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万巨款离奇失踪 新型POS机诈骗手法罕见

来源:现代快报

  信用卡在POS机上刷出钱后,银行已先行支付了,随后却发现交易被撤销,垫付的钱也没了。去年8月底,泰兴接连发生两起银行巨款被“短款”案件,总额高达百万。此案系江苏首例,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泰兴警方获悉,至今年1月份,泰兴市公安局已

成功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目前,第一批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起诉。

  银行巨额资金莫名失踪

  去年9月2日,某银行泰兴支行负责人来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总行内部通报的后台数据显示,8月27日、28日,泰兴地区的两台POS机先后发生两笔信用卡大额透支消费,一笔42万多元,一笔69万多元。银行垫付资金后,发现记录显示为“交易已撤销”。

  该负责人说,连续两天,在同一个地方,出现两笔数额巨大的“短款”,这引发了总行的警惕。他所说的“短款”,是专业术语,即信用卡刷了透支的钱,银行垫付后,交易却被撤销了。这两笔钱去了哪儿?银行工作人员连续查了两天,发现经过复杂的转账,钱已不知去向,无奈之下只得报案。

  经查,8月27日、28日,三名盐城人先后来到泰兴某超市和汽贸公司,与两商家分别签订了购买20多台电视机和3辆轿车的合同,并通过POS机全额支付了货款,但次日又取消了合同,两商家退还了货款,有合同为证。

  新型诈骗手法全国罕见

  这家银行负责人说,他从业几十年,还是第一次遇见这种事。

  警方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金融类犯罪诈骗,这样的诈骗手法,在全国来看也是十分罕见的。可是翻遍了与金融有关的法律法规,居然没有一项罪名或司法解释与本案案情相符。最终,专案组决定暂不立案,兵分三路对此案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

  检查POS机使用情况的一路民警,很快就有了重大发现,从资金进出情况看,超市负责人在取消42万元交易后,只转出39万多元,而汽贸公司取消69万元交易后,只转账了57万多元。也就是说,共有15万元没有转出,留在两商家的账面上,两商家负责人涉嫌协助刷卡套现犯罪。

  据两商家负责人交代,27、28日两天,泰兴本地人王某介绍来三名盐城人,一开始就说得很明白—刷卡套现,盐城人拿走大头,他们三人共得15万元,其中两商家得5万元“手续费”,王某分得10万元“中介费”。

  1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去年9月4日,专案组以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对相关嫌疑人实施抓捕,至10月中旬,专案组民警先后在江苏扬州、河北秦皇岛等地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归案的犯罪嫌疑人多达15名,彻底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

  该团伙的作案手段并非高科技,他们分工明确,有人专门负责利用移动POS机反复刷卡,提高信用卡透支额度,有人负责适时取消交易操作,还有专人负责对非法所得进行转账。”办案民警说,采取这种手法作案的成功率并不高,他们利用的是信用卡管理中的一个安全盲点,要想成功,需要一定的“运气”。经过仔细调查,警方发现,这几名嫌疑人使用的信用卡与超市的POS机所属的银行并不是一家,在他们紧急撤销了信用卡交易后,信用卡上的钱又回到了信用卡上,而POS机所属的银行却没有接到这笔交易取消的指令,所以造成了POS机所属银行总行“短款”。

  经查,该团伙在江苏盐城、连云港、苏州、泰州和安徽合肥、上海等地先后作案8起,成功两起。

  此案破获后,民警已经追回赃款97万多元。目前,第一批7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泰兴警方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尽最大努力追赃,最大限度地为银行挽回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5/n407809420.shtml report 2273 信用卡在POS机上刷出钱后,银行已先行支付了,随后却发现交易被撤销,垫付的钱也没了。去年8月底,泰兴接连发生两起银行巨款被“短款”案件,总额高达百万。此案系江苏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