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车联网先遣队 OBD引发投资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边布局OBD产品,一边坚定地认为OBD未来会被消灭掉。通过OBD产品的布局,北京九五智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五智驾”,430725)希望能倒逼汽车企业开放数据。

  1月9日,九五智驾发布了旗下首款汽车OBD产品—智驾盒子。

  九五智驾首席执行官朱文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推出智驾盒子,但我们的终极目标其实是"干掉盒子"。”她认为,OBD是“过渡”产品,未来车联网的发展一定会将它颠覆掉,“因为未来的生意就是数据的生意。我们做盒子是为了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为做增值应用做准备。”

  OBD之“火”

  OBD是英文On-Board Diagnostic的缩写,中文翻译为“车载诊断系统”。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后市场投资比较火热的一个方向。在国内已经涌现了不少这类公司,打的都是为“智能汽车”提供数据服务的旗号。

  九五智驾是国内第一家车联网公司,从2007年开始一直都是丰田G-Book在华的唯一供应商,现在还为奔驰、进口大众、进口奥迪、现代、起亚等企业提供部分车联网的技术服务和Call Center服务。

  朱文利表示,九五智驾之所以进入OBD市场,是因为目前汽车生产企业并没有开放数据,只能通过盒子这一个目前看来唯一的方式去获取汽车驾驶员的行为,获取车辆的情况。然后“把我们的平台、自有的专利的算法、自适应等的模型建立起来。这个算法模型要不停地去修正完善,做到跟事实的情况吻合才可以,盒子本身只是采集数据的一个工具”。

  去年上半年,同样致力于汽车车联网前装市场的上海博泰集团也发布了自己的OBD产品—iVokal盒子。对于进入这个市场,集团创始人应宜伦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认为是为了获取数据。

  朱文利表示,九五智驾也正在跟一部分整车厂去谈数据开放的事情,他们中的一部分也会逐步把数据向其开放。“因为我们是他们的运营服务商,如果整车厂进一步开放数据,九五智驾作为距离车厂和用户最近的这么一个入口,我们会有很大优势。我们的算法模型是现成的,只不过是用车厂开放给我的数据代替从盒子收集来的数据,整个系统是可以运行起来的。”而且在此之后形成的所有商业模式,比如拼车、保险、金融、节能环保等都可以利用这些数据。那个时候盒子就会消失。

  加强数据交互

  2014年,腾讯在其召开的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它的OBD产品—路宝盒子,定价199元人民币,从此开始了中国的OBD概念化。

  朱文利认为,一年后九五智驾再推出自己的智驾盒子,并且价格比腾讯高,但朱文利认为它比路宝有优势,一是因为它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来自硬件以外的服务,因为九五智驾本身就是汽车企业的供应商,所有智驾盒子的用户都能免费享受到G-Book用户的服务,此外它还有很多配套商资源,目前国内车联网发展的一系列供应商都是它的合作商,包括地图商和电信运营商。而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九五智驾的Call-Center功能,这也是目前国内车联网供应商中为数不多的具有Call Center的车联网机构。

  但朱文利表示,并不会让所服务汽车企业的Call Center客服人员向消费者推销智驾盒子,在她看来,每个打电话咨询服务的车主当时一定处在非常着急的状态,他们客服人员的首要任务就是提供服务。但在后续的客户满意度回访阶段,不排除“提一句”。

  虽然发布了智驾盒子,但朱文利并不认为,OBD产品应该控制汽车,在她看来,OBD产品读取车辆数据是应该的,但控制汽车就牵涉到汽车行车安全,不能马虎。

  对于进军OBD产品会不会影响其前装汽车企业的配套业务,朱文利表示,完全不会,“众多的合作伙伴都对我们这个产品感兴趣”,因为现在虽然他们的客户很多,但除了丰田采用九五智驾所有的服务模块外,其他品牌只是采用其中的某些服务模块,却有希望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从这个方面看智驾盒子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客户需求。某些整车厂会把智驾盒子在他们的精品店和汽车金融公司销售或赠送。

  目前所有的车联网前端服务中,汽车企业或经销商和用户之间来回的沟通其实不多,尤其是4S店,车卖出去之后,除非回店,用户的情况就不知道了。朱文利表示:“如果用了智驾盒子,这些他们都会很容易掌握,因为我们本身和车辆之间的数据中心有连接,是实时交互的。还有些4S店说希望把我们的平台也一同嵌入他们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里面,和用户产生更多的黏性和互动,作为对他服务的补充。”

  作者:孙铭训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14/content_230895.htm?div=-1 report 2068 一边布局OBD产品,一边坚定地认为OBD未来会被消灭掉。通过OBD产品的布局,北京九五智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五智驾”,430725)希望能倒逼汽车企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成车联网先遣队 OBD引发投资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