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银监齐出手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11月21日的降息直接引爆了本轮A股“疯牛”行情。然而进入2015年,央行政策“销声匿迹”,导致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不稳。分析师认为,放松是大趋势,但短期内的纠结在于资金入股市。不过,看一看2014年央妈政策的节奏就很清楚了,央妈希望“先监管,后放松”。

  201

4年“牛”冠全球的A股何以成为央妈的担忧呢?本文有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疯牛”启动 央妈也怕

  【中国股市市值首次超过日本 仅次于美国】11月27日,中国跨越了另一个里程碑。2010年,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11月的最后一周里,中国股市的市值也首次超越日本股市,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市。

  【外媒看A股“疯牛”:贪婪战胜理性】央妈降息后的两周里,牛市已不足以描述中国股市的疯狂,媒体开始把这轮暴涨称为“疯牛”。沪指两周里飙涨21%,从连续三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股指之一,华丽转身为全球主要股指的“大赢家”。这轮升势还推动中国股市的市值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市。

  【A股两极分化:股指牛气冲天 市场哀鸿遍野】12月22日,银行板块大涨5%,对指数的提升作用相当明显,上证综指再创逾四年新高。但巨额资金流入流出令股指大幅震荡,个股大面积跌停。截止周一收盘,A股两市涨停29家,涨9%以上33家,跌停292家,跌9%以上的430家,跌5%以上1249家(不包括ST)。

  【A股年涨逾50% “牛”冠全球股市】沉寂了四年之后,A股一鸣惊人。2014年,她以超50%的涨幅成为全球股市当之无愧的王者。不仅超越了牛气冲天的美股(标普13.1%),而且将第二名印度股市(29.44%)远远甩在身后。

  【A股大涨 沪港溢价创五年新高】截至1月5日,上证综合指数两个月里暴涨34%,预估市盈率约为12倍,比恒生中国企业指数高出54%,创2009年7月以来最大溢价。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指出,在中国内地A股较香港H股的估值溢价飙升至逾5年高点之际,A股短线料回落。

  杠杆上的“疯牛” 暗藏风险

  【杠杆上的牛市:融资余额超8100亿 撬动A股飙升600点】从7月22日上涨行情启动开始,到11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上涨超过30%。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27日首次突破了8000亿元大关之后,继续挺进,再次创新高,达到了817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约为8110亿元。

  【双刃剑:A股疯狂背后的高杠杆】截至12月4日,沪指自7月启动以来累计飙涨近40%,两融余额增长一倍至近8500亿。龙洲经讯指出,杠杆使用增加在本轮股市上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相比于低估值 恐怕高杠杆更能解释疯狂的A股】据中证网报道,12月3日趁大盘成交创逾9000亿的天量之势,两市融资买入达1500亿元,较近期平均水平飙涨50%,刷新历史天量。截至当天,两市融资余额已达8496.1亿元,净流入124亿元。

  【谢国忠:加杠杆催生A股大涨 还是泡沫】经济学家谢国忠称,中国股市的大涨是杠杆使用增加催生的又一个泡沫。A股每次大涨都成为泡沫,这次也没什么不同。12月3日,沪深两市录得9149亿元的历史最高成交。

  【官方舆论转向? 新华社警示A股“疯牛”暗藏风险】继证监会警告股民不要被卖房炒股等说法误导后,新华社12月7日也刊发评论警示A股“疯牛”行情:股市长久低迷不是什么好事,但脱离基本面的暴涨同样令人担忧。

  【新华社:股市不能靠杠杆资金来创造“神话”】新华社12月11日撰文称,A股过去几周的暴涨是由于大量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杠杆资金在“兴风作浪”。暴涨暴跌的股市不是一个健康的股市,而一个靠杠杆资金来创造“神话”的股市更让人担忧。任何影响到市场流动性的消息都能将整个市场陷入“断崖式”下跌的风险之中。

