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东方证券13年IPO坎坷路 险陷76亿包销危机

来源:长江商报

  见习

  “好几年未见年终奖的影子了,就连平时过节的福利都在缩减”。1月9日,东方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员工向长江商报

  1月10日,长江商报记者又联系上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汇添富基金等东方证券的子公司相关人士,均证实了上述消息。由此看来,IPO在

即的东方证券正在“过冬”。

  “往年还会发放年终奖,但从2011年后全没动静,都是为了上市做铺垫。”有业内人士分析,东方证券多年停发年终奖有粉饰财报之嫌。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东方证券有上市夙愿已久。不过,2005年和2008年均在关键一年因业绩亏损铩羽而归。

  2014年末,券商板块整体走强,被业界称为“券商上市的好时机”, 2014年12月9日,东方证券披露了新版招股书申报稿,如果顺利的话,酝酿了13年之久的IPO或将圆梦。

  业绩亏损两次IPO折戟

  “东方证券上市路其实十分崎岖。”东方证券一潘姓内部员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早在2001年,东方证券便已提出上市计划,于2003年完成首次增资扩股。就在公司上市前景愈见明朗时,2005年其净利润亏损3168.55万,上市之路因业绩亏损功亏一篑。

  东方证券再启上市计划是在2006年,拟定光大证券为保荐人。两年后,相同的悲剧再度上演。就在东方证券欲圆上市梦时,突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公司自营业务出现巨额亏损,上市公司“三年持续盈利”这一硬性指标将其挡在了上市门外。

  险陷76亿包销危机

  东方证券是长江证券增发的主承销商,按照计划该次增发将采取余额包销的方式进行。若无投资者参与配售,东方证券将以76亿元包销这些配股,成为长江证券的大股东,进而违反证监会“一参一控”的有关规定。如此高额的包销费用,势必将对东方证券2011年年度业绩产生不小的影响,这对当时欲求上市的东方证券来说无疑是燃眉之急。

  不过,好在该发行计划后来缩水,募集资金的总量也从76亿元,下调到25.34亿元。以东方证券为首的承销团仅包销了1.10亿股,占该发行总量的55.03%。

  成长性成IPO之路难题

  证监会2009年颁布《关于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修正为“公司经纪业务、承销与保荐业务、资产管理行业等主要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业务净收入增长率近两年位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 然而,一系列财务数据显示,东方证券无论在自营业务还是投资方面,持续增长性存在明显不足,“靠天吃饭”的券商特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IPO前夕现人事变革

  在递交招股说明书前夕,东方证券还迎来了新一轮人事调整。

  2014年10月后,宋雪枫接替肖银涛担任东方证券监事会主席。同时,董监事会换届以后,7人新进入董事会、监事会。

  东方证券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宋雪枫出任监事会主席使得大股东申能集团对东方证券的控制力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东方证券除了独董以外的10名董事中,仅潘鑫军和金文忠是以公司高级领导的身份出任董事,其余8人董事均来自股东方。

  湖北阜华投资董事长陈阜东表示,“人事变动对核心经营团队造成实质性变化,进而影响到公司经营、管理、决策,使企业发生重大变化,将影响其上市。若仅为股东方代表发生变化,则对企业上市影响不大。”

  此外,按照东方证券现有的股东结构来看,如果东方证券能够顺利上市,不少参股的上市公司或将受益。最新预披露信息显示,参股东方证券的上市公司有长城信息浦东金桥上海九百上海建工。其中,长城信息持有东方证券1.5亿股,占总股本4.84%。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长江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3/n407753796.shtml report 3118 见习“好几年未见年终奖的影子了,就连平时过节的福利都在缩减”。1月9日,东方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员工向长江商报1月10日,长江商报记者又联系上东方证券资产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