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媒称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引脏水 官方回应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凌志

  1月14日,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河南南阳召开,安排部署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在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对境外一些媒体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抹黑作出了回应,南水北调办主要领导就移民补偿、国际交流等问题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

  环球时报:关于丹江口移民率先的16倍补偿,这个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这个16倍的补偿措施是我们南水北调工程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在南水北调之前,水利工程的补偿基本是8倍到10倍。然而在整个迁区规划工作来看,8倍10倍标准显然是太低。我们的规划也是以人为本,不让被征迁的移民吃亏,所以按照当时国家标准作参考,南水北调率先实施16倍补偿。东、中线移民工程永久征地是96万亩,临时用地45万亩,总体来讲,被征迁的群众对国家的政策是理解和支持的。

  环球时报:资料中提到,南水北调移民过程中河南、湖北两省有18名干部因为过度劳累,牺牲在移民搬迁第一线,可否介绍下具体情况?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征地移民司司长袁松龄:我们34.5万移民的整体搬迁过程中,有近十万干部投入到组织工作上。在这十多年以来,先后有18名干部倒在工作岗位上。比如说,湖北有一个叫刘峙清的干部,就是由于工作劳累心脏病突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还有比如河南南阳淅川的干部也是这样。整个村的移民,在搬迁前的一个晚上,基本都是行李拉起来,车装好之后,点燃篝火,干部们就陪着,第二天把大家送走。基层的干部基本上每天都和移民们朝夕相处,在搬迁过程中得不到休息,而且很闹心。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事迹。

  环球时报:在南水北调工程中,我们是否借鉴过国外的一些经验,与其他国家的交流情况是怎样的?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国外的工程,我们考察了几个,比如美国、德国、加拿大、西班牙等等。总的来说,引水工程中的过程管理有一些可以借鉴,比如说国外有的工程是以公益性地来管理,由政府托管,只按照成本来收取水费,即按照建设和维护这个工程花多少钱来收水费,让工程自身能良性运行,但不盈利。

  咱们国家基本也是按照这个套路来弄的。

  再有就是调水的生态问题,也是值得借鉴的,国外在调出区和调入区的生态上,都有一些说法。德国对一些生态方面的规定蛮具体的,比如这条河流,流量到什么数值就要调水了,到什么数字就不能调水了,规定得很具体,管理很精细。这方面咱们应该特别需要注意,尤其是北方一些地区,水资源特别珍贵,如果没有一个量的概念,就不是很好管。

  对于境外一些媒体针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抹黑,鄂竟平给予了回应,他表示,南水北调工程没有什么可藏着掖着的,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个积德的事儿。“北方一些地区的水资源已经紧缺到那样一个程度了,咱们把宝贵的水资源调来,叫老百姓能喝上好水,让生态环境不再恶化,大家生活在一个优美的环境里,这不是积德吗?一个积德的事有什么可藏着掖着的?”

  鄂竟平强调,国务院的政策都是透明的,有多少钱、干多少事,达到什么目标都是透明的,媒体什么问题都可以问,都可以讨论。“一些境外的媒体,话说的让人真的不好理解,英国有家媒体,大致意思说‘南水北调是祸国殃民的,引的都是脏水,比如中线,想把水引到东北工业基地,还没到天津就不能用了’。我们从来就没有过‘把水引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方案,有些境外媒体说这些话的时候,连事情都搞不清楚,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居心。”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相关阅读:中国水压力恶化 南水北调或成徒劳

  有报告显示,即便中国政府出资支持一项雄心勃勃的项目,将水资源供给从南方调到干旱的北方,中国仍然可能难以满足水资源需求。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报告显示,中国至少在未来15年内依然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严峻挑战。

  南水北调遏制地下水超采 河南5年将压采2.7亿立方米

  据了解,河南省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3.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40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近年来,为维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地存在严重超采地下水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5-01/5412959.html report 2241 1月14日,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会议在河南南阳召开,安排部署2015年南水北调工作。在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对境外一些媒体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抹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