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泸州老窖再“丢”3.5亿存款 销售模式危机暴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同一个问题再次出现。

  泸州老窖(19.37, -2.05, -9.57%)(000568.SZ)1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有两笔存款出现异常,共涉及金额3.5亿元。

  2014年12月31日,泸州老窖在工行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工行中州支行以公司的

存款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为由拒不支付,并拒绝出示冻结手续。2015年1月4日,公司派员持正式函件前往中国工商银行(4.82, -0.06, -1.23%)总行(以下简称工行总行)交涉,工行总行答复需要调查。2015年1月8日,公司再次与工行总行交涉,仍无结果。

  同时,泸州老窖还有另外一处存款2亿元相关案侦和资产保全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公安机关保全资产已超过1.2亿元。泸州老窖媒体负责人王楠对此表示:“目前我们这边了解到的情况就是,只有这个公告上的内容,一切以公告为准。”

  四川成都一家大型酒企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还是酒企存款换销售模式出了问题,现在暴露出来的也只是个别现象,往后不排除更多酒企也有类似情况暴露。”

  1月12日,泸州老窖早盘低开,之后一直低位徘徊,收盘前一度跌停,最后报收19.37元/股,跌幅9.57%。

  两次“丢钱”损失不菲

  这并不是泸州老窖第一次存款不翼而飞。

  在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在中国农业银行(3.67, -0.09, -2.39%)长沙迎新支行1.5亿存款就曾出现丢失情况,泸州老窖此后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在2014年12月4日四川省高院已经立案。

  加上此次新增的3.5亿存款“丢失”,2014年以来泸州老窖共有5亿存款处在异常状态,泸州老窖对这三笔存款进行了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同时,泸州老窖强调除此之外其余存款不存在风险。

  不过,在中金公司分析师金志耀看来并非已经否极泰来,40%的计提额度也说明泸州老窖对追回全部存款并不抱有绝对信心:“尽管公司同时声明其余存款不存在风险隐患,但此次接二连三的存款异常,对公司的财务内控严谨度亮出红灯。定位中端的老窖系列在除了四川以外的区域面临一定压力,当前中档酒的竞争态势较为激烈。我们认为泸州老窖短期内将保持行业跟随者的地位,目前基本面变化不大,短期内我们对公司的业绩弹性预期也不高。”

  存款沦为委托贷款

  在上述成都经销商看来,这已经是存款换销售模式危机的显现:“从2012年底白酒企业寒冬以来,往年走高端酒路线的白酒企业都在想办法,存款换销售就是创新之一。”

  其介绍,存款换销售模式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酒企直接存款给银行,银行自身用酒全部指定该酒企;第二阶段,随着银行用酒量的饱和,由银行向酒企介绍客户买酒,酒企满足银行相关存款要求。

  在白酒行业持续下滑的时候,存款换销售模式危机逐步显现。在泸州老窖案例中,不远万里存款到湖南长沙和河南南阳,就是这种情况集中体现。上述成都经销商表示:“银行追求存款,酒企追求销售,乍一看是双赢,但是在行业持续下滑的时候就难以为继,而有存款压力的银行人员和销售压力的销售人员就有可能会成为同谋,铤而走险。银行卖酒的对象在多数条件下为有资金需求的小贷公司等企业,相关存款变相演变为委托贷款。”

  同样的情况也在酒鬼酒(17.49, 0.27, 1.57%)(000799.SZ)身上出现过。2013年12月,犯罪嫌疑人贾某、陈某等人利用南京金亚尊酒业与酒鬼酒供销公司签订的协议,将金亚尊酒业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华丰路分行为酒鬼酒供销公司招揽的1亿元存款转走,案件最终被定为特大合同诈骗犯罪案,被盗取的1亿元公司存款仅被警方追回3699万元。

  2014年半年报显示,15家上市白酒企业存款规模总计超过600亿元,利息收入基本上仅有1%到3%,这一现象说明酒企资金运用效率普遍较低。

  上述酒企中,贵州茅台(186.43, -3.88, -2.04%)存款规模以210.95亿元位居榜首,五粮液(23.04, -0.68, -2.87%)以200.44亿元紧跟其后,此次存款出问题的泸州老窖以64.43亿元位列第三。

  泸州老窖在1月9日发布2014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盈利为8.59亿元至17.19亿元,同比下降50%至75%。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3/n407748444.shtml report 3334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同一个问题再次出现。泸州老窖(19.37,-2.05,-9.57%)(000568.SZ)1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有两笔存款出现异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