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事业单位职工福利30年:从肉圆到分房再到购物卡

来源:现代快报
逢年过节发点东西,多少不重要,贵不贵也不重要,很多时候,员工看重的还是单位的那点人情味 CFP供图
  逢年过节发点东西,多少不重要,贵不贵也不重要,很多时候,员工看重的还是单位的那点人情味 CFP供图

  谈起自己30多年的工会工作经历,已经退休多年的老任还是忍不住长叹了一口气,他说:“说有意思,是真的有意思,说难做,也是真的难做。”老任今年64岁,工作时从单位的工会干事一直干到工会主席,现在已经退休在家。昨天,面对现代快报记者的询问,他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给以前的老同事,“时间长了,有些细节记不清了,我要仔细核实一下。”老人说,这是他搞工会工作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现代快报记者 顾元森 陈志佳

  80年代,食堂自制食品发福利

  老任工作的单位,属于事业单位,刚进单位时,他被分配到了业务岗位,工作了几年后,领导觉得老任性格沉稳踏实,做事细致耐心,于是一纸通知,将他调到了工会,自那时起,老任成了一名工会干事。“谁能想到,我在工会一干就是30多年呢。”他说。

  工会的工作很琐碎,职工的生老病死,婚丧嫁娶,什么都要管,这让老任一开始有些难以适应,不过,那一年的年底,发职工福利的事情,算是让老任真正见识到了工会工作的多面性。“中秋和端午,发的是月饼和粽子,这都是外面采购回来的,”老任说,“年底的时候,领导就想让食堂自己做一些东西发发,一来节省一些成本,二来也比较实惠。”最终,商量的结果是—让食堂的大师傅做肉圆子发。

  听说要发肉圆,干部和职工们倒是挺开心,过年正好可以吃,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做狮子头还是小肉圆?做红的还是白的?”老任说,“职工虽然都不正式提意见,但每个人见到我,尤其是比较熟悉的,都会凑上来说两句。”老任说到这,不禁笑了起来,他表示,后来领导才发现,肉圆怎么做根本就不是个问题,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单位里有不少回民,发肉圆那不是自讨没趣吗?

  “后来,肉圆还是发了,给回民同事换了别的东西,这是我在工会里,第一件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情,现在想来还是很好笑。”老任说。

  90年代,最大的福利终于来了

  到了90年代,经过近10年的锤炼,老任在工会的工作已经十分得心应手,面对各类疑难问题也是游刃有余。然而,自从单位要分房的消息不胫而走之后,老任和工会的其他同事们可就遭了罪,用他的话说叫“里外不是人”。“那是1993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不知谁说了句,分房工会说了算,结果,不管认不认识,谁都来开后门。”老任说。

  据老任说,这个小区虽然规模不小,但房子却是分给整个系统职工的,因此单位里并不是人人都有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觉得自己在边缘线上的同事,来找人情的原因。“当时我们的工会主席,下班都不敢回家,因为肯定会有人提着礼品,在家门口等着,”老任说,“后来工会主席发火了,说谁再送礼,一概取消分房资格,直到那时才算消停一些。”

  在平时相处不错的同事面前难做,在自己家人的面前日子也不那么好过,老任说:“我们自己如果分上了房,那肯定会给没分上的同事戳脊梁,我们要是分不上,家人肯定不高兴,真是难。”最终,单位一把手出面发了话,才让整个分房工作顺利完成,“领导定了三个规矩:一是单位主要领导不准插手;二是不准任何人送礼开后门;三是优先考虑一线和有突出贡献的同事。房子总算是分完了。”

  老任和老伴因为是双职工,再加上工作表现优秀,最终两人分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说是分,当然还是要交一部分钱,不过相比现在的房价来说,已经是非常便宜了,”老任说,“应该说,这是整个90年代,我在工会经历的最重要的时刻。”

  21世纪,电子产品成了福利主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单位的职工福利也从各种各样的实物,转变成了卡和券,这让老任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他说:“以前发实物,头疼,比如发水果,有些女同事,就喜欢拆开来比较,有烂的不要,非要挑好的,不让挑的话,她一句‘公家的东西’就带你堵死了。”自从发卡券之后,矛盾就没了,“逢年过节,按照不同级别,每人一张数额不等的,大家都开心,我们也省心。”

  不过,2003年的时候,单位发的一样东西,还是让老任感到有些意外,“那时候出于工作需要,单位要给职工发电脑,”他说,“那时的笔记本电脑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一台好一些的要大几千块钱,应该说,那时单位已经很久没有发过这么贵的东西了。”

  所有人盼星星盼月亮一般,终于盼来了电脑,可是,就在那个节骨眼上,非典暴发了,“我记得当时非典是从广东蔓延开的,不巧的是这批电脑也是从广东运过来的,”老任说,“所以电脑发下来之后,没有一个人敢带回家,全都锁在柜子里。”提起当时的场景,老任仍感到十分可笑,“好不容易盼来的,结果不敢用又不舍得不要,那种矛盾的心情,真是有趣。”

