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年多个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下滑 上海、广东逆势回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在全国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新常态背景下,2014年年末的财政工作会议对财政新常态的定位为,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

  据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预期同比增长8.6%左右,比201 3年10.1%的增速要低,财政收入增速仍处在下行通道中。8.6%左右的财政收入增速,告别了往年高速增长,开始步入“个位数”增长年代。

  大部分省份财政收入趋势,与全国整体趋势类似,相较2013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在已经公布2014年财政收入数据的省份中,上海和广东则出现逆势回升的态势。

  上海2014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585亿元,同比增长11.6%,同比增速回升了1.8个百分点;广东2014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60亿元,同比增长13.91%,同比增速回升0.31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金融行业对两地财政收入的增长起到明显支撑作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速也较为明显。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股市交易行情的好转,使得上海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约38.6%,增长明显。

  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两地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一定积极效益,证券交易活跃等短期因素也有贡献,不过,在全国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这种逆势回升的持续性尚待观察。

  多省财政收入增速下滑

  2014年财政收入形势紧张的一个表现在于,未能完成年初既定预算收入增长目标的省份数量可能会增加。

  如吉林省,据吉林省财政厅数据,2014年吉林省实现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1203.4亿元,比上年增加46.4亿元,增长4%;而年初预算目标增速为8%,比预期低了4个百分点。

  吉林省财政厅表示,收入虽未达目标,但通过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大部分政府实现了收支平衡,包括全省、省本级和49个市县及长白山管委会。

  更多省份虽完成了年初预算目标,但收入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北京2014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27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年初预算1个百分点;但相较2013年10.4%的增速略有下滑。

  江苏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33.14亿元,同比增长10.12%,超过年初预算1.1个百分点;相较2013年12.1%的增速下滑了约2个百分点。

  浙江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21.17亿元,增长8.5%,且财政收入质量很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高达93%;但相较2013年增速也下滑了1.8个百分点。

  天津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收入2390亿元,比上年增长15%,超年初预算3个百分点;但相比2013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了3.1个百分点。

  中西部省份也如此。湖南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29.7亿元,比上年增长9.49%,其中地方收入2259.93亿元,增长11.28%;相较于上年同期下降了3.34、2.68个百分点。

  湖南财政厅解释,经济中高速增长已成为新常态,受主体税收贡献能力下降、结构性减收等因素影响,使得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滑。

  很多省份普遍预计,2015年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进一步下滑。近日召开地方两会的河北省,调低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为7.5%。该省2014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2%。

  沪粤两地逆势回升

  在已经公布数据的各省份中,上海和广东显得另类。

  上海2014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完成4585亿元,同比增长11.6%;比2013年9.8%的增速高1.8个百分点。

  累计到2014年11月份,上海实现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345亿元,同比增长10.5%。从行业来看,汽车制造、成套设备、银行、证券及其他金融等行业的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较好。

  据上海税务局,2014年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9207亿元(包含地方收入和上缴中央收入),同比增长11.7%。其中,增值税2654.3亿元、消费税775.8亿元、营业税1001.8亿元、企业所得税2460.1亿元、个人所得税1021.5亿元,证券交易印花税323.4亿元。

  相较2013年数据,增值税和营业税同比增长约9.2%,消费税同比增长10.1%,企业所得税增长11.5%,个人所得税增长14.9%,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38.6%。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增值税和营业税收入增速仍保持在9%左右,跟2013年情况差不多,说明实体经济仍比较稳定。

  同时,“从税种来看,主要是所得税收入增长较快,尤其是证券交易印花税。”他说。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增值税和营业税能保持9%的增速已经非常不错了;由于总部经济,再加上东部省份转型升级较快,使得一些行业效益回升,带动企业所得税增长较快;而个税,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再加上税务部门加强了股权交易等领域个税征管力度,也使得个税增长较快。

  广东201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8000亿元,达到8060亿元,继续稳坐省份财政收入第一把交椅,同比增长13.91%,增幅在沿海五省市中排第一。相较2013年13.6%的增速,略有回升。

  广东国税相关人士表示,广东经济质量有明显提升,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在税收上得到充分体现,先进制造业、金融业和“营改增”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速均在20%以上;珠三角转型升级效果更明显,珠三角地区国税收入占比提高0.8个百分点。

  来自广东地税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珠三角9市税收收入增长12.2%,比粤东西北地税收入11.6%的增速要高。这是2008年以来珠三角地区税收增速首次快于粤东西北地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广东财税收入增速的回升,有经济转型、加大新兴战略产业投入带来的积极效益,也有地方政府“稳增长”作用,“不过,未来财政收入仍然面临压力。”

  作者:周潇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4/content_120761.htm?div=-1 report 3466 本报记者周潇枭北京报道在全国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新常态背景下,2014年年末的财政工作会议对财政新常态的定位为,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