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佳兆业自救之路被封堵 上千业主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随着佳兆业危机不断发酵,恐慌情绪在业主中间迅速蔓延。

  1月11日,几百名业主来到佳兆业在深圳最大的楼盘城市广场,向政府表达诉求,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已有上千名佳兆业业主联名写信向深圳市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

现在老板郭英成不站出来,下面的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位熟知佳兆业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所有项目均无法转让,债务无法偿还,佳兆业只能通过裁员降薪来缩减公司开支,没有其他办法可想。

  业主站出来维权

  从2000余套房源被锁,到董事长辞职、债务违约、项目合作方终止合作,再蔓延到超过30家金融机构申请查封资产,佳兆业正被一步步逼上绝路。在政府保持沉默一个多月后,被无辜伤及的佳兆业业主们开始站出来维权。

  “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一旦开发商破产,项目暂停施工,房产无法按期交付,银行信托等诸多债权人分割财产,数万业主可能面临失去房产的风险,另外,绝大多数业主支付的数十万首付款化为泡影,同时还背负着银行上百万的贷款。”购买了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多名业主对记者表达了担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要有五类购房者,一是付了首期和全款,已经备案的;二是付了首期和全款,房子被锁后没有备案的;三是付了首期,尚未付全款,也尚未备案的;四是付了部分首期款;五是只交了5万元定金。其中,第一类和第二类占大多数。

  “我们交首付款都是东拼西凑的,满怀期待买了房子,但不料这么大一个上市公司也会出问题。”令业主们感到无助的是,如今佳兆业深陷危机,业主们既无渠道第一时间获取真实资讯,也缺少必要的手段保全财产,更无办法参与到开发商破产重组的相关决策中。

  佳兆业城市广场多名业主表示,业主们只关心是否能如期拿到房子,并不在意佳兆业项目为什么全部被锁,佳兆业公司存在的问题应由政府去解决,但不能伤及无辜的业主。

  记者获悉,目前已有上千名业主联名向深圳市长写信表达诉求,希望政府能根据佳兆业业主的不同情况,为业主们开辟通道办理备案、房屋验收、房屋预告登记、房产证等相关手续;同时,就业主关心的合同履行问题,请政府出面主导和监督,保障交付房屋的面积、质量、装修、交付时间以及园林、商业、交通、教育等诸多配套符合开发商对业主的承诺。

  “自从锁盘后,政府也没出面做过任何解释,业主们完全不知情,只能通过媒体报道了解情况,这是不是侵犯了广大业主的利益?”一位业主反问记者。

  购买了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5栋一套89平方米的欧阳先生告诉记者,房子全款为230多万元,目前已经备案,能受法律保护,主要担心项目是否会停工,房子是否会延期交付。

  目前,佳兆业深圳的楼盘并未停工,工人们每天仍在按时施工。1月13日晚9点,记者来到佳兆业城市广场发现,售楼处外有多名保安在把守。

  危机如何收场?

  实际上,佳兆业爆发危机后,从引入生命人寿做第一大股东,到变卖上海项目,公司也在尝试采取种种方式自救。

  但事态演变正逐渐将佳兆业逼上绝路。曾经一度被认为救急的上海万科也无法完成12亿元输血,1月12日晚间,佳兆业发布公告称,买卖双方已签署协议,终止向万科出售上海青湾兆业的股权。

  一位房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资产已被金融机构申请保全,项目没办法实现转让。

  尽管佳兆业获得了汇丰银行的豁免通知,但却无法阻止境内金融机构争相对佳兆业资产申请冻结。截至1月13日,通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银行达9家,信托有6家。据知情律师透露,目前申请冻结佳兆业资产的金融机构超过30家。

  上述房企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目前金融机构的欠款,大多并非佳兆业当期债务,均是因佳兆业危机不断演化的结果,金融机构纷纷提前逼债,申请冻结资产。

  除深圳项目外,佳兆业位于上海、大连、苏州、杭州、珠海、惠州等多个外地项目,已被华润深国投、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平安信托、交通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申请诉前财产保全。

  “现在佳兆业所有项目都无法出售转让,公司没办法自救,债务到期也无力偿还,这样下去只能走破产重组的路。”上述房企知情人士说,最初以为生命人寿可以出资相救,但没想到生命人寿却一直保持沉默。

  佳兆业还发布公告称,应于1月8日偿还的一笔2500万美元的利息未能偿还,公司数个银行账户被数间银行冻结和扣划,涉及银行结余总共约4.47亿元和2.66亿元。

  “感觉政府和老板郭英成在僵持着,有逼他回来的意思。”上述熟知内情的人士认为,“潮州老板都很低调,他们更关注自身利益,相比事业,也许更在乎个人安全。”

  该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郭英成在境外的产业很庞大,佳兆业只是其境内的一家企业而已。因此,对郭英成而言,放弃佳兆业也并非不可能,当然,迫于压力选择妥协的可能性也有。

  这场危机最终将如何收场?对此,佳兆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无能为力,一切以公告为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5/n407805628.shtml report 3063 随着佳兆业危机不断发酵,恐慌情绪在业主中间迅速蔓延。1月11日,几百名业主来到佳兆业在深圳最大的楼盘城市广场,向政府表达诉求,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