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MD公司华人女CEO:不想活在他人的阴影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富中文网

  去年十月,苏姿丰成为一家大型半导体公司的首位女性掌门人。作为超威半导体(AMD)的新CEO,这位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也由此成为《财富》500强企业中仅有的25名女性CEO之一。过去几个月,她一直试图令超威重返盈利轨道,因为超威像英特尔一样,近来也遭受了PC销量下滑的冲击。上周,苏姿丰在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上接受了《财富》的独家专访,详解了她的公司复兴计划,她对自己在超威打破女性职业晋升瓶颈的看法,以及她对游戏的热情。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采访摘要:

  《财富》:你上任已经几个月了。你打算做些什么?你的计划是什么?

  苏姿丰:差不多90天了,感觉非常好。我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几年了,在半导体行业也已经摸爬滚打了20多年。运营像超威这样一家公司是非常有意思的。上个季度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路上,花了很多时间见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最有意思的事就是讨论技术,它为什么令人兴奋,为什么重要,我们为什么要做它。我从小就是个“极客”,而现在它成了我的生活。

  我的背景一直是半导体,所以我觉得,生产芯片、看着我们设计的产品进入电子设备,是一件很酷的事。我认为我想为超威建立的愿景就是,我们是一家技术非常先进的公司,而且我们要做的正是未来五年里应用最广的东西。未来联网的设备将达到500亿台,而且也将会有各种不同的设备。比如说,你的PC和汽车都需要计算和虚拟化。那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展望未来,你如何让这家公司实现差异化?

  让业务多样化绝对是一件好事。但在我看来,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应用,以及我们能够促成什么、启发什么。我认为超威正处于最好的时期,因为我们能让客户做一些以前做不了的事情。那并不是公司的历史——我们过去一直被很多人视为第二选择。我认为我们确实需要改变这一点。两年后如果我再坐在这里,你应该会想:“嘿,这么多非常酷的东西都有超威参与。”到那时,超威将不再是位于其它公司之后的第二选择。

  那么,你们正在参与哪些非常酷的东西呢?请举个例子。

  比如iMac 5K显示器。它集成了我们现有的全部技术,还有图形和虚拟化等等,而且外形也很漂亮。此外还有游戏机,它是一个具有很大潜能的产品。我家里就有很多游戏机,在家里开假日派对的时候,我们就会玩《舞力全开》(一款由Ubisoft公司开发的“旋律游戏”)。它不是一个对战游戏,而是一种全新的社交方式,而且把科技推到了前沿。我想这就是我希望超威能够享有的声誉——你知道,我们会把很酷的应用推向市场。

  你进入这个行业已经很长时间了,它有什么变化吗?目前似乎有许多公司都更换了掌门人,而且技术变革的速度也非常快。

  变革的速度已经加快了。它不再是按年来计算,你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周期看到变革。先把管理层更换放在一边——因为每家公司都有管理层变革,那未必是一个主要因素。市场也在发生变化,因为技术的变革实在太快了。想想我们从PC过渡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再到现在所用的时间,特别是现在这些东西中没有任何一项占统治地位,而是几百种设备都变得很重要,我想这的确是因为这些变化已经加速,它使我们这些搞科技的人变得更聪明了,或者更能预见到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因为如果我们今天做出一项技术投资,三年就可以见到效果。所以我们必须能够预测三年后会发生什么。

  我曾开玩笑地说起这一点,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超威没有进入智能手机行业。我说:“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但你应该在三年前问我。”你今天问我的问题应该是三年以后什么最重要。这正是为什么我觉得这个行业非常有意思,因为重要的是我们未来要投资什么。

  但目前还是有很多资金投在了移动上,没有进入移动领域是不是一个错误?

  我想这个决定是三年前做出来的。我认为我们必须扬长避短。虽然卖出去的手机的确很多,这也很好,但我们的优势在于计算和虚拟化,所以发挥优势很关键。

  超威同时在两个非常大的市场里博弈(PC和游戏),但没有主宰其中任何一个。这是不是一个问题?

  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随着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我可能会对市场做不同的定义。未来市场将由那500亿台联网设备来定义。所以问题是,未来会不会演变成有很多的应用,需要各种不同的技术满足不同的应用。我认为超威就有一系列不同的技术,可以满足大量应用。它与那种按季度衡量的“小步快走”的变革是不同的。在后者的语境中,你可能会更关注谁赢谁输,或者占了多少市场份额。

  所以你是说,市场的主宰者可能会变,因为市场类别本身可能会变?

  是的。我坚信计算领域的创新仍然处于早期阶段。虽然现在你的手机已经挺不错了,但语音识别和面部识别功能仍然不是很好。所以还有很多的创新要做。

  执掌这家公司是不是你一直渴望做的事情?

  当然这是我一直渴望的。我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很多同学都是工程师。然后有一天我开始工作了,我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多麻省理工的博士要给哈佛的MBA打工?”为什么会是这样?另外很多工程师包括我自己都会想:“为什么这些人做的决策这么蠢?”所以自己去当决策人是挺有意思的,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机会。

  你也是第一个执掌一家大型半导体公司的女性。

  我听说了。

  这对你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吗?

  我觉得很光荣。这是因为如果你在我小时候问我,长大了想当什么,我的答案很可能就是这样一份工作。现在我上任刚刚90天,还谈不上能带给这家公司多大的影响。但当你在三年或五年以后评价超威时,如果你觉得这位CEO带来了一些特别的东西,留下了一笔很出色的资产,我就会觉得那是一个很不寻常的评价。那比我现在是不是第一位女性CEO要重要得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4/n407783002.shtml report 2486 去年十月,苏姿丰成为一家大型半导体公司的首位女性掌门人。作为超威半导体(AMD)的新CEO,这位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也由此成为《财富》500强企业中仅有的25名女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