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化解信用收紧 勿蹈规模魔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 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4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0.6%。PPI同比增速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显示工业生产领域通缩严重。

  我们看到,2014年四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屡屡投下抛物曲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消费同比名义增长仅为1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比10月回落0.5个百分点,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比前10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结合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仅增长0.4%,CPI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0.22%,PPI同比降幅扩大至2.7%、环比降幅0.5%高于上月,CPI与PPI倒剪刀差持续扩大等,再度警示经济可能面临规模约束下信用扩张放缓风险。

  当前中国经济所历经的信用收紧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

  通常而言,国内价格传导过程大致遵循PPIRM(燃料、动力等大宗商品购进价格)—PPI—CGPI(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PI这样的逻辑。根据这四个价格指数的走势看,市场价格传导既存在下探压力,又存在僵持的阻塞因素,即PPIRM的降幅大于PPI,客观上为企业留存了一些价差收益,如最近原油、铁矿石等价格降幅高于指数化的PPI和CGPI,客观上为企业扩大了利润空间,同样CGPI降幅大于CPI,也为批发零售行业增加效益提供了动力。

  其实,当前CPI和PPI等的趋势向下的内生原因是总需求羸弱下的信用收紧风险。这部分可从央行的数据中得到印证,央行在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显示,2014年9月和10月,央行曾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分别投放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的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

  显然,在央行已通过SLF、MLF和PSL等不断放水之下,CPI、CGPI、PPI和PPIRM还是呈现了下探趋势,显示在当前人口老龄化下真实储蓄率边际趋降、国内公私债务高企等背景下,通过扩大基础货币来推动信贷投放的边际效应也呈现递减态势。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就意味着通过SLF、MLF和PSL等方式扩大基础货币投放并不能推动银行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反而有可能在企业负债率高企、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下,成为信贷资金空转的动力,即大量新增的流动性实际成为了维持债务链不断裂的润滑剂,推迟了僵尸企业债务风险的大规模集中暴露。

  当然,从决策者的角度而言,这种政策取向并非不可理解:鉴于大量投资项目尚未或基本难以产生有效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新增流动性阻止了信用链条多米诺骨牌式的坍塌,通过延长刚性兑付和风险隐性化维持目前的信用体系、以时间换空间,再通过经济结构调整等长期手段来化解风险。

  短期来看,相比PPI的螺旋式探底负增长,CPI演绎的可能将是箱体震荡走势,即只要高负债企业的现金流在央行等的定量、定向流动性投放下不会出现断裂,在几乎所有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下的情况下,企业就会尽可能调整或拉长存货调整周期,减缓基钦周期变化造成的冲击,企业就不会有动力通过加快去库存化回笼资金。这实际上就是地产业的逻辑—目前房价存在泡沫,但如果房地产崩盘,地方政府面临的问题更多。因此尽管2014年楼市羸弱,但各家房地产商都在期盼政策进行调整,而不愿或极为谨慎地启动“价格战”这种双刃剑。

  另一方面,如果央行SLF、MLF和PSL等工具手段的应用主要是贯彻决策层盘活存量,维持当前的资金流动及信用体系,并试图压低实体经济的长期融资成本,那么现在信贷增长放缓、房地产资产价格初现下行等迹象,可能反映的就是货币政策的支撑已接近临界点。要避免去杠杆触发的债务紧缩风险,以及总需求羸弱下信用大幅收缩的风险,从外部寻找增量需求显然成为了另一种选择,这就是最近中国积极推动成立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开拓“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的命题所向。

  毕竟,历经2008~2013年的国内凯恩斯式刺激计划,几乎所有行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压力,且国内的投资边际收益率已呈边际递减态势。沿“一带一路”走廊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在可能提升投资边际收益率的基础上,增加对外债权,从国家角度看扩大对外净资产有助于抑制外部冲击和扰动,提供宏观经济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但另一方面需要警惕的是,这种措施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增长模式,而仅是将刺激计划的实施区域从国内转向了国外,对于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结构调整而言,并非毫无负面影响。因为原本需要通过去杠杆化清理的产能,可能由于实施“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而得以继续生存。这意味着宝贵和有限的社会经济资源,仍可能需要配置在过剩、落后且环境已不堪负荷的产能上,甚至出现各方都不愿看到的为落后和过剩产能加杠杆之虞,令中国经济难以走出对规模魔咒的路径依赖。

  因此,当前决策层大力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是积极进取的一种为未来布局谋篇的大国方略,且与合作伙伴创造的是一种共赢关系,但国内各部门在具体落实执行中,必须处理好适度淘汰落后产能、清除僵尸企业,与通过外部刺激需求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边界,确保“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国内突破规模魔咒下的信用紧缩,缓解债务紧缩压力,推动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升级。

  (作者系越秀金控副总经理)

  作者:苏亮瑜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14/content_230891.htm?div=-1 report 2437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4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0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化解信用收紧 勿蹈规模魔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