  【A股牛市 看上去很美】无论牛市还是熊市,似乎都逃不过二八定律。股指上扬的背后,也不乏“满仓踏空”和“满仓跌停”的杯具投资者。对很多散户来说,牛市只是“看上去很美”。

  【人民日报:股市迎来发展机遇 没必要主动调控】在A股不断暴涨之时,官媒开始不断呼吁市场要理性。继新华社后,人民日报也于12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股市迎来发展机遇,投资者、机构和管理层都应该保持理性的态度。

  【中证报:本轮牛市不是“投机市” 短炒爆炒会透支上涨动能】近几周A股疯狂上涨,官方媒体频频发出警示,继新华社之后,中国证券报也评论称,本轮牛市的特征不是“投机市”,而是“信心市”,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的巨大红利足以支持一轮长期的、稳步上涨的牛市。暴发户式的短炒爆炒会透支上涨动能,破坏长期牛市的基石。

  监管“步步惊心”

  【两融再受限 证监会专项检查来袭】随着A股行情的暴涨暴跌,为投资者提供杠杆的两融业务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12月中旬,证监会派检查组查券商两融业务,变例行检查为专项检查。根据相关检查结果,部分券商很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大智慧:部分证监局已叫停新增伞型信托】12月25日,大智慧通讯社援引多位券商人士称,部分证监局目前已叫停了新增伞型信托。业内人士分析,新增伞型信托被叫停的原因,可能主要源于本轮“疯牛”行情中,杠杆助推市场大涨大跌,相较于两融,伞型信托杠杆比例更高,最高可以达到5倍。

  【《中国保险报》:险资参与“两融”仍正常进行】保监会主管的《中国保险报》1月10日称,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处于试点阶段,“目前相关业务正常运行”。 1月9日,澎湃新闻报道称保监会1月9日致电多家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禁止保险资金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

  【中信、海通、国泰君安两融违规 暂停新开户三个月】证监会1月16日表示,对45家证券公司的融资业务检查中发现部分违规问题共警告或处罚了十二家券商,包括暂停中信、海通、国泰君安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责令两家券商限期改正、增加两家券商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对另外五家券商采取警示措施。

  【十二家券商遭罚 海外A股期货暴跌近5%】证监会1月16日表示对融资业务发现违规问题的十二家券商进行了警告或惩罚后,外盘A股期货和港股期货双双大跌,新加坡SGX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一度大跌近5%。

  证监、银监齐出手 央妈“宽松前奏”?

  【证监、银监齐出手:别让股市挡着央妈降准】本周五,证监会出手打击违规资金进入股市,银监会出手拟限定银行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有评论认为上述两个措施或封堵部分违规资金入市。此前兴业证券王涵认为因货币宽松政策,资金大量进入股市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央行再次放水之前先出监管措施的可能性较大。

  【银监会出手 拟限定银行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中国银监会周五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银行委托贷款严格管理,明确商业银行对委托贷款不承担信用风险,对资金来源及用途做出具体限制,禁止将银行授信资金作为委托贷款资金来源。

  【央妈到底要干什么】11月21日的降息直接引爆了本轮A股“疯牛”行情。然而进入2015年,央行政策“销声匿迹”,导致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不稳。兴业证券认为,放松是大趋势,但短期内的纠结在于资金入股市;但看一看2014年央妈政策的节奏就很清楚了,“先监管,后放松”。

  【股市暴涨 货币政策两难】11月意外降息的本意是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但讽刺的是,大量资金从各方涌入股市,除股票外的多种资产利率反而出现上行,令央行陷入了两难的尴尬境地。如果继续加大宽松力度,是否会助涨本已疯狂的股市?如果按兵不动,高企的利率是否会令疲弱的经济滑入深渊?

  【货币“堰塞湖”与经济去杠杆】比指数上涨更引人瞩目的是不断创新高的成交量,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一举突破了7000亿,9000亿和10000亿的关口。华泰证券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正形成堰塞湖的困境,货币存量巨大给经济体形成隐性的风险,但实体经济又很难从中取水。

  从“疯牛”到“慢牛”?

