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股开始受推崇 白酒国企改革加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连衰两年的白酒行业在岁末年初重新获得市场关注,酒鬼酒水井坊等近期股价走势表现不俗,不少卖方机构开始推崇白酒股。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线龙头股贵州茅台五粮液业绩已率先见底,二季度白酒股有望迎来底部复苏,目前可战略性建仓。不过,作为资金方的投资

机构似乎对此观点态度暧昧,对白酒股持观望态度。

  然而,一个市场共识是,2015年白酒股更多的将是国企改革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白酒企业当前已迎来国企改革的最佳时机,在老白干酒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之后,后续白酒国企改革将陆续启动,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支撑2015年白酒板块估值继续平稳甚至提高的主线。

  争议白酒股

  上海一位食品饮料分析师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经过2014年的调整,目前白酒库存已经是合理状态,再经过即将到来的春节消化,之后库存会降低,从业绩见底角度看,二季度板块有望复苏,如果从需求角度来讲,行业复苏将在下半年启动。

  从基本面看,业内对白酒行业是否复苏的最大争议之一便是库存。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白酒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7%,连续2年负增长。就在两个月前,2014年11月白酒制造业的产成品库存达到361.9亿元,较年初上升了15.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从上市白酒企业的业绩表现来看,存货依然较高,仍需要较长时间消化;另一方面,五粮液和贵州茅台基于品牌等考虑选择控量稳定高端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上延长了高端产品走出调整期的时间。

  简爱华认为,春节消费旺季固然会对白酒消化库存利好,但是不容忽视的是节后消费淡季,企业市场压力依然存在。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也认同上述观点。该私募人士认为,白酒股目前处于反弹之中,但行业仍未能走出低谷期,尽管茅台、五粮液业绩已经见底,但剩下14家上市白酒企业还未见底,至于库存和价格,更多的还是要观望春节前后的动销情况,春节后的淡季价格是否会再下掉。“短期看,白酒提价的可能性不存在,反转看量能不能起来,但目前还是看不到。所以现在都在等春节能否有起色。”

  国企改革机会

  目前,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基本均是国企,而白酒国企改革在近两个月步伐有加快迹象。

  2014年12月2日,老白干酒推出“混改”方案,计划通过定向增发募资8.25亿元的方式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该“混改”方案驱动老白干二级市场股价收获连续三个涨停板,5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42%,市值也大幅上升15亿元。

  无独有偶,2014年12月17日五粮液也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会上透露2015年拟实行国企改革。随后1月9日,经过两年的“纠结”,沱牌舍得也发布了混改方案,有望成为第二家民营资本控制的白酒上市公司,股票并于本周开始停牌。

  “目前是前后十年内白酒企业改革的最佳时机。”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对外指出,白酒行业目前处于底部调整期,强势企业正处于反守为攻、蓄势发力的初期阶段,急需内部激励机制理顺带来的增长支撑;后进企业增长乏力、战略模糊、执行欠佳,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白酒股估值修复尚有空间,而国企改革将成为推动2015年白酒估值继续修复以及业绩提升的关键。他预计,在沱牌舍得之后,二三线白酒金种子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公司有望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就国企改革而言,2015年是重要的落实期,诸多投资者对国企改革白酒股相当感兴趣,老白干酒在公布改革方向后股价不断攀升就是最好的例证,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本身也属于国企改革概念,若其通过国企改革引进有较大帮助的战略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和股价都是重大利好。”简爱华如是称。

  具体而言,董广阳分析,未来白酒国企改革将呈现由小企业到大企业、以点带面的特征。预将从业绩差、小型的三四线企业开始,再逐步蔓延到中、大型的一二线企业。同时,由于目前白酒企业多数是地方国资委持股,成功的改革经验对于增强后来者改革信心、提供改革模式样板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老白干酒的改制及沱牌舍得的持续推进,有望带动白酒板块改革陆续展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6/n407840515.shtml report 3567 连衰两年的白酒行业在岁末年初重新获得市场关注,酒鬼酒、水井坊等近期股价走势表现不俗,不少卖方机构开始推崇白酒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一线龙头股贵州茅台、五粮液业绩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