执照、印章曾被同时挂失,包括上海陆园实业投资集团、上海鑫金圆置业、上海星公爵投资、上海卓翰等公司。

  营业执照和印章挂失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剧情。陆小龙在国内的代理人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陆小龙失去了对陆园集团的控制,其早年聘请的一位职业经理人正在夺权,并策反了公司员工。营业执照和印章是双方争夺的焦点。

  该人士透露,由于陆小龙失去了对陆园集团财务和资金的掌控,所以其对先前由自己经手借贷的债务无力偿还。为此,从2014年10月以来,陆小龙及旗下几乎所有公司,被不少讨要债款的民间借贷者告上法庭。这其中,甚至包括张志熔之父代表的上海地通,也在向陆小龙讨要江苏盐城合作项目的2亿元借款。

  被陆小龙出走事件牵连的,还包括两家信托公司——四川信托和中融信托。其中,四川信托曾通过信托计划向陆园集团盐城项目锦盛豪庭提供4亿元贷款。据接近四川信托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该信托计划也遇到了还款问题,但已经在2014年4月份提前结束,由四川信托接手处置了相关资产。

  除此之外,界面新闻记者还查询到四川信托另一个投向陆小龙旗下项目的信托计划——上海良华置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该信托计划募资12亿元,先期募集不超过2亿元,投资于上海虹桥良华购物广场。并由陆小龙旗下公司及其本人提供担保。从发行时间看,该信托计划尚未到期。

  此外,为陆小龙提供资金的还有中融信托。中融信托是馨雅名庭项目公司上海丰翰的一个股东。在针对陆小龙的系列诉讼案中,被告者也包括上海丰翰,故而中融信托无法袖手旁观。界面新闻记者发现,2013年9月,在中融信托的助力下,陆小龙公司以180%的高溢价拿下馨雅名庭项目。买地的14.1亿元资金中,8.25亿来自中融信托的一个房地产信托计划。

  在陆小龙远遁美国的背景下,这些信托产品的兑付前景堪忧。

  而隐藏在陆小龙背后的大佬张志熔,近来日子也不好过。与陆小龙同为江苏如皋籍的张志熔,是上海滩最为神秘的富豪之一。关于其如何成长为造船业和房地产业巨头,至今仍有很多谜团待解。如今,张志熔旗下造船和地产两大产业双双落寞不振,其中,尤以恒盛地产为甚。

  这家曾一时风光无限的上海民营房企,在2009年上市和恒大、龙湖等企业在同一时间段上市,但与这两家房企相比,恒盛地产走出了一条令人吃惊的下滑曲线。

  恒盛地产从上市初期年销售额67亿元,一度冲至年销售133亿元规模,年度最高溢利达到36亿元。但其势头从2012年开始急转直下,到2014年中期仅销售19亿元,并开始亏损,且半年亏损多达2.21亿元!

  恒盛地产规模一度逼近国内房企前二十位,但如今,已很难在任何排行榜上找到它的名字。在12个城市布局30个项目之后,恒盛地产再无扩张意愿。2013年以来,它只新增了馨雅名邸一个项目。而就是这么一个新增项目,在拿地之后也用来融资,迟迟不见开发。

  界面新闻记者现场发现,尽管馨雅名邸地块拿地一年有余,但现场尚在打桩,施工队入驻只有几天时间。2014年5月,用该地块恒盛地产也通过中融信托融资7亿元。

  有迹象显示,繁复的资本运作与关联交易,可能正在摧毁这家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张志熔都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著称。2014年6月底,恒盛地产重续了与张志熔之父的上海地通在建筑事务上的合作。尽管业绩不好,但恒盛却把与上海地通关联交易的资金上限从6.8亿元提高到了14.2亿元。

  张志熔曾打算在2014年初将恒盛地产私有化,但遭遇香港小股东的抵制而作罢。为此,其行政总裁及首席财务官同时辞任。

  监控资料显示,恒盛地产的海外债券正在变为垃圾债。其2018年到期的一只债券已经连续四个月下跌,目前已经跌至每1美元面值为68美分的水平。违约风险正在累积。国际投资者已经对恒盛地产的基本面产生了深深的担忧。有分析师甚至认为恒盛地产将成为下一个佳兆业。

  界面新闻记者曾致电恒盛地产询问张志熔跟陆小龙的关系,及恒盛地产与陆小龙“跑路”事件的关联,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界面新闻记者亦未能联系上张志熔或陆小龙本人对该事件置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2/n407730771.shtml report 3501 【独家调查】下一个佳兆业?上海富豪张志熔和他的合作伙伴遇上大麻烦界面记者:李一帆秦小东彭朋上海神秘富豪张志熔最亲密的一位合作伙伴远避美国,留下国内与恒盛地产合作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