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和系复牌首日股价齐飙 新长和未来并购资金或超千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丽娜

  长和系复牌首日股价齐飙

  “新长和”未来并购资金或超千亿

  导读

  野村证券分析师Benjamin Lo表示,届时长和将拥有多达1070亿港元的资金,这对其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部署电信、基建等关键领域的并购提供坚实的财务基础。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李嘉诚“世纪重组”方案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资本市场“用脚投票”一致为“李超人”点赞。

  截至1月12日收盘,长江实业(00001.HK)上涨14.74%,收报143.2港元,创下自去年11月27日以来的新高,成交累计2801.5万股,成交额40.22亿港元;和记黄埔(00013.HK)亦飙升12.53%,报98.35港元,成交4611.57万股,成交额45.56亿港元。

  同时,两只股份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均大幅领先香港收市价。当地时间1月9日,长实ADR折合港元收报139.56港元,较上周五香港收市价124.8港元溢价高达11.8%;和黄ADR则收报96.25港元,较香港收市价87.4港元溢价达10.1%。

  “长和系的重组对投资者而言是个利好,带来了更多的透明度和更清晰的业务区分,从而释放更多的价值。”某欧资公募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透露目前其投资组合中包含和黄。

  1070亿港元并购资金

  长实及和黄联合公布的重组分拆计划显示,将重组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的业务,并创立两间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和及长地,前者会接手两个集团所有非房地产业务,而后者则合并两个集团的房地产业务。

  “此次长和系重组的最大看点是对集团架构的调整,将海外业务和香港地产业务分拆重组,由于分析师在计算这些业务时会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而原有的长江实业作为控股公司的分层架构,投资者通常会采用一定的股价折让。”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表示。

  目前,李嘉诚家族信托直接持有长江实业43.42%的股份,而长实则持有和记黄埔49.97%的股份。在重组计划完成以后,公众股东将直接持有新成立的长地和长和,从而消除因间接持股而导致的控股公司折让。1月9日的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按长实于1月7日收市价计算,其股份价值较其资产净值折让约23%,或约870亿港元差异,其中包含和黄的控股公司折让。

  野村证券分析师Benjamin Lo表示,通过取消控股公司来消除不同分支之间的业务重叠将有望释放430亿至950亿港元的股价折让价值。同时,架构重组将为集团长远的收购兼并带来更多的灵活性。

  他指出,截止到去年6月底,和黄的净负债率约为17%,公司此前表示净负债率将维持低于25%水平,这意味着和黄有机会募集多达520亿港元的资金。同时,根据重组公告显示,长实集团及和黄集团各自的集团房地产业务将紧随并购方案完成后转让至长地集团。长地按照计划将向长和集团支付约550亿港元现金。

  Lo表示,届时长和将拥有多达1070亿港元的资金,这对其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部署电信、基建等关键领域的并购提供坚实的财务基础。

  根据港交所的公告显示,并购方案完成后,李氏家族信托和李氏家族将继续作为长和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0.15%。同时,原长江实业的其他股东以及原和记黄埔的其他股东则分别持有33.95%、35.9%。

  “无论从防御恶意收购或募集资金的角度,这个持股比列都偏低,我们相信李氏家族未来很有可能将通过增持来巩固对集团的控制力,从而对公司未来股价形成一定支持。”他表示。

  同时,巴克莱资本分析师Paul Louie指出,长实和黄公布世纪重组,这是自1997年将长建(01038.HK)注入和黄以来最大的交易,相信重组对股东有三方面利好,包括将三层控股架构削减为两层从而消除控股公司折让,优化资本结构,以及增加派息。

  Lui表示重组仍须经四个步骤,包括能否顺利实现长实重组、出售赫斯基股份、和黄出售以及分拆上市等交易,但一旦有关交易失败,重组交易则可能告吹。

  减持香港房地产业务?

  根据此次纯股份交易的条款,长实股东将就其持有的每一股长实股份获得一股长和股份,和黄股东每一股可获得0.684股长和股份。完成后,所有合资格长和股东将就其持有一股长和股份获得一股长地股份,换股比率按长实及和黄截至1月7日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厘定,不含任何溢价。

  “从这个换股比价来看,公司对未来的地产业务,尤其是香港地产相关的业务前景不是太乐观,主要考虑到香港作为一个成熟市场房价已处于历史高位,同时面临美联储加息等外围不利因素。”郭家耀指出。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和黄股价一直低于市盈率11倍的长期平均水平以下,本次重组分拆计划的换股价换算和黄对比长实的股价折让达一年新高。同时,在过去12个月内,长江实业的股价飙升了19.2%,而和记黄埔的股价则累计下跌了7.57%。

  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长实集团总借款为396亿港元,银行结存及定期存款331亿港元,负债净额与总资本净额比率约为1.6%。同期,和黄集团的综合负债为2290亿港元,负债净额对总资本净额比率为17.1%。

  李嘉诚旗下长和系近年来频频在内地和香港出售物业,并同时将香港电力业务从电能实业(00006.HK)分拆上市,以港灯(02638.HK)名义挂牌,均被市场视为减持香港资产的重要信号。

  2013年7月,长实率先出售天水围嘉湖银座商场,随后于8月和10月长实及和黄先后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去年3月,和记港口信托出售60%亚洲货柜码头权益,并随后向淡马锡出售24.95%屈城氏股权。

  然而,李嘉诚在1月9日的记者会上却强调香港地产业务百分百都是赚钱的,而内地业务99.99%不会亏本。分拆地产业务后,长地将专注房地产,如再加上内地的储备用地,长地将成为地产“巨无霸”,有利于其估值提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3/content_120692.htm report 2844 长和系复牌首日股价齐飙“新长和”未来并购资金或超千亿导读野村证券分析师BenjaminLo表示,届时长和将拥有多达1070亿港元的资金,这对其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