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视角:养老金千万别搞全国统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多人已经明白养老金必然不可持续,而要求让老百姓自愿选择是否加入养老金。但是,目前养老金却仍然在往大的方向做。其实,应该让大家可以选择退出,而不是把更多的人拉进来。可想而知的,由于这番并轨,未来想改革大锅饭会更困难了。

  作者:邓新华

  国务院终于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养老金并轨了!很多人认为这是公平的胜利。的确,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交得少领得到,一直是大众诟病的事。现在并轨了,尽管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多交”的钱会以其他方式补贴回去(尤其是公务员),但至少形式上是更公平了。

  而在欧洲,本月25日的希腊大选将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因为极左政党代表Syriza当选可能性极大,而Syriza不愿再紧缩开支了!而德国不愿再纵容希腊,所以拆伙可能性极大。

  这两件事有什么联系?

  几年前,一群财经媒体人讨论养老金的问题,多数人赞同养老金全国统筹。的确,全国统筹可以给缴费者一些便利。我问:全国统筹真的好吗?没有全国统筹,北京的养老金出问题了,拿上海的养老金去填,至少会遭到一些阻碍和抗议;但如果全国统筹,北京社保出问题,上海养老金一定会被拿去填,还没法抗议。

  希腊和德国幸好不是一个国家。如果希腊是德国的一个地区,那么它胡吃海喝的亏空,德国就不得不填。欧洲整体上患上了福利病,但每个国家病情有深有浅。病情浅的国家,至少还可以少受病情深的国家拖累,这也给了那些病情浅的国家约束福利的动机。但如果欧洲整体上就是一个国家,那么,只好大家比赛胡吃海喝了,不会再有人约束自己。因为,吃得少的人也不过是白为别人做贡献。很多专家说希腊危机的问题在于欧洲统一了货币但没有统一财政,但其实,如果欧洲统一财政,必然是更大的灾难。

  同样,如果社保全国统筹,既然上海知道北京的亏空一定会拿上海的钱去填,那么上海会怎样?上海也不会再努力避免亏空。

  而且,未来改革养老金,地方分散化改革容易,可以从局部渐进做起,但要改全国统筹的体系,难度就大了。

  大锅饭是糟的,比大锅饭更糟的,是更大的大锅饭。

  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中国的养老金很快就遇到危机,比欧洲更快地展示了大锅饭不可行,这其实也给了中国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很多人已经明白养老金必然不可持续,而要求让老百姓自愿选择是否加入养老金。但是,目前养老金却仍然在往大的方向做。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养老金并轨,就是把养老金做大。其实,应该让大家可以选择退出,而不是把更多的人拉进来。可想而知的,由于这番并轨,未来想改革大锅饭会更困难了。

  目前并轨已经是既成事实。看起来全国统筹也快了。但愿人们不要再呼吁养老金全国统筹了。因为今天每把养老金做大一点,就为未来改革多增添一些难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5/n417720824.shtml report 1215 多人已经明白养老金必然不可持续,而要求让老百姓自愿选择是否加入养老金。但是,目前养老金却仍然在往大的方向做。其实,应该让大家可以选择退出,而不是把更多的人拉进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