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未来三年中国旅游直接投资近3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钱春弦)作为当前中国投资拉动的先导产业,增长速度高于第三产业和全国投资的旅游投资,未来三年间直接投资近3万亿元,将带动15万亿元的综合投资。中国旅游业的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拉动”效果将日益突出。

  “旅游不仅是消费热点,也是 投资热点、出口热点。”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对记者说,旅游投资需求大、热点领域多、发展潜力大,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全国旅游投资强劲增长。

  2014年全年完成旅游直接投资6500亿,同比增长2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5个百分点,比全国投资增速高6.2个百分点。

  据李金早估算,未来三年,中国旅游直接投资接近3万亿。“而且旅游项目投资的带动性强,按照1比5的带动系数,未来三年将带动15万亿以上的综合投资。乡村旅游、旅游小镇建设、大型旅游景区开发、休闲度假区建设、医疗健康旅游和养生养老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在线旅游等正在成为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旅游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推出135个中国旅游投资优选项目,在全国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际完成旅游投资约6500亿元,同比增长26%。

  中国的旅游投资已经呈现全球化格局,带动力也具有全球性。2015年,从西欧、大洋洲到美洲,万达集团的豪华酒店布局将进一步全球化。“预计2018年底,万达在本土和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持有并管理的酒店将超过150家。”万达酒店及度假村销售副总裁包铂说。

  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海航集团,旗下的酒店集团已经成为世界饭店集团300强,目前在亚洲、北美和欧洲拥有及管理80余家酒店。海航集团多次增持西班牙NH酒店集团股份,目前已成为NH酒店集团最大单一股东。

  随着中国出境旅游大规模快速增长,大批中国企业到国外收购改造酒店、投资建设度假村,许多人也纷纷到国外买房产,一部分用于孩子读书或置业,但很大一部分也是用于度假。

  “在欧美,收购一个四星级酒店大约投资1亿美金,之后改造装修提升需要再花费1亿,大部分建筑材料、酒店用品、各种设施和装备都从中国出口过去,许多酒店管理经营和服务员也都从中国带过去,旅游的发展对中国的出口综合带动效应日益显著。”李金早说。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初步测算,2013年旅游业拉动出口约占当年出口的7%以上。出境旅游,以人员“走出去”为先导,带动对外投资、货物出口、技术出口、服务出口,成为新一轮出口和对外投资的先遣队。

  为满足中国旅游业庞大的投资需要,国家旅游局将多措并举,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大型旅游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重点支持投资需求大、综合效益好并且具有示范作用的旅游项目建设。”李金早说。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还将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更多的金融机构联合推出中国旅游投融资优选项目,共同举办“2015中国旅游投资论坛暨旅游投融资优选项目推介大会”。有条件的省区市也要设立旅游产业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

  作者:钱春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1/18/c_1114035163.htm report 2311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钱春弦)作为当前中国投资拉动的先导产业,增长速度高于第三产业和全国投资的旅游投资,未来三年间直接投资近3万亿元,将带动15万亿元的综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