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天酒店重组致股价跌停幕后:资金用途受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4 年6 月3 日,在公布非公开股票发行预案后,华天酒店股票遭遇跌停,此后,连续四个交易日内,股价暴跌29.08%。2014 年12 月30 日,新版预案公布后,股价再度跌停。

  投资网游受阻 募集资金用途受质疑

  华天酒店重组致股价跌停幕后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昌 ●李永华 | 长沙报道

  上市公司宣布重组,股价常迎大涨“小阳春”,但湖南一家上市公司宣布重组方案后,公司股价却遭遇多次跌停。

  2014年12月29日晚,华天酒店(000428.SZ)公告了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与2014年5月推出的那一版预案相比,此次总募集资金由不超过6亿元增至不超过16.53亿元。

  此次公告披露了认购华天酒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唯一对象,即湖南华信恒源股权投资企业(下称“华信恒源”),后者将出资16.53亿元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3亿股股票,并锁定3年。

  2014年5月30日,华天酒店曾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欲募集资金收购其大股东旗下的旅游资产。6月3日,公司股票复牌首日股价便遭遇跌停。此后,连续4个交易日内,华天股价暴跌29.08%。

  12月30日,新预案公布后,华天酒店再度以跌停收盘。股民为何不买华天酒店的账?

  转型游戏未果,

  深耕酒店未获股民买账

  华天酒店主营高端住宿、餐饮和相关旅游地产,总部位于长沙,是湖南当地知名的五星级酒店,其背后大股东为湖南华天实业控股集团(下称“华天集团”),国有独资企业,直属湖南省国资委管理。

  近年来酒店主业低迷,华天酒店颓势难掩。2013年,华天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2.66亿元,同比下降15.62%。2014年前三季度,华天酒店营业收入逾10亿元,但净亏损861万元。

  华天酒店董事长陈纪明曾在2014年股东大会上坦言,“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千方百计扭亏,向平民化、大众化转型。” 华天酒店试图在网游行业打响转型第一枪。2013年10月,华天酒店宣布拟投资1000万元与融网智慧联手设立合资公司进军手游领域。

  彼时,恰逢资本市场热捧游戏题材,然而,华天酒店这一投资议案并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2014年3月20日,华天酒店再度公告称,拟收购从事网游行业的天津爱迪通智公司。但最终由于未与天津爱迪通智达成一致意见,华天酒店宣布放弃这一收购。

  连续放了两个“哑炮”之后,华天酒店决意回归老本行。华天酒店在湖南省内推进酒店加旅游综合项目的扩张,一时间宁乡灰汤华天城、张家界华天城、永州华天城等遍地开花。

  2014年5月30日,华天酒店披露拟增发1.5亿股募资6亿元,其中不超过3.5亿元用于张家界华天城项目、不超过1.8亿元补充酒店主业流动资金,以及合计不超过7000万元收购大股东华天集团旗下华天国旅52.49%的股权和华天物业100%的股权。消息一出,华天酒店股价跌停。

  不少投资者认为,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不受待见的原因是华天酒店募集资金的用途:拟用募集资金收购的资产难以扮靓华天酒店的业绩。

  首先,张家界华天城等公司的酒店加旅游综合项目的盈利前景并不明朗。2013年年报显示,华天酒店此前投资的同类项目如邵阳华天、宁乡灰汤华天、益阳银城华天在2013年分别亏损2617万元、2461万元、1056万元。

  同时这些项目给公司带来沉重的财务压力。华天酒店2014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华天酒店未到期银行借款近37.1亿元,资产负债率约79%,而其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在30%左右。

  其次,拟投入7000万元收购的华天国旅与华天物业盘子不大,即便盈利,对华天酒店主业影响不大。

  2014年12月29日的最新版预案显示,其中募资10亿元偿还银行贷款,3.5亿元投入张家界华天城项目,3.0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价也如6月份一般,在12月30日跌停。

  尽管如此,陈纪明对公司前景仍充满信心。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亏损主要发生在2014年一季度,接下来二、三季度出现了较大改善,未来还将在资本运作、产业运营方面推出一些新举措,促进企业根本性好转。

  华天酒店或易主资本大鳄向军?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民营股权投资公司华信恒源将成为华天酒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9.44%,离大股东华天集团(持股32.48%)只差3%左右。

  华天酒店公告称,“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民营资本充分发挥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手段。”华信恒源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华天酒店的非公开股票发行预案发布是在2014年12月29日,两者间隔不到一周。

  公告还显示,华信恒源由6家合伙人共同出资,其中,中科恒源、摩达斯投资、终南山投资3家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共计14.48亿元,占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额的87.61%。其中,中科恒源、摩达斯投资、终南山投资实际控制人均为向军,因此,向军为华信恒源的实际控制人。

  向军被媒体称为湖南资本圈的大鳄,而且与华天酒店渊源颇深。1996年前后,向军曾任华天集团下属子公司华天铝业公司副董事长,负责营销与市场。一位接近向军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华天酒店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由向军一手操作,但他目前不直接参与华天酒店运营,“他热衷资本运营。”该人士说。

  “一表人才,一言难尽。”湖南一位上市公司总裁曾如此评价向军。

  据可靠渠道称,向军,1968年3月出生,湖南长沙人,靠贸易起家,先后进入矿产、房地产、新能源等行业,凭借其广泛的政商资源和长袖善舞的能力,产业深耕湖南、云南、海南等省。目前,中科恒源是向军的主要实体企业。

  成于2005年的中科恒源,主营全永磁悬浮风力发电机组的风光互补路灯和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截至2013年底,中科恒源总资产为24.4亿元,净利润5972万元。

  2014年在资本市场,向军的一大手笔是购入江山控股(0295.HK)。2014年6月,向军动用2.4亿港币进入江山控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据媒体估测,向军在该笔投资上的账面盈利超过6亿港元。

  “中科恒源已经撤销了A股上市计划,未来将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谋求江山控股的控股权,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上述接近向军的人士透露,“向总此次投资华天酒店,下一步应该还有资本与产业运作,不然光靠华天酒店的利润,投资回报期未免也太长了。”

  据了解,向军进入华天酒店前,另有中介机构亦给华天酒店出过与目前拟实施方案类似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该方案由重组方取代华天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如今在外界看来,向军若想成为华天酒店的实际控制人,只需从二级市场购入华天酒店不到4%的股份。尽管目前华天酒店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湖南省国资委,但未来华天集团会否让出华天酒店的控股权,尚不得而知。而向军加入华天酒店后,究竟会是行色匆匆的一位财务投资者,还是会带领华天酒店成功转型?本刊将继续关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3/n407752538.shtml report 3989 2014年6月3日,在公布非公开股票发行预案后,华天酒店股票遭遇跌停,此后,连续四个交易日内,股价暴跌29.08%。2014年12月30日,新版预案公布后,股价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