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公司频遭举牌 私募逆势加码各有“赌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A股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之势,板块分化愈发明显。一方面,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持续受到资金追捧,人气高涨;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则日渐遭到投资者冷落,交投冷清。不过就在近期,同大股份红宇新材等创业板公司相继遭

到私募举牌,显示出资金并未远离这一群体,而外界更为关注的是,私募机构此时加仓布局创业板公司,究竟有何逻辑?

  同大股份日前披露,广州穗富投资经过前期低调吸筹后于1月12日触及举牌线。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为满足自身投资需求,穗富投资旗下的十余款阳光私募基金自去年7月以来持续增持同大股份,目前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5.3%。穗富投资表示,根据投资决策未来需要不排除继续买卖上市公司股份。

  在同大股份之前,另一家创业板公司红宇新材本月7日也遭到了“融赢中信证券1号”信托计划的首次举牌,后者是从去年11月起大举建仓,买入目的则是“一般金融投资”。此外,以获取投资收益为名,由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还曾在去年12月中旬举牌金城医药

  不同于险资、基金等大型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亦不同于产业资本的同业布局,从相关表述来看,上述私募机构举牌背后均是单纯的投资行为。需要指出的是,出于规避“短线交易”的考虑,私募一旦举牌意味着其已对投资标的做好了中线投资的准备。典型案例是,前海旗隆基金在去年12月19日前对金城医药的持股比例精确控制在了4.992%,尚可对持股进行自由买卖。不过就在12月19日其通过增持冲破举牌红线,这一针对性举动显示其已做好了中长期持股的打算。

  不过,就在大部分投资者追捧一、二线蓝筹之际,上述私募通过举牌方式对标的持股进行“锁仓”,其又是在押注什么呢?

  “与主板、中小板公司整体相比,创业板公司的股本扩张意愿要相对强烈一些,时至岁末年初,的确有一些资金在押宝具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遭到私募举牌的同大股份、红宇新材和金城医药,其上市以来均未进行过大比例送转股,且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都较为充足,这无疑成为私募大举押注的有利依据。以同大股份为例,该公司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为高达6.36元和4.03元。

  但在私募人士看来,博弈高送转也只是对股价中短期的刺激,一些机构、大户敢于通过举牌方式买入心仪个股,更多应是看重相关公司潜在的运作、并购预期。事实上,就在前海旗隆基金实施举牌的短短数日后,金城医药便宣布筹划重大事项,至今尚未复牌。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近几月来一些创业板公司纷纷启动向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定增募资的计划,此类公司也是一些私募的重点关注标的。“大股东或公司高管团队以一定的价格,敢于掏出真金白银认购股份,这无疑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表现,这也为外部投资者增添了投资底气。”

  的确,红宇新材是在去年11月7日推出的定增募资计划,两认购方一位是公司控股股东之子,另一家是由公司高管出资设立的合伙企业。也正是在上述定增方案披露当日,“融赢中信证券1号”开始进场抢筹公司股票,直至举牌。

  “事实上,一些创业板公司股价经过此轮的逆势下跌,一些超跌个股已隐现投资机会。比如个别公司最新股价已跌至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格附近,再比如个别公司重大资产收购已完成过户,业绩增长已得到保证等等。对中小投资者而言,亦可关注此类‘跌出来的机会’。”上述私募人士意味深长的指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5/n407806332.shtml report 2694 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A股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之势,板块分化愈发明显。一方面,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持续受到资金追捧,人气高涨;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