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外贸增速未达标 “一带一路”成新增长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东 王川
 

  2014外贸增速未达标 “一带一路”成新增长点

  全年进出口增速仅2.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出口增长超10%

  核心摘要

  据海关总署初步测算,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超过了10%,进口增长约为1.5%左右。

  本报记者 刘东

  实习记者 王川 上海报道

  1月13日,海关总署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4年全年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实现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按美元计价进出口增速则为3.4%,与此前设定的7.5%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他预计,2015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同时,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

  增速未达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发现,2014年外贸增速除未达到预期目标,也是近三年来新低, 2013年和2012年的这一数字分别为7.6%和6.2%。

  郑跃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外贸增速低于预期目标,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我制造业的投资下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滑。

  数据显示,在前五大贸易伙伴中,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分别增长8.9%、5.4%、7.1%;对中国香港、日本则分别下降7.2%和1%。郑跃声认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无法支撑中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4年外贸实际增长速度远低于预期目标,表明外贸形势严峻。从外部环境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又开始减速,外贸形势并不乐观。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尽管美国经济有所增长,但是更侧重于服务贸易,对于装备等需求有限,其制造业回流和贸易保护的趋势也不利于我国外贸增长。此外,新兴市场经济放缓,欧元贬值,欧元区的法国、希腊、乌克兰面临着政治经济压力,这些都构成了不利的外部环境。

  “这个增速虽然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郑跃声认为,应该更关注外贸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此外,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中国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增价跌,如铁矿石和原油进口量分别增长了13.8%和9.5%,平均进口价格则分别下跌了23.4%和6.1%。不过,郑跃声表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中国进口值增速3.3个百分点。

  2015年外贸目标或下调

  郑跃声表示,2015年外贸增速将高于2014年。“至于对2015年外贸增长的预期指标可能要等到3月份的‘两会’上才能得到正式的确认。”

  不过,《中国日报》此前报道称,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已将2015年的对外贸易增长目标由2014年的7.5%下调至6%。

  对此,白明表示,在转型期,外贸增长目标应该多留余地。中国已经过了追求外贸增长速度的阶段,基于当前的产业结构,还要争取外贸高增长已经不现实。

  白明认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如果还把外贸增长的速度放在第一位,就可能影响到转型升级的效果。在外贸的转型期,可能数据不好看,但是过了这个阶段,转型升级的基础打扎实,外贸的质量将上一个新台阶。”

  白明认为,2015年的外贸目标还可多留一些余地,“把增长速度的弦松一松,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手段就会多一些”。

  张燕生则表示,希望今年外贸的增速至少和去年持平。因为2014年出现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诸多不稳定的因素。

  此外,海关总署发布的出口先导指数显示,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下滑,这预示着至少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新常态转变思路

  郑跃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

  对此,白明认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每驾马车”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对于贸易来说,更应该侧重于调结构。新常态下,投资、消费的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而对贸易而言,增长速度向中速转变甚至都是可以接受的。

  白明强调,“影响外贸增长的一半因素来自国内经济,另一半因素来自国际经济,并不由我们完全掌握。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更应顺势而为。底线就是外贸尽可能地不能拖国民经济的后腿。”

  张燕生则对记者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外贸实际增长的速度也应该是新常态,不能再以以往惯例去预估。外贸工作的思路还是要放在“苦练内功”上,加快转型升级,转变贸易增长方式。

  郑跃声表示,2014年,中国外贸在提质量、提效益、优结构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包括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的比重上升、一般贸易的比重在提升、进出口的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和贸易价格条件得到改善等,这些态势将在2015年继续增强。

  而在新的增长点方面,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出口增长超过了10%,进口增长约为1.5%左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4/content_120755.htm report 3067 2014外贸增速未达标“一带一路”成新增长点全年进出口增速仅2.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出口增长超10%核心摘要据海关总署初步测算,2014年我国与“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