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人平台美美:娱乐圈的去中介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北京报道

  近期,以一首《我的滑板鞋》一炮而红的“庞麦郎”又因媒体报道引起了外界的热议。而在热议的背后,映射出娱乐圈内明星的背后各种复杂的商业利益和成名之路。

  娱乐行业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众人皆知,而互联网与娱乐圈的整合趋势也早已开始,不过,目前还很难见到规模较大的平台和一个良好的整合方式,因此机会或许仍然存在。而娱乐圈的移动社区APP“美美”,就是其中一家正在切入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

  1月15日,美美CEO王飞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移动互联网与娱乐圈目前的结合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相对而言都是在围绕着“粉丝经济”,规模相对还小,未能真正发挥娱乐圈的商业价值。

  据了解,美美正在打造的是一个To B端和To C端结合的社区平台。在To B端,集结艺人,打通O2O产业;在To C端,则是以明星梦想众筹的方式,实现粉丝与艺人的对接。

  不过,移动互联网潮流,席卷不同行业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故事。比如近期的打车领域遇到的法规和监管的问题,引起诸多争端。而作为一个信息不透明的行业,娱乐圈虽然潜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但是也存在诸多负面因素,而美美又将如何避免?

  打破信息不对称

  由于互联网还未对娱乐行业进行大规模改变,目前从制作方到艺人的对接,其工作流程仍然处于一个“强人脉型”的传统思维。

  据了解,一般而言,传统的导演和剧组要拍一部电影或者一档电视节目,都会派遣经纪人或者副导演在校园、经纪公司等不同的地方寻找简历或者寻找艺人,在海量的预选人员中筛选出少数艺人。

  王飞鹏认为,这样的工作流程一直没有被改变,效率非常低下。“张艺谋拍《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十几个副导演花半年时间在各大院校、经纪公司找了100多个女孩儿,最后才筛出了周冬雨。”王飞鹏举例说。

  王飞鹏表示,凭借其之前在娱乐圈的人脉资源,目前美美平台上已经对接了2000名签约艺人。而美美的做法,是把艺人的数据通过算法进行评分,从而打上不同的标签,例如适合出演什么角色等等。假如导演、剧组提出艺人的要求和标准,平台则会配合这个标准,令导演直接在该系统上搜寻适合演出的艺人。这其实是移动互联网“去中介”的一个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许多副导演或者经纪人需要什么样的人选,其中的信息并不透明,也让节目制作方有一定的寻租空间。这其实在娱乐圈内也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

  王飞鹏对记者说,当实现去中介之后,美美建立选拔艺人的后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个人审美取向的随机性,可以遏制信息不对称时存在的潜规则或者腐败,让选拔机制变得公平透明。虽然美美为影视制作方推荐艺人,但并不向双方收取费用。王飞鹏表示,为了避免自家员工与艺人存在寻租空间,他们将会坚持“代理经纪”服务免费的原则。

  而除了改变行业效率和打破规则之外,美美还会针对艺人提供展示平台。明星身上耀眼的光芒以及成名背后的巨大利润,让许多人都抱有一个明星梦。但是从一个平民百姓成为一个万众瞩目的明星,绝非一件简单的事情。

  “以前艺人们想出个CD、拍个微电影、拍组好照片,都需要自己努力赚钱去实现;现在美美计划通过梦想众筹的方式,让艺人们通过众筹的方式让粉丝们帮助自己实现梦想。”王飞鹏对记者说。

  杜绝“擦边球”

  至于在商业模式的探索方面,王飞鹏说,围绕着美美在To B和To C端的生态链,美美也想进入O2O领域。据介绍,未来,美美可以围绕艺人,激活线下的摄影、美甲、化妆等细分产业,从中获得一定利润;而在艺人的梦想众筹方面,美美也可以借助于平台的作用,和制作方配合获得一定的费用。

  不过,因为娱乐行业的特殊性,当许多互联网平台与这个行业对接之后,通常会与非法行业之间有“打擦边球”的嫌疑。譬如,美美所做业务之一“艺人展示平台”,其实在互联网行业中已有不少先行者,而当中也不无一些涉黄平台。不过,王飞鹏认为,相对于其他许多平台对艺人进行金钱化而言,美美希望艺人展示自己的美丽与才艺获得粉丝,以及更多的商业机会。

  王飞鹏想通过认证和审核的方式,杜绝不合规的艺人出现。据了解,美美的审核机制包括用户需要提交身份证认证、视频认证、相片认证、甚至有的还需要知名公司的认证,确保美美推荐的艺人合规合法的。

  “当这些认证信息越全面,我们经过调查之后认为这些艺人都是正规的,他们在美美的推荐位置上会越发靠前,以此来驱动这个平台的正规化。”王飞鹏对记者说。

  此前,王飞鹏也曾是美空网的联合创始人。2007年,美空网成立,定位是就“艺人们喜欢的美丽空间”。但是后期,由于“闫凤娇事件”,以及闫凤娇被发现在美空网注册、且曾被推荐到了首页,虽然该网站一时间流量大涨,但是却一蹶不振。

  “很多艺人因为这次事件便离开了美空网。”王飞鹏对记者说,“其实闫凤娇只是美空网的一个用户而并非签约艺人,但是对美空网甚至是互联网行业而言,一旦涉嫌一些事情便很难重新"洗白"。”

  此外,王飞鹏称,娱乐行业有很多灰色地带,艺人们经常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但最多只能吐槽身边的朋友,美美要做的就是要站出来,通过评价等机制,对行业的公司出现不公平事情进行声讨。

  (欢迎向21世纪经济报道科技版创业秀栏目提交创业项目,联系邮箱:luaf@21cbh.com)

  作者:纪佳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1/16/content_120934.htm?div=-1 report 2445 本报记者纪佳鹏北京报道近期,以一首《我的滑板鞋》一炮而红的“庞麦郎”又因媒体报道引起了外界的热议。而在热议的背后,映射出娱乐圈内明星的背后各种复杂的商业利益和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