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待提升 保单人均不足0.5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2日,《2014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发布,首次对外披露我国目前大中城市企业员工福利指数为66.5,处于评级基准第三档,即福利保障处于基础水平。

  报告以全国50个大中城市4500多家企业人力信息和问卷调查为信息基础编制得出。该项目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当天,保监会人身险部主任袁序成在该发布会上公布了三组数据。

  2014年前三季度,整个与福利保障相关人身险有效保单6.3亿张,相比全国13.6亿人,人均不到0.5张。为26.54亿人次提供了180.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2014年健康险业务规模已达1587亿元,增长41.3%,持续高于保险业增速。

  保险业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到2014年11月,保险业受托服务的企业为4.4万个,涉及职工超过800万人,受托管理资产2960亿元,投资管理的资产超过 3400亿元,分别占比市场70%和50%。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经济新常态、人口老龄化和流动性加速都是完善企业员工保障制度的外在挑战。

  他认为,2015年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各级政府财政支出计划将趋于保守,未来几年内福利保障制度无法过度依赖政府,只能鼓励企业增加投入,并在保险业“新国十条”和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试点推动下,使得保障结构多元化、多层次。

  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流动性加速,将从需求上带动保障制度的发展。目前城市化率刚超过50%,离国外的80%水平仍有一定差距,20年后,中国的城市化率保守估计将达到65%,每年农村转移出的人口也将超过上千万。因此,员工的福利保障将是决定员工去留的直接态度之一。

  根据报告,一级指标中,充实性指数、公平性指数、满意度评价指数和效益评价指数分别为71.4、62.6、65.6和65.6。

  从报告来看,中国企业员工社保覆盖已超过九成,但商业补充保险和非保险福利的覆盖范围并不充足,前者占比约为55%。

  在四个一级指标中,公平性指数最低。企业对员工取得福利保障项目设置了过于严苛的条件约束,在员工参加的商业补充保险商,除了成为“正式全职员工”外,还在“工作年限”、“工作表现”、“评职级”、“关键部门岗位”等设置了条件。

  报告针对企业员工现有福利状况提出相关建议。针对政府,建议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仅要着力调整工资奖金等显性收入,还要使员工福利保障的隐形待遇更具合理性;尽快推出科学合理的社会保障顶层设计,构筑“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报告还建议保险行业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并顺应网络时代要求,实现“智能化、碎片化、社交化和定制化”;提升服务水平,运用科技手段再造产品和服务流程。

理财超市热门产品
   
更多
猜你喜欢
 
私募 创新私募同类产品收益 110%
私募 聚享1期复合年化收益近 20%
基金 宝盈核心优势A近一年回报 80%
基金 华泰量化增强近一年回报 70%
信托 盐城开新4期预期收益 10%
正收益历史
7年
预期年化收益
11%
预期年化收益
6.2%
中金专区 | 中金持赢1号
跟踪趋势,牛市首选,年化收益40%
信托 | 富甲桂林优先级3号
位置核心,风控到位,安全垫充足
券商 | 月月福A2
固定收益产品,买的就是安全!

  腾讯网理财频道(money.qq.com)官方微信,实时获取最具价值理财投资资讯,开启在线财富生活。

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待提升 保单人均不足0.5张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4/n407779569.shtml report 4479 1月12日,《2014中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障指数大中城市报告》发布,首次对外披露我国目前大中城市企业员工福利指数为66.5,处于评级基准第三档,即福利保障处于基础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