  【专栏: 牛儿你慢些走:等等改革和实体经济】对于1月16日,证监、银监会齐出手加强监管,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张彩婷点评称:1)证监会查两融旨在去杠杆和降温股市,期望从快牛切换至慢牛以待注册制改革推出;银监会是为了防止资金绕道进入股市;3)三大监管部门配合以实现央行信贷宽松能够进入实体经济和推进注册制改革。

  【“死多头”国泰君安:警惕监管层对股市降温与降杠杆措施】12月11日,国泰君安在新发布的报告中警告投资者,要留意监管层对股市洒水降温、降杠杆的态度和措施。国泰君安指出,监管层希望将股市的“快牛”切换到“慢牛”和“长牛”。

  【机构态度微妙变化:A股“快牛”转“慢牛”】12月24日,在股市接连大跌之际,众多卖方机构的态度出现了微妙变化。从海通到国泰君安,从光大证券到华泰证券,其研报中已难觅“摇旗呐喊、卖房炒股”的踪影,而变成了谨慎唱多。原先的“大牛”也变成了“慢牛”,且一慢可能就是好几年。与此同时,A股“疯牛”行情开始降温,股市频繁巨震。昨天沪指大跌3%后今天再度走低,融资热门标的出现亿元以上融资资金净流出。

  【从快牛到慢牛 — 如何理解当前的利率调整和大类资产配置】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撰文称,12月9日,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遭遇了“黑色星期二”,上证指数跌幅超过5%,而银行间AA+以下城投债估值收益率普遍上行40bp。股债双杀的出现,不禁令人担心持续半年的股债双牛行情是否会就此夭折。海通认为,理解这轮股债双牛行情的关键在于无风险利率的走势,抓住了利率变化的牛鼻子,就能够理解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

  【拥抱黎明前的黑暗:实体经济正在构筑底部】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12月31日撰文称,长周期内,目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个长周期的筑底阶段,新老周期交替决定了2015年度的经济基本面将稳中偏降并筑底回升。因此,货币的稳中偏松与经济的稳中调整决定了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和债券市场,将处于长期慢牛的状态。

  【“死多头”国泰君安改口:“太白金星”驾到 斩熊“尚需时日”】9月22日,在股市接连下跌之际,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发布报告,一改往日“将熊市彻底埋葬”的豪言壮语,开始强调“决胜尚需时日,旧势力仍侍机反扑”。

  贫僧法号“踏空”

  【网友点评A股“疯牛”行情:美股大跌 A股大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完成62%】12月2日,上证指数暴涨3.1%,股市再度成为大妈们的热门话题了。网友表示美股大跌,A股大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完成62%。不过金融地产“大象独舞”的行情也催生了一个新名词:满仓踏空。

  【妙评A股暴跌:风来的时候没找到猪 风停了被砸成猪头】12月9日,A股在刷新四年新高3091点之后反转直下,大幅跳水至2900点下方,收跌5.4%,创逾五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超过150只股票跌停。早上还说谁手里没个涨停板的股票都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下午就成了,谁手里没个跌停板也不好意思给人打招呼了。

  【网友热评A股“一九行情”:A股教我重新做人】12月22日,A股两市涨停29家,跌停292家,跌9%以上的430家,跌5%以上1249家。“一九行情”让本来已经满仓踏空和满仓被套的投资者哀叹:几年熊市里辛苦赚得钱在两个月牛市内亏了个精光。当然好消息是,熊市可能还是会回来的。

  【股民吐槽A股暴涨暴跌:只想安静的做一个医药家】1月8日,A股再次考验投资者心脏指数,短短半小时内跳水4%又让许多股民感叹:神马券商股、银行股都是浮云,本轮行情真正利好的是治疗心脏病的股票,看盘看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119/n407892273.shtml report 6525 11月21日的降息直接引爆了本轮A股“疯牛”行情。然而进入2015年,央行政策“销声匿迹”,导致对未来货币政策预期不稳。分析师认为,放松是大趋势,但短期内的纠结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