  几年前,老任从单位退休,从那以后,他就成了坐在家里等待福利的人,开始的几年,每逢过年过节,他都会回单位领取属于退休职工的卡券,再顺便和老同事们聊聊天,可是自从中央八项规定等实施以来,卡券没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少量的慰问品,“主要是一些食品,都是超市买的那种,看上去一大包,其实也就几十块钱。”老任说。

  职工图的不是福利,是关怀

  回顾自己30多年的工会工作,老任总结了一句话:“其实,职工图的不是福利,而是关怀。”老任表示,现在的一些私营企业,动不动就谈企业文化,说什么都能扯上员工忠诚,这在他看来,全都是“瞎扯”,他说:“一个单位值不值得呆下去,是由很多方面决定的,但我觉得职工能否感受到切实的关怀,才是最重要的,绝不会有人为了另一个单位,过端午节时多发一份咸鸭蛋而跳槽的。”

  2015年

  老板,这些福利

  真的可以有

  中央“打虎灭蝇”,腐败分子纷纷落网,效果显著。然而,欢欣鼓舞之时,人们却发现,老百姓的正常福利被牵连。

  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回应了人们的抱怨,道出来人们的心声。文章说,反腐败,反的是三公消费,反的是个别官员的权钱色交易,反的是个别垄断性企业存在的高收入、高消费、高福利的灰色腐败,反的是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串通起来寻租、分肥的腐败行为。但中央的八项规定,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然而现在的情形是,有的单位正常福利不敢发,有的单位借口八项规定削减福利,一些单位中秋节的二斤简装月饼没了,甚至妇女节女职工的体检也没了。

  那么,哪些是员工该有的福利,哪些福利是被禁止的?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也是困扰单位基层工会的问题。

  全总发话了,这些福利可以有

  1

  这些福利,可以有

  2014年12月8日,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明确规定,逢年过节可发少量慰问品,利用会费组织看电影、春秋游、生活慰问、文体活动补助、职工教育活动奖励均属于合理范畴。

  “逢年过节”指的是国家规定的7个法定节日,即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这7个法定假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比如,端午节发点咸鸭蛋和粽子,中秋节发点简装月饼。关于“少量”的标准,由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

  2

  这些开支,不能有

  全总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经费收支管理》,明确了经费开支的红线。根据规定,工会经费开支有“八不准”:

  不准将经费用于服务职工和工会活动以外的开支。

  不准用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搞请客送礼等活动。

  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

  不准用工会经费支付高消费性的娱乐健身活动。

  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

  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

  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

  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

  3

  到底什么是福利?

  2009年,财政部下发的《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企业职工福利费是指企业为职工提供的除工资、奖金、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补贴、职工教育经费、社会保险费和补充养老保险费(年金)、补充医疗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以外的福利待遇支出。但企业按月以货币形式发放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或车改补贴、通讯补贴,都算在职工工资总额中,不能再纳入职工福利费。节日补贴算不算福利?专家认为,对职工来说,无论节日补贴列入工资还是列入福利费,都是正当支出。

  4

  哪些不能算福利?

  哪些福利不能发?财政部2009年发布的《通知》提到,《企业财务通则》第46条规定,下列事项应由个人承担的支出,不得作为职工福利费开支:

  1.娱乐、健身、旅游、招待、购物、馈赠等;

  2.购买商业保险、证券、股权、收藏品等;

  3.个人行为导致的罚款、赔偿等;

  4.购买住房、支付物业管理费等;

  5.应由个人承担的其他支出。

  5

  什么算正当福利?

  企业还可以正常发放哪些福利?财政部《通知》规定,职工福利费包括发放给职工的以下各项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集体福利:

  1.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等发放的各项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包括职工因公外地就医费用、食补、供暖费补贴、防暑降温费等。

  2.企业尚未分离的内设集体福利部门所发生的设备、设施和人员费用,包括职工食堂、职工浴室、理发室、医务所、托儿所、疗养院、集体宿舍等集体福利部门设备、设施的折旧、维修保养费用及集体福利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薪金、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劳务费等人工费用。

  3.职工困难补助或企业统筹建立和管理的专门用于帮助、救济困难职工的基金支出。

  4.离休人员的医疗费及其他统筹外费用。

  5.按规定发生的其他职工福利费,包括丧葬补助费、抚恤费、职工异地安家费、独生子女费、探亲假路费等。

  6

  江苏正探讨相关细化标准

  据悉,“积极推进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正常福利,改善职工集体福利”等,已列入全总保障工作部2015年的工作要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总工会目前针对职工福利已经作出明确规定:“节日慰问品”总金额须控制在基层工会当年留成的拨缴经费收入的20%以内,最高人均不超过400元;会员本人生日慰问人均不得超250元等。

  江苏省总工会有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省总工会与全国总工会的态度一样,即职工正常的福利不应受影响。至于下一步江苏是否会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标准,有关人士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职工福利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单位,福利制度需要进一步明晰和规范。

business.sohu.com true 现代快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8/n407870228.shtml report 5364 逢年过节发点东西,多少不重要,贵不贵也不重要,很多时候,员工看重的还是单位的那点人情味CFP供图谈起自己30多年的工会工作经历,已经退休多年的老任还是忍不住长叹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